kjy16a_20160508s

亨利八世(Henry VIII, 1491-1547 )登上皇位時,年僅十八歲。1509年,這位以喜愛打獵、跳舞而廣為人知的年輕小夥子成為英國皇帝後不久,很快便透過一位有影響力的樞機(Thomas Wolsey)向教廷提出申請:亨利八世要求教會準許他與嘉芙蓮公主結婚。嘉芙蓮公主原是亨利八世的嫂子(亡兄的妻子),她的丈夫已去世。教廷經過審核後,準許嘉芙蓮與亨利八世結婚。

亨利八世登位初年,曾為撰寫維護天主教信仰的著作而向多默請教。多默通曉法文、希臘文、拉丁文和英文,熟悉法律、哲學、神學和聖經,他給亨利八世很有力的幫助,二人也因而結成好朋友。亨利八世的著作發表後,1521年更獲得教宗良十世(Pope Leo X)的稱許,該書也贏得美譽。數年後,亨利八世已穩握國家大權,他成立強大的海軍陣營,在多次國際戰事中為英國取得節節勝利,他甚至享有「英國海軍之父」的美名。嘉芙蓮皇后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賢淑婦女,可是,沒有兒子繼承王位這件事,像一塊壓在亨利八世心頭的大石,令他終日煩燥不安 —— 他日漸討厭嘉芙蓮的態度和舉動已非常明顯,連他們唯一的小女兒瑪利公主也無緣無故地成為了他發脾氣時仇視的對象。現在,亨利八世已不是那位登基時,對國家和人民充滿熱誠的國君。

亨利八世厭棄嘉芙蓮皇后的事,已成為宮廷裡公開的話題。亨利八世更與宮廷裡一位侍衛長的女兒安妮愈來愈親近,他們都急於要擺脫嘉芙蓮和瑪利小公主。亨利八世知道他與嘉芙蓮結婚,是經由教會許可的有效婚姻;除非嘉芙蓮離開人世,他不能夠與安妮結婚。他希望取得多默的同意,由多默幫助他向教廷提出申請,請求教會準許他與嘉芙蓮離婚,然後與安妮結婚。

多默清楚地知道亨利八世企圖重婚的決定是錯誤的 —— 亨利八世與嘉芙蓮曾公開地表示他們是自願結婚的,他們結婚時已在天主和教會前許下婚姻的盟誓,他們的許諾已獲得天主的接納,因此,他們的婚姻是任何人都不能拆散的。假若亨利八世與安妮結婚,他便是重婚了,違反他在婚姻聖事的許諾。

正義當前,多默聆聽良心的呼聲, 直截了當地指出亨利八世對婚姻的態度完全不符合教會的訓導,同時拒絕任何幫忙。亨利八世非常憤怒,為達求目的,他決定離開天主教會,還撰寫一道新的法令,通過國會頒佈法令,成立英國教會,由他擔任英國教會的首領,並宣布他和英國教會與羅馬天主教會脫離關係,更以叛國罪名逮捕多默。

多默在未經審訊下被捕,在監獄裡遭受虐待。即使是這樣,他堅決拒絕向不合符真理的權力低頭。經過差不多一年囚禁,1535年7月6日多默終被處決斬首,為見證真理和公義殉道。

 

(全文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