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a-20111218

 

真福康達生於意大利,父親是一位數學及物理老師。他自小得到薰陶,愛好讀書及勤力鑽研學問,還很喜歡學習語言,懂得超過十種語言!

無論康達入讀那一間學校,都獲得優異成績。他主修法律,雖然他愛讀書,甚至後來當上了教授,但他沒有因此而變得驕傲,以為懂得知識,就是最偉大,能夠目空一切,自以為比天主更厲害。作為學者,他認為求學使他更接近天主。生活必須向無限開放,從而汲取任何的美善及尊貴。比如他學習希伯來及希臘語言,好能以原文讀聖經。

二十一歲時,他拿到博士學位後,獲得獎學金,到德國柏林大學繼續深造。離鄉別井,為他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一方面,他有一點思鄉的愁緒,但另一方面,卻感受到教會的大公,因為他在異國,卻有相同信仰的同學。以前,在自己的國家,說意大利語是很平常及理所當然的事。在德國,他要說德語,連上教堂望彌撒、辦告解等,都要以德語。他第一次用德語表達內心的懺悔,令他很感動。原來天主的愛也可以藉不同語言來感受,他更體會信仰是普世的;無論去到那裡,天主教會都是同一教會。

康達很認真地祈禱,考慮要不要領受聖職做司鐸,或是發誓願做修士度奉獻生活,但他都感受不到這方面的召叫,所以,他決定繼續在俗世中作一個平信徒,努力作一個更好的基督徒。他很愛爬山,因為在大自然中,觀看著崇山峻嶺的美,他可以體會到天主的臨在。很奇怪的,別人都能夠在他對人簡單的微笑,或親切的問候中,領略到他的獨特。

康達英年早逝,因患了傷寒,才四十三歲就與世長辭。他能夠融合信仰及學術,因而成為了大學教育的主保聖人。

給師長的話

要好好讀書,固然是師長的期望,但讀書的態度比學業成績更重要。有一些人以為凡是宗教,就是迷信,所以認為擁有科學知識,就等如放棄信仰。真福康達的榜樣,讓我們明白,求學不是單單為謀生學習一技之長,更不是為名利,而是一個途徑,更與天主接觸。

真福康達.費理尼  Blessed Contardo Ferrini  (1859-1902)
【紀念日: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