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160501s

一個勤奮、謙遜、行為正直、待人真誠、辦事能力高的人,很容易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學畢業後,多默以優秀的成績取得法律學位,在倫敦成立律師事務所。他樂於為貧困者伸張正義的善心,吸引很多人慕名求教。個人生活方面,即使日常的工作非常忙碌,多默每天清晨總會比一般人更早起床,簡單梳洗後在寧靜中讀聖經、祈禱,向天主訴說他所遇到困難,「天主,感謝祢把耶穌賜給我們!耶穌曾忍受痛苦,耶穌愛我!我要像耶穌一樣,愛每個受苦的人。」

多默的名氣很快廣為人熟悉。1504年,多默獲推舉加入國會,這是他首次為普羅大眾發言、為爭取正義而公開發聲的機會。「政府徵稅太高了,很多人都無法應付,減稅吧!」 街頭巷尾,市民議論紛紛,「重稅壓死人!嗯,看那個年輕的議員多敢言,他是個好律師!」 國會的會期開始了,在多默的推動下,國會通過減稅的法案,新的稅制徵收的稅額僅是原來的三分一。

1505年,多默在一個朋友間聚會的社交場合,認識了一個家庭,逐漸跟那家庭的其中一個女兒產生感情,成為好朋友。他們互相傾慕,在雙方父母的同意下結婚。不久,夫婦二人誕下女兒。「瑪加利大(Margaret),你是英國最特別的孩子!」多默雙手抱著剛出世的漂亮小女兒,第一次當爸爸,他感到非常興奮。隨後,兩個女兒和一個兒子先後誕生。多默感受到孩子為家庭帶來莫大的幸福和溫暖。這時,他也感到渴望進一步認識信仰,公餘修讀哲學、神學和聖經,在大學裡認識了一些與他年齡相近的年輕學者,其中一位好朋友是來自荷蘭的神父伊拉斯莫(Desiderius Erasmus)。在伊拉斯莫的心目中, 多默待人處事態度隨和、衣著樸素、平等看待每一個人,在當時貴族至上的社會中,多默的作風令人欽佩。

當時的歐洲社會正值風起雲湧,政治、宗教、經濟等多方面日益動盪。1509年4月21日,亨利八世繼承皇位,成為英國皇帝。亨利八世決定迎娶一位西班牙公主嘉芙蓮(Catherine of Aragon)為妻。事實上,嘉芙蓮是亨利八世的嫂子,她專程到英國跟亨利的兄長結婚,可惜婚後五個月,丈夫去世。現在,亨利八世要跟亡兄的妻子(嫂子)結婚,他和嘉芙蓮必須取得教宗特殊的批准,才可以合法結婚。亨利八世知道嘉芙蓮受人民愛戴,有利他建立穩固的王位,國民也期待這個新的皇朝為英國帶來更多的生機。

不幸的事情粉碎完美的家庭,1511年多默深愛的妻子突然患重病而離世。多默痛失愛妻,他把四個子女擁在懷裡,瑪加利大五歲、年紀最幼的若望才一歲,他心碎極了!「主,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懇求祢幫助我,賜給我恩典和勇氣,請接納我的哀傷。主,將這一切也賜給我的孩子吧!」

一位認識多默的朋友愛麗斯有一個女兒,那小女兒跟瑪加利大的年齡相若。愛麗斯的丈夫也是多默的朋友,可惜他也辭世了。有一次,多默到愛麗斯的家,探望她和小女兒。他們逐漸產生感情,「天父,幫助我吧!我應該怎樣做?孩子們年紀太小了,他們需要母親的愛,請祢指示給我吧!」多默希望子女獲得母愛,那年秋天,多默三十三歲,經過一段時間相處,他和愛麗斯在神父的祝福下,舉行了簡單的婚禮,組成新家庭。愛麗斯悉心照顧多默的四個子女,多默也愛護愛麗斯的女兒。多默很重視子女的教育,他認為女孩子跟男孩子都應有接受教育的平等機會,五個孩子在夫婦二人的愛中日漸成長。

1517年10月31日德國一位聖經教授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在威登堡大學公開反對天主教的一些做法,英國很多出色的天主教學者也離開天主教會,社會上充斥流言,多默為這種現象感到悲哀。他用拉丁文和英文發表了不少的文章,反駁那些針對天主教的錯誤思想和混亂訊息。

1526年亨利八世與皇后嘉芙蓮分居。他們誕下六名子女中,其中五名不幸年幼夭折,只有一個小女兒瑪利生存。嘉芙蓮年紀大了,她難以再生育;即使懷孕,也不能確保胎兒是個男孩子,以繼承王位。亨利八世開始厭棄嘉芙蓮,更與宮廷裡的年輕侍女安妮(Anne Boleyn)日漸接近。1527年,亨利八世計劃離婚,然後與安妮結婚。可是,按照天主教會的規定,婚姻是不能拆散的:既然亨利八世與嘉芙蓮是在教會裡結婚,他不能夠離婚和重婚。

亨利八世決定離開天主教會,加入當時席捲歐洲的宗教改革行列,另立英國教會。他試圖把多默拉入這件事。然而,多默公開地反對亨利八世離婚並自行組織國家教會的決定。亨利八世派兵逮捕多默,多默在長女瑪加利大的目送下,被押送監獄。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