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60501s

愛的家園

許景翎 潔心林炳炎中學 四丙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當我們享受天倫之樂的幸福時,社會上其他家庭的小孩卻踏上滿佈荊棘的路,承受種種的苦難。我校是次全方位學習日的活動,由老師帶領我們中四同學到寶血兒童村,聆聽張銀珊修女的分享。從兒童村內女孩子的故事,我看到一股改變世界的力量和指引我成長的明燈。

寶血兒童村為那些因家庭問題而得不到適當照顧的兒童及青少年,建設美麗的家園。我一直確信「一個人如果沒有家的護蔭,自然感受不到愛和溫暖。」兒童村的女孩入住的原因,有父母沒有能力提供照顧或雙亡、家庭暴力、性侵犯,甚至是父母簽下斷絕關係證明書,把孩子遺棄在兒童村。每個女孩子都帶著刻骨銘心的記憶成為兒童村的宿生,展開尋找愛的歷程。張修女曾說:「當她正了解一個哭鬧的女孩時,另兩個又發生爭執。」若是平時我們在街上碰到以上的場面,恐怕會在心裡抱怨小孩的不是,這是由於我們清楚知道小時候做出不當的行為,習慣在被責罰之前,以哭鬧的形式得到父母的憐惜。然而,女孩們的表現卻只是反映「缺愛」兩字,幼孩最初的安全感往往是來自於父母的疼愛,要從父母身上感受到依戀,才懂得如何健康去愛人。哭鬧只是缺乏關愛的小孩一種表現內心的方式。他們一方面要發泄心中的忐忑、不安寧,另一方面渴求他人的照顧、關注。

天主關上門的同時,會為你打開一扇窗。兒童村的女孩子雖有缺失,她們擁有體育運動的天賦,例如跳繩、呼拉圈、跳遠、籃球及跑步,都是她們的強項。在上主匠心獨運的創造中,每個人一如手掌的指紋,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沒有人注定一生不被鍾愛,亦沒有人注定失敗,當她們失意時回憶運動上勝利的喜悅,她們的心靈便會漸漸豐盛。

雖然狂風曾吹襲著兒童村的女孩們,她們有不少人仍能站起來,坦然面對自己的過去。長大後不再自怨自艾,而是貢獻每一分力,回饋社會。聽到她們的歌聲,我深深感受到每行字裡包含永不放棄的堅毅。我願學習她們不屈、不被波浪吞噬的精神,無畏無懼,迎接一波接一波的考驗。衷心祝福寶血兒童村的女孩子,懷著信心和希望前進。
(編按:來稿超出字限,原文經編輯刪節。)



鼓勵

馮恩柱 天主教新民書院 五C

幾天之後,將是我生命中一個最重要的日子。那是全港校際比賽總決賽的日子,而我正是參賽者之一。一直以來,我都十分喜歡唱歌,從小就開始聽歌,然後唱歌給親友聽。然而,我從沒有想過有一天,我可以參加如此大型的比賽,甚至能夠進入比賽的最後階段。如今,我心中忐忑不安,患得患失,生怕比賽當天表現不好,不能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想到自己有機會在眾多觀眾面前表演,我感到興奮異常。

今天,我因為此事而有點心不在焉。上課時,大部分時間都在想著歌唱比賽的事情,完全沒有聽到老師的教導。小息時,同學得知我進入了總決賽,紛紛圍在我身旁向我道賀,替我高興,更預祝我在比賽中獲勝。這使我的不安更強烈。同學對我有如此厚望,使我壓力愈來愈大,我害怕不能勝出,辜負同學。

由出生至今,我從未受到如此重視,對於參加歌唱比賽一事,首次心生怯意。我曾考慮退出比賽,因為我害怕如未能達成同學的期望,不知如何面對他們。

放學後,張老師約了我補課。補課時,我一直都無法專注,牽掛著比賽的事情。補課後,張老師見我心不在焉,便問我有甚麼心事。我把事情說出來。張老師問:「你為了甚麼而唱歌?如你真心喜歡唱歌,只要盡己所能,便問心無愧。」

聽君一席話,仿如當頭棒喝,我的煩惱一掃而空。我是因為喜歡唱歌而參賽,我希望自己的歌聲被大家認同,為大家帶來歡樂。只要忠於自我,唱出自我便行,「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何須在意成敗得失?老師的一番話堅定了我對唱歌的熱誠,重燃我參加比賽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