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60320s

一個令我敬畏的人

葉民浩 天主教新民書院 一丁
我的父親,是我一生中對我最嚴厲的人,也是令我最敬畏的人。在他身上,我甚至看不到任何作為父親應該有的慈祥,他對我的要求總是最高的。因此,我既敬重他,也畏懼他。

父親現時五十多歲了。他年輕時,個子很高。茫茫人海中,他是平凡的;如今,我再也看不到他在人群中那一柱擎天的樣子了。他的頭髮原本很濃密,可是為了照顧我和哥哥,父親費盡心思;如今,他的頭髮掉光了。

那年,我的考試成績差強人意,結果我要到香港讀書。父親預早計劃了這一切,他想我早些接受香港的良好教育,想我早些適應香港的生活,所以他早在幾個月前已找好了工作,讓我們的生活有著落。這份細心,讓我非常尊重他、感激他。

父親也有讓我感到畏懼的地方。我是一個沒有上進心的人,做事拈輕怕重,課業馬虎。這時,他總是非常嚴厲地訓斥我,跟我講許多大道理。他那兇惡的眼神、嚴肅的表情,總會令我望而生畏。然而,他的教導使我開竅,令我懂得反思,這全是源於他對我的訓斥。

這就是我的父親,他不像其他父親般既慈祥又幽默,他對我的嚴厲,卻證明了他是個好父親。


 

沉迷的時代

鄺子晴 天主教普照中學 一A
現今青少年比以往更容易沉迷電子遊戲,主要原因是現時的智能手機非常輕便,科技發達令這世代的人能隨時隨地輕按熒幕便大肆玩樂,而青少年是最容易受影響的一群。在現實世界裡,青少年每天上學要遵守規則,難免感到沉悶,加上不是每個青少年在學業上能有成就;相反地,在電子遊戲的世界裡,正好容易獲得成功感和滿足感,從而使青少年容易沉醉於電子遊戲世界。

青少年一旦對電子遊戲沉迷,對其影響大致可分為兩方面,包括個性上的變異及與人關係疏離。

在個性上,沉迷電子遊戲裡的青少年,雖然較容易在遊戲中取得勝利,獲得成功感,但同時亦容易因遊戲失敗,或者得不到預期的結果,而在個性上有所變化,情緒變得波動而不自知,這亦有損與人的關係。

另一方面,沉迷電子遊戲的青少年與人的關係會容易變得疏離。最常見的是與父母的關係變得不再親近,只顧玩手機或電腦;這樣不但沒有和家人交談,更因此荒廢學業,令成績退步。

當父母禁止子女使用手機時,雙方往往會產生爭執,關係變得不和諧。更甚是當自己過份迷戀電子遊戲時,有些青少年連朋友邀約外出也會拒絕,從而讓對方覺得電子產品比與友誼重要,以致與朋友的關係變差。

在電子遊戲的世界尋找樂趣,逃避現實生活上的壓力是青少年現今最常見的毛病。除了讓他們要認識其影響外,也要找出個別沉迷的原因,才能幫助他們學習自制。


 

克己復禮

吳希瑤 聖安當女書院 五D
「克己復禮」是儒家思想的核心理念之一,古代的仁人君子視之為律己修德的最高規範。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每一天,約束自己的行為,使言行合符禮節,只看、只聽、只說、只做合符禮的事情。因此,「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我認為即使在現今生活,我們也應該以此作為修養品德的指標。

何謂非禮勿視?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的身邊充斥著林林總總的不雅資訊。我們不應看猥褻書刊、影片、圖片,也不應該閱讀滿佈髒言的書籍或言論。即使別人無意間洩露春光,我們也不應該看,反而應該出言提醒。

何謂非禮勿聽?我們應明辨是非,不要聽信流言蜚語,至於一些具侮辱性的、淫褻的髒言穢語,我們更加要避免接觸。正所謂「謠言止於智者」,在眾說紛紜的情況之下,我們應批判性地思考所接收的資訊。

何謂非禮勿言?不少網絡言論欠缺真憑實據,在未經證實下,我們不應散播以訛傳訛的消息。即使在網絡世界,也不代表我們可以口沒遮攔,隨便說一些不負責任的話,反而應該管制自己,不說粗俗無禮的言論。此外,「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即使是在朋友間也不該吹噓自己,信口開河,隨便答應別人一些超出自己能力所能做的事情。

何謂非禮勿動?路不拾遺是種美德,看見別人遺落物品可拾起歸還,發現無主失物可將之交予警方,而不是據為己有。另外,即使沒有法律的約束,我們也應以禮待人。例如插隊,在公眾場所喧嘩打鬧,在交通工具上霸佔不必要的座位等,做這些事雖然不犯法,但作為一個有修養的人,我們也不該做。

有時候,青少年會因為好奇而想去窺視淫褻的書刊;有時候會因為想和別人交好而討論是非謠言;有時候會因為想炫耀自己而對別人誇下海口;有時候會因為貪念而想把別人的失物據為己有。此等想法,此等行為,皆不合禮。所以我們要克制自己的行為和慾望,合符禮方可行仁德,始能保持心靈潔淨,達至潛心修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