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111218

 

2011教友年天主教小學徵文及填色比賽中,參加組別分為初小(小一及小二)、中小(小三及小四)及高小(小五及小六)。參賽學生分別以題目「耶穌愛我,我愛耶穌」、「主!我跟隨你」及「主!我願意」參加填色及徵文比賽。

 

耶穌愛我,我愛耶穌

頒獎禮當日,三十多位入選學生中,年紀最小的一群是初小組(看圖填色)學生,他們特別討人歡喜。這十多位的小一、二學生穿著整齊校服,按次序踏上台階,準備領受獎項。在台上,他們有的面帶笑容,有的神情認真,難掩緊張心情。宣布結果後,不管名次先後如何,小朋友們都鬆了一口氣,展露可愛的笑容,與台上嘉賓合照。

無獨有偶,幾位入選學生均在畫作中繪畫彩虹,當中包括冠軍得獎者、來自大角嘴天主教小學的布曦桐,她說:「我覺得彩虹很美,代表天主創造的美麗世界和大自然,我們幸福快樂地生活。」除了彩虹外,就讀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二年級的李映彤更繪畫地球,她獲初小組亞軍獎:「我在圖畫裡的地球繪畫不同種族的人,手牽手,因為耶穌愛所有的人。」獲優異獎的鄭旨傑(油蔴地天主教小學)和陳莉儀(聖安多尼學校)分別認為作品中的天空和天使,代表天主的創造和愛。

談到兒童心目中的耶穌,受訪的小朋友均踴躍發言:耶穌心地善良、待人慷慨。入選作品中,只有曦桐所畫的耶穌,滿臉鬍子,率直的曦桐認真地說:「在我心目中,耶穌就是這個模樣啊!」

 

主!我願意

高小組參賽的學生心思細密,創意十足,他們以不同的個人生活經驗和寫作方式表達「主!我願意」的心聲。

亞軍得主柯凱薰的作品以「主,我願意......」的句式作為每段的開始:「我選取了聖經中有關天主創造天地、原祖父母吃了禁果和耶穌被釘十字架的章節,作為寫作的材料,抒發我的感受。」凱薰首次參加徵文比賽,心情興奮。老師通知她作品入選,當天剛好是考試。明年將升讀中學,凱薰坦言期望自己能實踐作品中所寫的承諾:珍惜天主所賜的一切,貢獻社會。

獲季軍的陳柏豪經常參加校外徵文比賽,對是次提交的作品,滿有信心:「這次參賽,感受特別深,我希望以這篇文章,向天主祈禱。」柏豪在中文課堂學習寫作新詩,靈機一觸,把作品寫成新詩的格式。在首三段,他描寫個人心目中的天主,隨後兩段向天主作出承諾,這兩段亦是柏豪最喜歡的部份。柏豪從學校認識天主,在宗教課,他常聽到耶穌所行的神跡,印象中的耶穌和藹可親:「我常常記起五餅二魚的神跡,耶穌關心我們每一個人。」

 

優異獎

兩位來自新界區的小女孩,在生活中透過不同的人與事,與主相遇。她們被天主的愛深深打動,小小的心願是成為天主教信徒。

梓欣:「那天,老師提及徵文比賽時,我已決定參加。我在回家的路上,開始構思大綱,再跟媽媽商量。我憶起在二年級時,從宗教科老師口中認識了德蘭修女,她的事跡令我感動,我常常想起她。我在文章裡談到願意以德蘭修女為榜樣,學習她跟隨耶穌。」

天虹:「我在文章分享了個人的經歷:我曾暫居仁愛之家,並在那裡遇見陳日君樞機,我感到天主常常陪伴著我。在我心目中,樞機爺爺好像年邁的耶穌,他經常探望有需要的人,接納卑微的人,愛護小孩子。我是基督小先鋒的團員,也曾參加主日學。我用心上宗教課,真的願意跟隨天主!」

主!我跟隨你

受訪的四位中小組入選學生,表現坦率的個性,在作品中分享生活經驗,真情流露。

今年,李俊傑參加了學校宗教團體基督小先鋒,以行動證明跟隨天主的決心。獲亞軍的俊傑藉獲獎文章表明了他的心跡:「我在聚會中加深認識天主和耶穌,我想到還有許多人沒有機會認識天主,傳福音十分重要呢!」雖然俊傑來自非天主教家庭,但他相信天主創造宇宙萬物,他認真地說:「難道人能創造天空嗎?又能創造水和小草嗎?只有天主能做到!」聖誕節快到,俊傑不忘聖誕的真正意義:「我常常提醒自己:將臨期內,我們要醒寤、悔改、喜樂,因為天主與我們同在!」乖巧的俊傑特別感謝家人出席是次頒獎禮,分享他的喜悅和天主的喜訊!

 

季軍得主李虹姻首次參加校外的徵文比賽,在作品中,她記述一次坦白承認錯誤的經驗,並願意改過,她認為這份誠意獲評判垂青。虹姻表示願意跟隨天主,除了祈禱,她也會幫助同學,愛人如己。這位小女孩深信天主帶領她走正確的道路:「小息時,我常與同學結伴到祈禱室祈禱,當我遇到困難時,祂必定幫助我作出正確的決定!」 

 

優異獎

在家人的愛護下,小小的心靈滿載著愛。雅婷和鎧誼分別感謝天主教信徒的母親和爺爺,在他們身上,兩位小女孩敢於張開雙手,擁抱天主。

 

雅婷:「我在三歲時領洗,成為天主教信徒。每個星期天,我參加主日學,媽媽更與我一起參與彌撒。在構思文章時,我想:應怎樣表達福音精神呢?媽媽提醒我留心聆聽神父的講道。於是,我把一次幫助失明人士的經驗加入文章中,因為耶穌教導我們關懷最小的兄弟。」

 

鎧誼:「我寫關於爺爺的事,他剛於數月前去世。他在臨終前接受領洗,成為天主教信徒,我很掛念他!爺爺住在療養院時,他每晚與我通電話,跟我分享聖經故事。爺爺曾跟我說:『不要怕,只管信!』這也是我最喜歡的聖經金句。我在祈禱中,很高興地跟天主和爺爺說:我的作品入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