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160313s

自鄉郊搬到市區後,女兒對塵蟎敏感的反應變得嚴重,面頰和頸項、手和脚的曲側部位,常常痕癢難奈,晚上睡不穩。早上起來,搔癢處留下一條條褐色的疤痕,加上鼻敏感等症狀,她的眼和鼻眶總是濕漉漉的,疲態常現。她沒有抱怨,只是脾氣煩躁卻不明所以。對於功課、每星期課後十五小時的體操訓練,她都一如既往,要求自己盡力做好。

只有十三歲的她,已飽嚐勞累至肚子餓卻沒有胃囗進食、疲憊至眼睛也睜不開卻沒法入睡的滋味,唯一能教她放鬆心神的,就是跟我一起用輕柔的聲線,徐徐地誦唸《玫瑰經》。在祈禱中,她的身軀不同部位深層的肌肉漸次放鬆,隨著禱聲抽顫,她已進入慈母瑪利亞的懷中酣睡了。

下學期初的一天,是女兒專科覆診的日子,剛巧碰上教宗呼籲信眾奉獻二十四小時給天主(「為主的24小時」)。女兒學校鄰近的聖堂也全日開放,讓教友明供聖體。

那天,我為女兒申請半天病假,相約在聖堂內朝拜聖體,再到醫院覆診。剛走進聖堂之際,女兒從後揑了我一下,我心中暗喜:「我已升格做了她的『死黨』!她的心情大好!」

聖堂外傳來一陣陣歡呼喝采聲,「是我校高年級的足球比賽,精采不過了!我們都喊破嗓子,給他們打氣。」她眉飛色舞,低聲地解釋道。青春的朝氣暫且舒緩了積累的疲勞。老師說的對,她在學校內是沒有倦意的。

我們走到祭台前,跪下不久,她卻面容舒泰地說:「很奇怪的,我感到疲倦,卻又很舒服,我可以坐下來休息嗎?」我以為她意猶未盡,想回學校觀賞球賽,於是對她說:「你回學校觀賽後才回來吧,時間尚早。」

「不,這裡有不可言喻的安祥!我想留在這裡,可以嗎?」她倚偎在我的肩上,細聽著《慈悲串經》「因祂的至悲慘苦難,求祢垂憐我們及普世……」

我感受到女兒的內在漸漸地跟著祈禱的節奏安靜下來,教我想起這段經文:「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瑪竇福音》11:29)

「媽,我放學後,會到這裡來祈禱,求主教我活出祂的光榮!」

正是這個原因,教她要求自己臻善而行嗎?我在想,是女兒的手引領我到天父的家鄉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