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b_20160221s

過年的日子,大雄一家回到故鄉。爸媽算是「少小離家老大回」,大雄和妹妺則從未涉足內地。

這是個如假包換的窮鄉僻壤。山村裡電燈也沒有,平日,家家戶戶吃的是鹹豆青菜,能填飽肚子已屬萬幸。大雄平素早把城裡的東西吃膩了,本來提起吃飯就沒胃口; 來到這兒,一點也不叫苦,倒覺得事事新鮮,天天和表哥表弟上山捉小鳥,下河摸魚蝦,玩個不亦樂乎。

大雄是個「反斗星」,在學校最喜歡捉弄同學。這次來到鄉下,少不免做些把毛蟲放進妹妹的口袋之類的勾當。這天,他和爸爸在村外散步,只見有個老農到河邊洗腳,把鞋放在路旁。大雄眉頭一皺,計上心頭,把一塊小石子放進那鞋裡,說:「我們且躲起來,待會兒看那老頭穿鞋時的表情,定很有趣!」爸爸說:「你口袋裡不是有封媽媽給你的開年紅包嗎?把這放進去吧!你看到那老農的表情,也許令你畢生難忘。」大雄照辦了, 拉著爸爸躲在草叢後,等著看自己編導的惡作劇。

老農回來一穿鞋子,發覺有異物,嚇得馬上把腳縮出。大雄好不容易才忍住笑,卻見那老農戰戰兢兢地往鞋內摸索,掏出那紅包,打開一看,是張百元大鈔,先是驚愕了好一會兒,然後慢慢地跪下來,雙手把鈔票貼在胸口,向著蒼天喃喃自語:「老天爺啊,莫非你知道我家已三天揭不開鍋,孫兒的學費還沒有著落,特地來打救我?」

大雄看到這一幕,不禁眼眶濕了。他悄悄地拉著爸爸走開,說:「爸爸,這確是令我畢生難忘的表情,也是我做的第一件有意思的事。」

人最大的快樂,是讓自己知道自己的價值,而人最了不起的價值,不是有本事捉弄或欺侮別人,而是有一顆高貴和仁慈的心。何謂「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這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