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_20160221s

上個月,我們介紹過精采的無字書《旅程》和《歷險》,那兩本書是彼此連貫的冒險故事,需要讀者仔細觀看畫裡的細節,串聯故事線索。其實,無字書的作者除了經營豐富的畫面外,還可利用紙張做變化,例如設計由內往外拉開的折頁,或者把頁面裁切成幾等份, 讓讀者分別翻閱,嘗試不同的組合;或者在頁面上增加獨立掀開的小頁,像是裝設小小的門,讀者一打開小門,就看到門裡的圖畫;還有作者在頁面上設計各種形狀的洞,讓讀者透過前頁的洞口看到後頁的部分圖畫,翻頁之後,又從同一個洞口看到前頁的一部分,以此創造情節上和視覺上的關聯。

《在裡面在外面》(小天下)《照過來照過去》(小天下)這兩本無字書的作者莉茲博伊德(Lizi Boyd)對於紙藝非常有興趣,她在兩本書裡設計了方洞、圓洞和其它形狀的洞。《在裡面在外面》裡的畫面是用不透明水彩顏料畫在牛皮紙上,因此整本書的底色都是溫暖的土黃色,而且呈現出紙的質感。博伊德設計的方形洞口主要是窗戶,就像真實的窗戶,把房子裡面與外面做了很有意思的聯結,讓讀者不僅看到小男孩一年當中在室內和室外進行的各種活動,還能透過窗子,從室內看到室外的雪人、樹和池塘,或者是由室外望向室內的圖畫、傢俱、擺設等等,每個窗口都有美麗的景緻。

窗外的季節流動著,由冬天到春天、夏天、秋天,再回到冬天,小男孩在不同的季節裡到室外堆雪人、放風箏、種蔬菜、玩帆船、掃落葉、滑雪橇,或是待在室內做勞作、演戲、露營⋯⋯,並且把做過的事情畫成圖畫,於是每個季節的美好都留存了下來。有趣的是,如果把這本書在桌上攤開九十度豎起來, 封面和封底會圍出一塊空間,那麼,書裡的世界也就延伸到現實世界來了。

《照過來照過去》這本書裡的背景是黑色,博伊德用灰色的線條勾勒動植物的輪廓,再用不透明水彩畫出有光線的白色區域,和動植物美麗的顏色。除了描繪小男孩夜間的探索之旅,博伊德也運用了挖洞手法增加趣味,由於頁面是黑色的,小小的洞口不容易被發現,這是她刻意設計的。

故事一開始,從帳篷裡走出來的小男孩拿著手電筒,隨著手電筒照亮的有限區域,看見了黑漆漆的森林裡隱藏的各種動物,讀者也隨著男孩一起夜遊,分享他發現的樂趣。半途,小男孩跌了一跤,手電筒掉了,被小動物撿起來,牠們反過來照亮小男孩和其他動物, 使大家都現身了,最後,所有的動物一起護送男孩回帳篷,小老鼠還留下來,舉著手電筒為小男孩照亮他讀的書呢!而讀者一方面跟隨男孩的腳步前進,一方面可以自己探索,因為透過頁面上設計的小洞,看得到移動的月光,以及更多藏在黑暗中的小動物和開花的植物。如果前後反覆翻閱,還會發現之間的變化與關連。

閱讀無字書的經驗也就是一趟探索之旅,精心設計的無字書必定會在圖畫上和版面上埋下許多線索,讀者只要有耐心地反覆觀看,必定能夠掌握全局,讀出書裡的樂趣與深意。而孩子和大人一起欣賞、共讀,自然而然的培養了閱讀圖畫的能力,和用口語表達描述的技巧。從觀察到描述,進而詮釋的過程,為孩子往後觀賞、思考和評斷視覺藝術,包括廣告、繪畫、攝影、動畫或是電影奠定了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