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51220s

一件往事

李涵 天主教新民書院 四丙 

那是一件發生在四年級的事, 那時我還是少不更事。

小時候,我與舅媽的關係十分好,經常互相贈送禮物—那是一些不值錢的東西。由於舅媽長年居住在很遠的地方,所以我們經常寫信、寄賀卡、寄明信片⋯⋯舅媽最後一次寄給我的禮物,是一隻高過我、五十公斤的大熊布偶。 

那是一只棕色的熊,它有一雙烏黑的大眼睛,穿著一件紅色的汗衣,顯得十分精神。巨大的身體足以突顯它的厚實,靠在它身上,也著實有一份安全感。

弟弟也很喜歡這只熊,於是我們為了這只熊便爭吵起來。最後, 我們甚至互相搶奪起來。在拉扯的過程中,熊的頭被扯斷了,映在眼簾的是一團團白色的棉花。

小熊破了! 

當它被扯斷的那一刻,我後悔了。為甚麼我不能大方地把小熊借給弟弟玩呢?身為姐姐,我十分慚愧,為自己的不懂事而慚愧。

記得那個晚上,我哭得十分傷心,也記得弟弟最後低著頭,扯扯我的衣角跟我道歉。

看著弟弟淚汪汪的兩眼,我感到更加慚愧了。

第二天清晨,我被一道微弱的聲音叫醒—那是弟弟。我剛想發脾氣,卻看到他抱著完好的熊,十分興奮地看著我。我驚訝地看著他手上的熊,一時說不出話來。

「姐姐,你看,我縫好了!」弟弟笑著說。

「你縫的?」我很訝異。

「嗯, 厲害吧! 」他拍拍胸脯。

「縫了多久?」我問。 

「一個晚上。」他回答。

一個晚上!他一夜沒睡就是為了替我縫這個布偶!我的眼眶濕潤了。我看著他縫補的痕跡,雖然一針一線的手工十分粗糙,但看得出是十分認真的。我一時感動得說不出話。

「對不起。」他低聲跟我說。

我既慚愧又感動。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事情已過了很久,這一切仍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


 

高唱我歌

李菁菁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 一A 

我在一條總是走不完的道路上緩步走,我把這條道路上的風景一一記下來。現在,我要把它譜成樂譜,慢慢敘述它,慢慢高唱屬於我的歌詞。我給它取了個歌名《一路風景一路唱》。

「我不去想能否成功,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熱愛生命》的作者提到選擇了就要欣然接受,儘管前方風雨交加。看,在人生這條路上又何嘗不是呢?這世界給予你活著的機會,我們就是這個世界的一員。人生把握在自己手上,就看活得是否精采。海倫˙凱勒雙眼雙耳全失去功能,她依然活得精采;又譬如貝多芬,他是個音樂大師,在雙耳接近失聰情況下,他克服了種種困難,最終譜出了很多著名美妙的樂章。這兩位名人無視殘疾,依然努力貢獻自己,努力地活出快樂精采的人生;我們比他們幸運得多的人,為何不能活得漂亮和精采? 

從我們出生到現在,經歷過的事也有不少。我們學到了知識,學會活著的意義;明白孝慎尊親、仁義禮智等良好品德,知道有運動會、有李白和蘇軾等大文豪;知道人有喜怒哀樂的情緒,也體驗過得獎的心情,難道這不是人生精采的一部分?經歷了這些,不知不覺中,我們的人生樂章也顯現出光采來。

現在,我從一名少不更事的小學生成為勇於探索人生的中學生。在小學畢業典禮上,父母師長的期盼、師弟師妹的祝福⋯⋯讓我感受到他們對我的情意,增添了我生命的色彩。小學時,我依靠長輩;初中時, 我會用自己雙手證明了自己。小學時,我們做功課需要父母的指引;初中時,我們可以運用知識,思考得更縝密⋯⋯我們長大了,用事實來證明自己長大。我們可以在知識的海洋暢泳,到人世間的天空中遨翔,自由自在地唱出自己譜寫的歌曲。

接下來的時光,我會繼續完善我生命的樂章。把這首唱不完的歌曲譜寫得更美妙,我要一路看風景一路唱,把我見過最美好的事唱給大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