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51213s

一件內疚的事

今天,發生了一件令我內疚的事。

昨天,奶奶帶我到中山旅行。那裡除了風景漂亮,還有很多玩具。我買了一個錢箱給弟弟。回到香港後,我把在中山買的錢箱送給弟弟。

不開心的事情發生了。我和弟弟玩耍的時候,不小心地把弟弟心愛的錢箱打破了,我感到很內疚。弟弟哭的時候,我也覺得很傷心。到了晚上,大家都睡覺了,我就在床上哭。

一天過去了,我還在想這件事。我決定由現在開始,我做甚麼事都要小心。我也決定儲起一些錢,再買一個新的錢箱送給弟弟。

 

黃希迅 獻主會小學 四B 


我家是個植物園

以前,我家的露台沒有植物。每天,我在上學途中,都看到各式各樣的花草樹木。我想:不知道我家的露台可否種植物呢?我和爸爸媽媽吃飯的時候,我忍不住說:「爸爸媽媽,我想在家中的露台添加一些植物。」爸爸說:「好提議!」

新年到了,我們一家人到花店買了一棵米蘭。米蘭有果實,但不能吃。最初兩年,米蘭長得不是很好,常常落葉。到第三年,米蘭的生長情況有改善。再過幾年,米蘭長得十分茂盛。當我們都覺得米蘭好玩的時候,爸爸的朋友送了一棵虎尾蘭給我們。這虎尾蘭一開始已經有很強的繁殖能力。最後,我們家的露台有了各式各樣的植物。有時候,我們會和朋友交換植物作為禮物。

現在,我家有番茄、菠蘿、米蘭、虎尾蘭、西瓜、蘋果和辣椒等。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可以把吃過的水果核留下來,洗淨,再種到花盤裡。水果的種子會生長出各種各樣的植物,這樣,既可以節省買植物的金錢,又可以美化我們的環境。

宋子建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四C 


轉校的第一天 

今天,是我第一天到新學校上課,我的心情是戰戰兢兢的。我就讀於五B班。到達課室後,我發現有二十多對眼睛盯著我,這使我更緊張。老師走來跟我說:「你不用緊張。」然後,老師溫柔地拖著我的手,和我一起走到座位,說:「這是你的座位,旁邊是我們的班長,他是景文。不用擔心,景文會好好幫助你的。」

到了數學課的時候,老師提了一個很艱深的問題,我絞盡腦汁也不知這怎樣回答。景文見到我懊惱的樣子,就細心地給我解釋這道問題, 我終於恍然大悟。真的感謝他的協助,解除了我在新學校遇上的第一個難題。

到了午膳的時候,擺在我眼前的是各式餐款,我選了一個燒賣併漢堡飽的餐,因為我最愛吃燒賣。正當我滿心歡喜地準備享用美食時,突然,景文對我說:「不能吃啊,我們還未向天父禱告呢!」我羞澀地蓋上飯盒,放下餐具,跟隨班長向天父禱告。然後,我急不及待地大口大口地吃這美味的午餐。

今天,我感到很開心,因為我得到班長的幫助,我很快便適應了在新學校的生活。

梁嘉豪 白田天主教小學 五B 


我最喜歡的人

我最喜歡的人是我的爸爸。

爸爸是一位和靄可親的人,他從不對人發脾氣。每次當我做錯了事,他都會用溫和的語氣和態度,讓我明白做人處世的道理。

有一次,我遲了起床。我迅速梳洗,爸爸在旁看到我便說:「不用急,慢慢來,專心地做一件事,事情才會做好。」但我沒有聽他的話, 結果我沒有帶錢包出門。由於趕時間,我出門便趕緊到附近的計程車站等計程車,快要輪到我的時候,我才發覺我忘了帶錢包。這時,我看見爸爸氣喘吁吁地跑過來,遞上我的錢包,這次的經歷讓我明白,父母的話是多麼重要。

又有一次,我和爸爸到馬鞍山踏單車。由於我已學會了,便風馳電掣地在路上奔馳。但踏了不久,到了一條斜坡時,我已經開始沒有氣力了,我的單車在車坡上往後溜,撞上了另一輛單車。我跌倒在地上,痛得哇哇大哭起來。忽然,有一把很熟悉的聲音喊我的名字,原來是爸爸。他細心地先為我消毒傷口,然後貼上膠布,這件事讓我感受到爸爸的愛。

爸爸是我家的支柱,我要好好孝順他,長大後更要努力工作來報答他。

羅鉦 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 五C 


印象深刻的事

這些年來,有許多令人回味的事情,它們都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被遺忘了。不過,這件印象深刻的事,我卻永遠都不會忘記。 

我二年級開學的第三天,媽媽生病了。那天早上,媽媽忘記叫醒我。當我起床時,已經快要遲到了。我七手八腳地穿好校服,連早餐都來不及吃就上學去了。當上完第一節語文課後,我剛走出教室,竟然看到臉色蒼白的媽媽站在教室門口。她的手裡還拿著我最愛吃的三文治, 雙目東張西望地在找我。

我馬上跑過去,直叫:「媽媽,你怎麼來了?你不是應該在家裡休息嗎?」媽媽摸著我的頭說:「你今早沒吃早餐,快吃吧!」她一邊說,一邊把三文治拿給我。我接過後,狼吞虎嚥地吃起來,眼裡流出幸福的淚水。媽媽看著我,開心地笑了。

自從那次後,我總爭著幫媽媽做家務,不再和媽媽頂嘴,因為我感受到媽媽無私的母愛。

鄭雅姿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 五C 


看日出

上星期六清晨四時,我便起床了。因為我跟爸爸媽媽和朋友一家去看日出。

我們乘搭計程車到大帽山時,已是五時了。接著,我們花了半個多小時步行,到達人群最多的觀賞點。六時左右,暗藍的天空中浮現一道紅霞,附近還有一條暗淡的彩虹,若隱若現的,為紅霞添上一份色彩。

好一會兒後,紅彤彤的太陽終於出來了!我們連忙拍照,用照相機把像蛋黃般的太陽留下來。數分鐘後,原本美麗迷人的紅蛋黃變得光亮耀眼,我們也下山了。下山途中,我們彷彿在騰雲駕霧;那圍繞著山腰的雲海,美麗極了。

最後,我們乘計程車到川龍的茶樓吃早點。我覺得這茶樓的食物比別的更好吃呢。

 

吳淑曦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海帆道) 四B 


難忘的經驗

今天,我坐在桌子前發呆,看見桌子上璀燦耀目的游泳獎牌。這令我不由自主地微笑起來,一段往事在腦海中迴盪著,迴盪著…… 

還記得去年的水運會,當我抵達會場後,不期然抬頭看著蔚藍的天空,萬里無雲,心情變得既興奮又舒暢,心底卻又泛起一絲絲不安的感覺,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自由泳比賽。

當司令台召集女子自由泳參賽者到池邊準備比賽,我和其他參賽者一起到達池邊,我的心情開始焦慮不安,猶如囚犯看著受刑的時間愈來愈近一樣。就連一起參賽的同學也看出我的緊張情緒,他們關切地安慰和鼓勵。我深呼吸一口氣,調整心情。當哨子一響,我一鼓作氣,拼盡全力,努力游向終點,像三文魚力爭上游,也像弓箭射向目標,更像火車向目的地進發。

到了!到了!我簡直不能相信我居然能飛快地完成賽事。我得到第二。當我站在領獎台上,心裡興奮得難以形容。雖然我只是拿了銀牌, 我的感覺卻像受萬眾觸目,同學們都為我鼓掌,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刻的感受。「我成功了」這句話不停在我心裡迴旋。

桌上的獎牌是我成功的紀錄,也是一次難忘的經驗。它提醒我以後也要拼盡全力完成任何事,不要因恐懼而退縮。

梁芷浵 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六EL


 一件意想不到的事

頒獎典禮上,我神氣地接過獎狀。在過程中,我的腦子裡立刻想起這件我意想不到的事。

今年五月,學校舉行一年一度的中文作文比賽。由於第一次參加, 我擔心自己不能獲獎,所以心情頗緊張。我盡量令自己心平氣和,以免失準。

比賽中,我絞盡腦汁地填滿作文紙。當我在期間猶豫時,作文紙、鉛筆、橡皮擦就像不斷催促我寫快一點,好讓它們休息一樣。可是,我的腦子卻在暫停工作,弄得我頭昏腦脹。不知不覺間,比賽時間已經過了一大半,我便要求文具們和腦袋努力。好不容易,我才終於完成了整篇文章。我趁還有一些時間,便去檢查有沒有問題。「叮噹叮噹」,鈴聲響起,文具和腦袋的工作停止了,我也疲倦地交出作文紙。

一段時間之後,當老師宣佈比賽結果時,我的心跳幾乎停止了。當老師說出我的名字時,我連自己的耳朵都不敢相信﹕我竟然得了全級第一呢! 

雖然得獎是我意料之外的事,令我十分興奮。然而,我不會驕傲, 反而會吸收更多不同文章的精華,去應付下次的中文作文比賽。

林鴻旭 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小學部) 五B 


我的好朋友 

她留著齊耳短髮,頭上總是夾著兩隻髮夾,把頭髮緊緊地攏在耳朵後面,顯出一張光滑白淨的臉龐;她的眼睛不大,細細長長的,她平時喜歡穿著彩色的連衣裙;她跑起來,就像一隻花蝴蝶一樣,她就是我的好朋友徐樂思。

我和她很喜歡騎單車。有一天,我不小心撞傷了腳,馬上哭了起來。徐樂思看見我受傷,她跑過來看我的傷勢,然後二話不說,把她最喜歡的裙撕了一塊幫我包紥,再致電給我的媽媽。

她們一起送我到醫院。過了幾天,我的傷口好了很多,我和媽媽一起買了一條花裙子送給她,對她說:「樂思,謝謝你幫我。」樂思說: 「不用謝,我們是最好的朋友,這是我應該做的。」

我喜歡她,她樂於助人的精神值得我學習,我們永遠是最好的朋友。

梁夢妮 香港仔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 四C 


一點感受

今天,我覺得家裡每處都比平日整潔很多,令人舒服。我們的笑聲不絕,感覺樂也融融。

放學回家的時候,我看見媽媽正在打掃,很多雜物堆在家中。我看見媽媽煩惱的樣子,便立即放下書包,上前幫忙。

我和媽媽一起分工合作,我首先把廢物集中在大門側邊,然後拿起掃帚掃地,媽媽也拿了一塊抹布,她把家中每一個角落抹得一塵不染。這時,爸爸放工回來了,我便和爸爸一起把廢物拿去垃圾站棄置,然後買了一些飯盒回家作晚餐。

我和爸爸回到家時,姊姊也回家了。我們看見她和媽媽正在說笑, 也加入一起邊談邊笑,笑聲處處,大家都忘記了吃晚餐。 

今天我和媽媽分工合作,幫忙打掃自己的家,看見四周都乾淨整齊,我感覺到特別開心。能為自己的家出一分力,我感到驕傲。

 

張竣壹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 六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