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51206s

(本報專題)秋高氣爽,最宜進行戶外活動。由香港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幼稚園組)主辦的「第十七屆親子同樂日」(下稱「同樂日」)於十一月十四日假蒲崗村道學校村內舉行,當天邀請香港明愛總裁閻德龍神父(小圖)主禮,十七間教區幼稚園的師生家長齊來響應, 全日累計的出席人數逾七千人,小朋友們均盡興而歸。

今年大會以「活力家庭.活出主愛」為題, 設有多項親子遊戲供一家大小遊玩。開幕禮中, 當小朋友一聽到《我勁優秀》的千人操音樂響起,便立刻動起來,在香港精英運動員的帶領下,跳得起勁忘形,就讀天主教聖瑪加利大幼稚園高班的馬康耀便是其一。「全日我最喜歡這個環節。」康耀說。這天他們一家受訪憶述,他還興奮得即席跳了一個只得十秒鐘的濃縮版。各教區幼稚園早於開學之初已在校內練習此舞,康耀返家後更會教爸媽跳,而爸媽則樂於與這位「小老師」開心起舞。「我們把這個當作是與他一起玩的遊戲。」馬爸爸(馬昇權)說,投其所好是一個與孩子溝通、傾談的極佳切入點。

注入感恩正能量

同樣令康耀興奮的,還有他與爸媽一起在同樂日當天帶祈禱。「我要多謝校長和老師給我們機會。」康耀突然的自發感恩,令爸媽、陳紫雯校長和朱婉珊老師既意外又欣慰。眼前的他活潑、有禮,令人很感受到家庭的互愛與活力。同樂日當天,閻神父指出家庭是一份禮物,父母相親相愛是家庭的基石。馬氏伉儷對此深有體會。他們一家在2 0 1 3 年領洗。慕道前後,家庭經歷過大大小小的考驗,夫婦倆甚感迷惘。馬太(宋憶娟) 還記得2011年底,尚未信主的他們路經聖瑪加利大堂門外,看到排隊等候除夕感恩祭開始的人潮,忽受感動而跟著參與。彌撒中,週遭熱心、虔敬的氣氛令他們很想認識天主。馬太說,尤其今年初她母親由病重至復康的經歷,令她更感到主的眷顧。「我們真的要凡事感恩。」她說現在每當她可以提早下班,便會帶康耀參加黃昏的平日彌撒, 讓康耀多親近主。事實上,康耀也很喜歡去。雖然只得五歲,但他對整個彌撒的流程倒背如流,這可是爸媽在家庭信仰培育方面的成果。

馬氏伉儷刻意讓主愛成為家庭的活力之源, 使他們更願意在日常生活中,多溝通和互相體諒。「若果大人不開心,孩子很快也會跟著不開心。」馬太說,他們尚在學習細心、耐心地聆聽孩子和配偶的需要與感受。馬先生則指,現在很多父母普遍都面對累得沒太多精力與孩子玩的挑戰,「幸好我們大都準時下班,一家人飯後還可聊天或玩一會才睡。其實除了體力,家庭也要保持靈性上的活力、注入多點正能量,信仰在這方面便很幫到我們。」

重視相處與身教

 

怎樣令家庭充滿活力和愛是普世家庭的挑戰,尤其現今不少父母工時長或需輪班,要擠出時間聚天倫殊不容易,就像在東涌天主教幼稚園唸高班的鄭灝軒,當天媽媽(陳麗麗)便特意請假陪他參加同樂日。她很重視與兒子相處的時光,即使有時放工稍晚,也會抽空在臨睡前與兒子聊天。她與丈夫的假期不同,但每個月他們會盡量多安排家庭日去不同地方玩,有時還與祖母同行,「身教很重要,我們怎樣對待父母,孩子是會有樣學樣的。」她相信潛移默化。他們一家雖非教友,但有感若孩子可在天主教學校內成長,其氛圍必有助他日後能培育出好品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