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20111204

 (本報專訪)蝴蝶像穿上彩衣的小姑娘,喜愛在花間翩翩起舞。香港雖是細小的城市,但現有記錄的蝴蝶品種,超過二百四十種,可算是觀蝶的小天堂。踏入深秋,天氣轉涼,本報記者趁著冬天來臨前,相約東涌天主教學校(中學部)三位愛蝶者生物科老師黃應昌及兩位中四學生周敏銳和黎皓晴,一同進入蝴蝶國,窺探大自然界生生不息,令人嘆為觀止的世界。

幼蟲成長:尊重小生命

在該校蝴蝶園,本報記者雖與長成的蝴蝶緣慳一面,卻親睹葉子上的蝴蝶幼蟲和蛹,數位初中生也到來一同探望幼蟲。蝴蝶成長的四個階段:卵、幼蟲、蛹、成蟲,稱為「完全變態」。黃老師指出:由於東涌獨特的地理環境,校舍靠近賞蝶勝地䃟頭,在該校發現的蝴蝶約有三十種,當中更有罕有品種,如紅鋸蛺蝶。蝴蝶的成長過程並不容易,自然界的天敵如小鳥、胡蜂、蜘蛛等,威脅蝴蝶的生存。

數年前,黃老師帶領周敏銳、黎皓晴和數位學生參與由綠色力量舉辦的「蝴蝶普查員」計劃,經過二十小時的理論和實習課,並遞交記錄所得的資料,他們都成為認可的蝴蝶普查員。三位受訪者坦言在參與計劃前,對蝴蝶認識不深。皓晴翻翻手中的蝴蝶圖鑑,說:「最初,我有點遲疑:香港現有二百四十多種蝴蝶,我怎能分辨呢?可是,當我愈能掌握辨認不同蝴蝶翅膀上的花紋的技巧,愈渴望認識更多,於是很用心研究呢!」該校學生曾受大埔環保會委託,定期到䃟頭進行蝴蝶普查,建立蝴蝶資料庫。

蝴蝶園中,種植了不同類型的植物。負責該校生物多樣性學會的黃老師細心介紹:「我們除了定期記錄蝴蝶的數量和品種外,也剛剛重新修復蝴蝶園,種植合適的植物吸引蝴蝶產卵,及提供食物給幼蟲和成蟲。生物多樣性學會原為生態保育組,主要負責蝴蝶保育,但我們進行蝴蝶普查時,發現校園內還有其他的小生物,如蜜蜂、小鳥、變色樹蜥等。我十分鼓勵學生關注大自然中生物多樣性的特質,愛護小生物,尊重和珍惜生命。」

成蟲展翅:體會生命力

十月中旬,敏銳和皓晴參加「鳳園蝴蝶嘉年華2011」,擔任生態導賞員,為參觀者介紹蝴蝶生態及環境保育。到來參觀的人士,攜老帶幼,敏銳興奮地說:「我們負責定點導賞,為公眾介紹植物與蝴蝶的關係。藉此我增加對燕鳳蝶的認識,燕鳳蝶更成了我的心頭愛。」透過認識蝴蝶,兩位學生對大自然產生了好奇心,皓晴說:「在導賞中,我認識了更多蜜源植物。遠足時,我細心留意植物,活學活用。我最喜愛的蝴蝶品種是翠藍眼蛺蝶,在欣賞蝴蝶時,愛屋及烏,我也觀察蜜蜂、蜻蜓。」

大自然中,生物的生存之道,各有特色。看到蝴蝶生長的過程,黃老師自言大開眼界,深受感動:「生物的生命週期的變化,讓我體會生命的意義。蝴蝶的形態,千變萬化,我曾在屯門龍鼓灘看到自己最心愛的紅鋸蛺蝶,我雖不是信徒,但看著這隻蝴蝶,自然地發自心底由衷地讚嘆造物主的偉大!」

黃老師指出香港觀蝶地點現時有十多處,他曾在一個暑期期間,到訪龍鼓灘觀蝶二十次。一年後,他重返那兒,發現原有的植物被清除,環境改變導致蝴蝶的數量減少,他惋惜地說:「人類的行為改變大自然生態,港珠澳大橋即將施行長期的龐大工程,我擔憂蝴蝶最常出現的地點受影響,如䃟頭、黃龍坑等。」鍾情蝴蝶的黃老師現為鳳園管理委員會委員,他說:「為小學生來說,蝴蝶保育的概念比較深奧。我認為應讓小朋友多認識常見生物的特徵,灌輸珍惜大自然和生物的正確觀念,這也能達到生態保育的目的。」(仨)


萬王之王 【黃玉嬋】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竇福音25:35-40)基督普世君王節讀經記載了這個比喻,它提醒我們耶穌基督原來也是一位愛微服出巡的君王,祂經常以最卑微的姿態在週遭出現;如果我們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君王,便該以愛德及服務為祂作出見證。

本學年,筆者於一所曾被內地駐校語文老師以〈夕陽依然燦爛〉為題,撰文投稿至《喜樂少年》以表惋惜之情的學校工作。三個月以來,深深感受到這兒的老師確是活出了基督君王的寶訓,身體力行,以愛德及服務見證了祂的真理。究竟落日彩霞有多美?它如何美?現場實景總比相片錄像來得真切。這兒的關愛氛圍教人心動,老師明白同學心底的願望是希望家人為自己開一次生日會,在準備生日會方面更是別出心裁。今年除了唱生日歌及送生日禮物外,還為每月的生日之星製作了一個動畫片段,他們或化身為小王子,或化身為小公主,當看見自己的可愛造型在熒幕上出現時,大家無不歡欣雀躍!

這兒也會為相同月份生日的教職員,集體慶祝生日。這個月,只有這位到任不久的校長生日,生日前夕適逢是旅行日,老師們竟然千里迢迢把生日蛋糕從鴨脷洲運送至西貢。對於一位新成員來說,關顧之情特別教人窩心。此外,老師為旅行日準備的食物亦特別豐富,並不是為慶祝生日,而是為了可以讓同學有機會大快朵頤。那些被邀請來幫個忙進食的同學,果然吃得十分痛快。老師看在眼裡,同樣開心,好一幅扣人心弦的圖畫;若非置身其中,絕不會感受到眼前的圖畫是如何巧奪天工! 

這兒下課後沒有自費活動,因為同學負擔不來,然而這並不代表同學沒有機會參與一些由專業導師教授的興趣項目。學校推行「一生一體藝」,利用「學校發展津貼」的撥款聘請專業導師帶領課外活動,每年學期末更會為同學在社區會堂籌辦才藝匯演,讓同學展示學習成果,讓他們的努力得到肯定。下課後沒有自費活動,操場上確是比較寧靜,然而教員室內外卻是充滿讀書聲,因為老師邀請了同學留下來進行個別輔導。

雖然校舍沒有懸掛任何關愛校園的獎章,然而老師的愛護與關懷早已溢於言語、表於行動。最近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葉成標先生曾探訪學校,除了跟老師和同學見面外,也曾跟家長見面。言談間,大家異口同聲表示欣賞這兒老師對同學的關顧,而前家教會主席周太亦為座上客,她所有子女均在這校畢業,她慨歎這兒的硬件雖然比新落成的學校遜色,但軟件及人情味絕對比很多學校優勝,對於學校將要結束,只是感到可惜與無奈!

面對結校,兩年內老師會陸續離開。但我相信他們仍然會持守基督君王的良善心謙,用「愛」教化孩子。願天主繼續降福他們的努力,願一幅一幅用愛心繪製的圖畫,繼續在不同的角落展現,感染更多的人與基督君王同行,為天主的救恩工程奉獻自己,燃亮生命!

作者為 鴨脷洲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