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6-20111204

聖亞密 (St Ahmed)(17世紀,於1682年殉道)【紀念日:5月3日】

亞密是突厥人,在十七世紀奧托曼帝國政府的首都君士坦丁堡的檔案廳,擔任書法官一職。顧名思義,他的職責就是以漂亮的字體,抄寫官方文件。
君士坦丁堡(即今天的土耳其伊斯坦堡)是個多民族的城市。亞密的家中,有一位俄羅斯裔的女奴隸,她有一位老同鄉,也是奴隸。她們一起居住,都是很虔誠的正教(俗稱為東正教)基督徒。按正教的傳統,在彌撒中,有一些麪餅,不會祝聖成聖體的;在彌撒後,司鐸會祝福這些麪餅,讓教友帶回家中給因事不能參加禮儀的人。因為只有年紀長的那一位女奴,在大瞻禮可以去教堂參與彌撒,所以她回家時,順道帶了這些不是聖體的聖餅給她的同伴。
亞密每次都留意到女奴吃完聖餅後,她口中都會發出奇特的芬芳。追問之下,他才知道究竟。因此,他對基督的信仰產生好奇,以致他決定喬裝成為正教徒,去參與彌撒。在彌撒結束時,他居然看到司鐸祝福的手指頭,會發出光線射在每一位基督徒頭上,就是沒有落在亞密的頭上!自此之後,他接二連三偷偷地去參與彌撒,也看見同樣事情。他終於向天主降服,秘密地接受洗禮,成為基督徒,加入正教會,儘管那不是奧托曼政府的國教。
一天,他和朋友飲宴,飯後閒聊時,他們討論甚麼是人生第一大事。有人說是智慧,有人說是家庭,還有人說是美食。輪到亞密時,他忽然充滿了神聖的熱情,他快樂地大聲喊說,「人生第一大事是相信吾主耶穌基督:這就是我的經驗!」
一直以來,都沒有人知道他的基督徒身份,所以他的朋友聽到他這樣說,便先是驚訝,後是憤怒。結果因為這件事,使亞密被帶到法官前;因為作為突厥人,成為基督徒是違反國家的法律,他因而被判處死刑。

給師長的話

亞密家中的女奴們,對自己的宗教保持忠貞,默默地繼續行使正教徒的責任去望彌撒,看來不是很偉大的見證,只是盡自己的本份。她的行為卻也能夠使亞密受感動,阿密不但入教,更為信仰犧牲。所以,我們絕對不可輕看任何能夠為耶穌作見證的細微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