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151004_s

耶穌愛小孩子,歡迎小孩親近他,認識他。「讓小孩子們到我跟前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路18:16)這份讓小孩子與耶穌相遇、領受主愛的經驗,一直在教會生活裡傳遞;小朋友在學校生活中,藉言傳身教,感受和領會與主相遇的喜樂。

 

 (本報專題)每年暑假,仁德天主教小學都會舉辦宗教活動,鼓勵同學善用悠長的暑假,加深對耶穌基督的認識,在信和愛中成長。剛過去的暑假,該校安排一系列的宗教活動,以「尋找祂的故事」為主題,引領學生透過生活營、參觀、義工服務、清潔聖堂,親身尋找及發現耶穌的足跡。

由屯門到香港島南部參觀香港仔工業學校及香港懲教博物館,是「尋找祂的故事」系列其中一項活動。香港仔工業學校由慈幼會於1935年創立,至今有八十年歷史。該校副舍監黃樹德講解學校的歷史背景後,十二位到訪的五、六年級同學踴躍發問。參觀校舍後,兩校同學到籃球場上來個動態交流,在這所充滿慈幼會大家庭氛圍的校園裡,中、小兩校學生樂也融融。

愛德足印在動力

本學年升讀三年級的李嘉俊、升讀六年級的陳諾恒及陳明信,均表示對首次踏足這遙遠的旅程充滿期待。諾恒是基督小先鋒,「我覺得校舍環境很寧靜,那校的大哥哥住在學校宿舍,星期一至五在學校讀書和住宿,週末才回家。」 明信分享他的印象:「參觀學生宿舍時,我發現學生房間的書桌上,都放有木造的耶穌像。我知道這是教會辦的學校。」嘉俊想起學生宿舍的書桌時,感受到另一個訊息:「宿舍房間裡有雙層床和書桌;如果我也有一張固定的書桌做功課和畫畫就好了。書桌上的十字架令我想起我們在學校也會祈禱;看到鮑思高神父的銅像時,我感覺到這個團體一定會幫助弱小和有需要的人。」

統籌「尋找祂的故事」活動的牧民助理莊素雯老師表示:「去年聖誕節前,我們曾舉辦電影分享會,播放《鮑思高傳》,反應熱烈,因而安排學生在暑假期間參觀這所慈幼會開辦的學校, 讓學生了解教會透過不同層面,為社會上所有人服務。同學對校舍環境感到很有興趣,與中學的大哥哥互動交流。」

參觀香港仔工業學校後,同學們到達位於赤柱的香港懲教博物館,了解超過一百七十年的懲教制度,當中離不開香港社會的演變。本學年履新的陳善科校長對同學們積極投入的態度,表示十分欣賞。「透過老師們的悉心安排,這一系列的活動為同學帶來不一樣的經驗。」

由屯門出發,首先到長洲慈幼靜修院參加兩日一夜的生活營、繼而到香港仔和赤柱參觀、再在屯門區護老院當小義工,最後訪尋西貢窩美村。「尋找祂的故事」系列最後一項活動安排學生由屯門出發,到西貢窩美村訪尋前人的足印, 以服務體驗與耶穌基督相遇的喜樂。

義德足印在服務

位於西貢窩美村的聖母無原罪小堂,1930年建成,現時由西貢聖心堂管理,屬西貢聖心堂區。八十五年來,聖母無原罪小堂在多位神父及教友全力付出及愛護下,保存至今。爬上長長的石級,來自不同級別的十二位學生好不容易才到達這座鄉村小聖堂。嘉俊、明信偕周芷瑩都經歷過這段旅程。

冒著汗水,踏入聖堂,迎面而來的是一位充滿熱誠的西貢聖心堂教友李文豪。李文豪專誠來義務導賞,講述蓋建小聖堂的一段歷史及小聖堂祭台後一幅巨大壁畫的深遠意境。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當時於西貢聖心堂服務的意大利籍胡永文神父(Fr. Nevio Viganò, P.I.M.E., 1972- 1997服務於香港教區)邀請他一位好友畫家,特別為小聖堂繪畫這幅畫。六年班的周芷瑩表示: 「壁畫是關於天主創造天地萬物,我還記得壁畫兩旁有很多粉紅色的飛鳥。」

導賞後,這幅宏偉的壁畫令同學們更是難忘。已領受聖洗聖事的明信說:「那小聖堂很古老,壁畫裡有關於耶穌的故事。」三年班的李嘉俊更坦言:「平常,我沒有機會接觸神父,經過講解後,我才知道有這麼多人信奉天主,還有很多人當神父呢。」 多位同學們不約而同地聯想神父和教友多年來的努力。「觀賞壁畫後,我們一起祈禱,然後分工合作,清潔聖堂。」芷瑩分享。同學們按老師指示,帶備毛巾,用清水和毛巾揩抹塵埃,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嘉俊分享: 「我負責掃地和拖地,為植物澆水。平常在家裡,我常坐著看爸爸媽媽做家務;這次能夠幫忙清潔聖堂,我覺得很開心。」

生命足印在回應

明信及芷瑩負責用濕毛巾清潔小聖堂的跪櫈和摺合小椅子,經過他們一番努力,小聖堂回復整潔。身為天主教信徒的明信表示他經常到聖堂參與彌撒及服務:「清潔聖堂時,提醒我日常愛護聖堂及聖堂內的物品是十分重要的。」兩個男孩子都坦言這是第一次做清潔的功夫,嘉俊說: 「我可以感受到媽媽平時做家務時是多辛勞!」明信亦有同感。「能夠服務一座歷史悠久的聖堂,是個難得的機會。」

同學們內心感受到滿足,連天氣也好像在為他們打氣——當天陰晴不定,開始時,他們還擔心活動會否因而受影響;完成清潔服務後,天朗氣清,更覺這一天過得非常有意義。帶著在服務中獲得的滿足感,清潔聖堂後,老師和同學們一起準備食物,以燒烤樂慶祝他們渡過這樣富有意義又愉快的一天。

莊素雯老師在回顧整個活動系列時,表現興奮,「設計活動時,我想讓學生了解天主教徒是跟隨耶穌的教導去愛和服務他人,所以就在這『熱鬧』季節走遍香港的東、南、西面。第一項活動在下午出發,上午舉辦宗教日電影會,欣賞單慧珠導演帶來的伊朗影片《小孩子》 。同學們看完影片,體會到為不同國家的人,最重要的也是家庭,親情。當天在長洲慈幼靜修院的生活營,同學在彌撒中看到別人領聖體,有同學問怎樣才可以領聖體⋯⋯感謝天主,我們的福傳使命有回應了。」

新學年開始了,同學們期待有機會重臨聖母無原罪小堂參觀和服務,樂意為愛護聖堂而多盡一分力量。回想當初選擇帶學生到小聖堂,莊老師帶著感恩的心情分享:「我跟校監薛神父商量時,得知這小聖堂目前是每年才有一次彌撒。過往,有一位婆婆協助清潔,現在她不良於行,無法協助。我聯絡堂區後,他們更派出一位資深的導賞員帶領我們。同學們帶同自備的毛巾,在雨天下出發了。小朋友在身體力行中,對聖堂深刻印象,令我喜出望外。」陳善科校長亦期待學校來年透過籌辦各種宗教培育活動,讓學生獲得全面的成長,增加對天主教的認識,「與主相遇的體驗及服務,都是十分寶貴。學校繼續秉持福傳的使命,發揮基督愛的精神,照顧每一位孩子, 作天主的善僕,帶領孩子們踏上光明的道路。」(張 / 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