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a-20111204_1

聖誕節將臨,大家自然會想起聖誕禮物。
然而,父母與子女,份屬一家人,還要講究送甚麼禮物嗎?若問西方人,答案是「yes」。不但如此,據美國維珍尼亞大學Theodore Carload的研究:對於禮物,還有兩點有趣的發現:
其一、美國人的禮物來源,主要份額原來來自核心家庭(nuclear family),即父母和子女等直系親屬。惟份屬至親,互送禮物,卻不指望等量回報。
擴及延伸家庭(extended family)成員,即叔伯姑嫂、表親兄妹,送禮價值份量大減,只與送給學校老師或生意客戶相若。
其二、朋友之間互送聖誕禮物,禮尚往來。來而不往,不但友情減退,甚至會導致友誼終結。
每年聖誕送甚麼禮物給孩子?對扮演聖誕老人角色的西方父母而言,並非小事。終其一生,送孩子甚麼禮物,尤其是頭等大事。茲舉一例,頗有啟發,可供參考。
十九世紀的教育哲學家史賓塞(Herbert Spencer),在他出生的偏遠小鎮教堂裡演講,有鎮上的鐵匠問他:「像我們這樣的小人物,能把孩子教育成甚麼大人物?能送甚麼大禮物給小孩?」
史賓塞因此把演講的主題,改為「給孩子最好的」。他說:
「孩子的生命才剛剛開始,在這個千變萬化的社會中,也許我們不會再有甚麼機會了,但孩子們會有。就如你吧,也許你這一輩子都在鎮上打鐵。但你堅韌不拔、細心、熱情,又有小創意,如果把這點小小禮物給你的孩子,他將來可能會用來從事一件偉大的、對人類有益的事情。
我們終其一生,也許不會累積太多的財產,也沒有甚麼名望,但每個父母都透過生活,累積了一些好的經驗和品行,把這一點點留給孩子吧,他們會用新的生命去放大,發出光芒。」
史賓塞在二十世紀初出版了其半自傳式扎記《史賓塞的快樂教育》(Herbert Spencer:Essays on Education)後,美國教育界根據其教育思想全面改革大、中、小學課程,影響深遠。
當然每個做父母的未必有時間,把自己的人生經驗和心得梳理,告訴孩子;也不用單在聖誕節進行,借助優質童書,未嘗不是捷徑。蓋童書作者往往把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體驗融入作品,家長如果選擇與自己理念相近的童書,送給孩子作為聖誕禮物,也是一件美事。

Frog and Toad series
《青蛙和蛤蟆》系列共有四集,其中兩集分獲凱迪克和紐伯獎傑出童書獎,青蛙和蛤蟆不算是小童,而是充滿孩子氣的大人。青蛙較年長,性格活躍,明白事理;蛤蟆較年輕,舉止緩慢,善良但不很聰明。
故事有快樂和幽默的主題;動物角色之間有高貴的友情,一一躍然紙上。
許樂靖同學翻譯推介了Frog and Toad All Year中Christmas Eve一章,友情閃耀和節日歡慶共融,值得一讀。
George and Martha series
《喬治與瑪花》系列共有七集。故事主人翁是兩隻可愛的河馬,故事散發出單純而深刻的幽默,圖畫以簡單點線混和樸素顏色,清新淳樸。
林晉慧同學翻譯推介了George and Martha中的兩個小故事,值得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