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b-20111204

路     許嘉寶



失敗、失意、挫折,總是圍繞著我們的生活。活了十九年,最令我感到失敗、失意、挫折的事,莫過於高考U.E(「肥佬」)。我很喜歡上學念書,與老師、同學傾談各種知識也是我最嚮往的,然而一科U.E就令我失去上大學的機會。手執成績單那刻,我的心真的很痛,眼淚也控制不住。不過,我沒有號啕大哭,我靜靜瑟縮在一角落。耳邊傳來的盡是好友的歡笑聲、老師的祝福聲,我的心更難堪。我內心不停問自己:怎麼辦?下一刻該怎麼辦?為甚麼要是我?上不到上大學,夢想要放下了嗎?一連串的問題縈繞我的腦海,那一刻我真的感到很徬徨,彷彿在荒野迷失,甚麼路也找不到。
然而,在我失意、迷惘之際,我卻遇到一個熱心的學姊,她不但安慰我,還幫我計劃下一步,甚至抽時間陪我去大專院校查詢。老實說,學姊和我的老師相比,她的意見更有用、更實際。取了成績單後數天,我不斷收到一大堆好友的留言、慰問,當中一位來自台灣的特別朋友(用「特別」二字來形容他,因為我和他之間有種微妙的關係),最能令我深深感動。他唱了一首歌給我聽:「神要開道路/在曠野無路之處/雖未看見/已看顧/祂要為我開道路⋯⋯」聽後,我忍不住流淚了,那刻我知道原來天主真的會為我開道路,那學姊不就是天主給我的指南針嗎?
我那位特別朋友還教懂我不要輕易放棄夢想,他說:「遇上大風大浪,不必膽喪,天色不會常藍,人生總有風浪,成功是一種過程,要愛在當下,欣賞沿途美妙的風光,遇上挫折,不要驚惶,要乘風破浪,終能到達彼岸!」的確,人生總不會是一帆風順,其實不能直升大學又沒有甚麼大不了,天主一定會為我安排一條合適我的道路。最後我在那學姊的幫忙下,報讀了副學士,念自己喜歡的學系,繼續在此路上努力追夢,愛在當下!
我那位特別朋友就像天主安排給我的天使一樣,有了他的正能量和天主的愛,甚麼難行的路我也不再怕。



作者為德蘭中學中七畢業生


此刻,是甚麼牽著你呢 ?    陳 忻



有一天,天父給小明一個特別任務,就是牽蝸牛去散步。很快,小明變得很不耐煩,因為蝸牛總是爬得這麼慢吞吞。結果,蝸牛努力的往前爬,他卻在後面駡蝸牛、踢蝸牛、生悶氣,也在埋怨天父。幸而漸漸的,他聞到陣陣花香,感到微風拂臉,聽到蟲鳥和鳴!他赫然發覺自己原來身在美景中,原來是天父叫蝸牛牽自己去散步!
有時候,好像嘉寶同學所深刻體會到的,我們的眼耳總是被埋怨、失望、懼怕、憂慮、憤怒、傷心和驕傲這些東西所蒙蔽,使我們往往聽看不清,原來天父一直也在悉心的看顧著我們。原來,縱使事情未如所願,我們身邊的「風光」也是優美的!「外面」縱然風雨交加,我們仍可遇見天父派來支援的天使;即使我們腳下的路,看似不是我們願意選擇的路,卻可以是最適合我們的一條路!在路上的此刻,你發現有甚麼牽著你呢?
「祂未曾應許天常蔚藍,祂未曾應允花兒常開,祂卻恩許祂的慈愛常在!」只要我們願意用心分辨,以天父的眼光看事物,就不難發現天父的慈愛,常與我們同在!



作者為中學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