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20150913p03

阿朗松(Alençon)是位於法國西北部的小鎮。十七世紀開始,由阿朗松生產的手織裝飾花邊工業,發展迅速。這個人口僅一萬三千多的小鎮,幾乎沒有多少人會不懂得這門手工藝;阿朗松生產的飾邊充滿藝術感,手工精巧,織花和紋理的結構非常獨特, 不單為當地家庭帶來穩定的收入,更是法國人引以為驕的文化傳承,在歐洲社會中享有「皇后的裝飾花邊,飾邊中的皇后」的美譽。

1844年,年僅十三歲的澤莉(Zelie Guerin, 1831-1877)隨著家人遷居阿朗松。澤莉的父親是個軍人, 駐守諾曼第地區。這一年, 父親剛從軍隊退役。定居下來後,澤莉進入一所由修女開辦的學校,開始接觸編織阿朗松花邊的基本技巧。溫婉聰穎的澤莉很快便掌握這門手藝的竅門,還懂得設計精緻的織花造型搭配優雅的紋理結構。1853年,她在姊姊的協助下,開始了自己的事業。

澤莉生於天主教家庭,出生不久, 她便領受聖洗聖事,成為天主的女兒。完成學業後,她感受到天主的召喚,這時恰巧她的姊姊決定加入一個修會, 準備當修女。澤莉渴望像姊姊一樣, 成為修女。她想加入仁愛會(Daughters of Charity),效法創立該修會的會祖聖雲先(St. Vincent de Paul, 1581-1660)及聖婦露薏絲(St. Louise de Marillac, 1591- 1660)的精神,為關懷貧苦大眾而奉獻一生。可是,她的健康不很好。她向一位在醫院服務的仁愛會修女尋求協助,這位院長修女引領澤莉辨別這個渴望究竟是個人的想法,抑或是來自天主的召叫。最終,澤莉明白這不是天主的意願。

這樣,澤莉得獨力承擔自己所經營的生意。她在祈禱中獲得勇氣和力量,天主在聖經中的說話帶領她向前繼續走下去。她將編織花邊的小工外發給相熟的鄰居,好讓他們在家裡分擔精巧的工序,同時賺取工資,改善他們的家庭經濟狀況。澤莉視這些鄰居如自己的親人,彼此建立友愛的夥伴關係。另一方面,她樂於助人,關懷弱小,經常友善地幫助別人面對由於貧窮而遭受不公義待遇的善行,早已街知巷聞。澤莉的手工藝事業逐漸受到注目,1858年,她獲得一項紡織業的殊榮,以表揚她在飾邊行業的貢獻。這時,她承接了巴黎一家公司的長期訂單,生意蒸蒸日上。

距離鎮中心不遠處,穿過小樹林,便會到達景色宜人的寧靜郊野。1858年春天,二十六歲的澤莉小姐經過這處一道古老的小橋,一位儀表出眾的男士迎面而來,一段像綺麗的飾邊般美的戀愛就在他們中間開始。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