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a_20111127

 

每年升上學校讀一年級的小孩,大多來自不同的幼稚園或幼兒學校,有來自國際幼稚園或區域傳統幼兒中心、有來自學券制的或有非學券制的、也有在外國出生,剛回流香港的⋯學校接收不同背景的學生,如何協助他們順利過渡及適應小學生活?這是我們一大重任呢!

每年九月一開學,全校老師均會成為「老師爸媽」,配對一至三位小一生。家裡的爸媽照顧孩子無微不至,但學校的爸媽如何運作?

首先,學校先舉行啟動禮,讓老師與「子女」認識,談談天見見面,然後每個早會或小息,均看見「老師爸媽」挽著小手,漫步校園中,相處很輕鬆!

有時,發現「老師爸媽」會帶同零食,跟子女一起分享;或課前,跟家長義工一起協助學生的功課收拾好沒有?書包帶齊所有物品沒有?手冊或通告簽好家長姓名沒有?一句句的叮嚀、一句句關心的問候,就如家長般緊張呢!

有時課後,又看見「老師爸媽」走到學生面前,問及當天學些甚麼?有甚麼不明白?跑上教員室,又會見到緊張的「老師爸媽」電話聯絡子女在家的家長,詢問孩子在家裡的表現,或是否已適應學校的生活等。

在小一生的「滿月」日子,早會上,每位「老師爸媽」都帶備學校的毛巾蛋糕送給小朋友。這些蛋糕美不勝收,好像真的蛋糕一樣。可愛的小一生看見就心花怒放,想一口把它吃掉,嚇得「老師爸媽」連忙拉住他,邊說:「來吧,我們拍個照吧!」這時,小孩子又面對鏡頭笑得比陽光更燦爛!

翌日,三年級的胡老師走過來,對我說:「校長,妳可知貪吃的小星,昨晚把毛巾蛋糕放在雪柜,早上要拿來作早餐吃啊!」看到老師擁有赤子之心,真是孩子在學校的爸媽呢!

耶穌的教誨:「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做老師每天都有這個福份,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