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150621

 

解題+交流=知識增長

五月三十日,於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舉行的頒獎典禮中,首先由榮休蘇蘊珩校長帶領開始祈禱。蘇校長引用《瑪竇福音》13:21,祈求天主讓學校成為學生發展潛能、茁壯成長的一處好土好地,並求主引導學生受教惜福,不斷挑戰自我。

隨後由葉助理致歡迎辭,他表示香港學生的數學表現在國際間十分優秀,教區作為香港重要的辦學團體之一,有責任為香港培育更多數學人才。他指出是次比賽為教區小學搭建一個平台, 讓學生交流學習,而學生從比賽得到個人的榮耀外,亦肩負使命 —— 成為自己學校的「數學種子」,提升其他同學對數學的興趣。他感謝籌劃是次比賽的眾校長和老師,亦期望藉此提升老師的教學效能和增加交流。

香港教育學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主任

江紹祥教授在致辭中,強調數學比賽結合快速運算和數學概念的應用,亦是引發參賽者對數學產生興趣的契機。透過分數、面積等例子, 江教授解釋數學並不止於運算,數學其實充滿生命力,即使是公式的背後亦有不少有趣的故事。他期望同學們將數學融入生活,樂於學習數學。

在教區學校聯會小學組主席何永聰校長致辭後,香港教育學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張家麟博士主持試題選講及分析。張博士有趣生動地講解參賽者表現較差的題目,過程中,他強調數學感的重要性,提醒同學們解題時需要觀察規律、

分層處理問題,亦教導他們靈活運用增足法、

試誤、圖像解題等策略和技巧。

對於張博士的講解,同學們反應非常熱烈。除了積極舉手回答張博士的問題,各校同學間亦熱烈地討論題目。張博士勉勵參賽者,「沒有答對題目的同學不用失望,數學會持續出現,只要你們現在明白了,下次再遇到同類的題目時,你們便會懂得如何處理。」他亦期望在場的每一位「數學種子」能開花結果,在學校裡推廣數學。

學生+老師=共同得益

葉助理和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潘盛楷校長隨後頒發個人組獎項,隊際組獎項則由教區學校聯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順清校長、張家麟博士和江紹祥教授頒發。大會向獲得一、二、三等獎的同學派發獎狀後,數學發展組籌委代表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馮立榮校長致辭。馮校長感謝張博士深入淺出的講解,表示同學們即使今次未有得獎, 也贏到了知識,因此所有參賽者也是優勝者。

他展望同學們在生活中運用數學解難的策略, 

並祝他們繼續開心學數學。頒獎禮在所有嘉賓、眾校長、老師、參賽同學及家長拍大合照後圓滿結束。

頒獎禮後,負責是次比賽賽卷出題的潘盛楷校長補充,這些題目看似艱深,但同學只要知道當中的竅門,便會發現很多樂趣。他讚賞在是次比賽中得獎的同學十分聰穎,「他們都很有天份,我熱切期望在來年舉行的國際奧林匹克數學比賽中,有教區學校代表香港出賽。」

數學發展組由一群有意提升數學教育的教區小學校長及科主任組成,關顧學生的學習外, 

亦積極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該組籌委包括馮立榮校長及聖若翰天主教小學葉春燕校長。馮校長希望學生從數學中學到策略性解難,並表示是次比賽只是一個開始,期望長期能推動學生學習數學,發揮潛能。葉校長補充各校老師透過題目分享、評卷甚至參與試題選講分析等方式參與是次

比賽,亦有助專業交流及數學教育發展。(澄) 

 

 得獎名單

 個人獎

冠軍

天水圍天主教小學

石銳康

亞軍

聖方濟各英文小學

張景琳

季軍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黃淵浩

殿軍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陳朗延

優異

荔枝角天主教小學

吳丞汧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湯上賢

荔枝角天主教小學

何正泓

荃灣天主教小學

馮晰哲

荔枝角天主教小學

藍仲宏

聖方濟各英文小學

何國熙

 

 

 隊際獎

冠軍

天水圍天主教小學

亞軍

荔枝角天主教小學

季軍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殿軍

聖方濟各英文小學

優異

柴灣角天主教小學

梨木樹天主教小學

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

荃灣天主教小學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海帆道)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