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20150614

 

 當耶穌召叫富少年跟隨他時,福音描述「耶穌定睛看他,就喜愛他。」(馬爾谷福音10:21)如同這位富少年,我們每一位獻身生活者都有與主相知相遇的經驗。耶穌曾說過:「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若望福音15:16)我們都被邀請、被揀選成為耶穌的淨配、屬靈的母親,與耶穌基督結合。我是完全自願,決定徹底地奉獻自己,歡欣喜樂地背著十字架跟隨耶穌。

「愛」是天主的本質,愛應向外延伸,愛是天主聖三相互的愛的反映。獻身生活的目標就是要達到完美成全的愛。

現今的社會, 年青人對「愛」的價值觀,好像只追求享樂、自我滿足、喜歡甚麼便作甚麼,處處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但我們獻身者要達到的這個愛是「犧牲的愛」,白白的奉獻與犧牲,不求任何回報的愛。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正是這愛的最終極宣示。試想想耶穌基督 —— 天主聖子,竟然降生成人,與我們一樣;只是,耶穌沒有罪過。耶穌來這個世界的目的,是指向救贖,他以人性背負了人類的一切罪過,親身承受最極端的痛苦與死亡,只為了救贖人類脫離罪惡的束縛,使人類重獲真正的自由,能分享天主性的生命。「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望福音15:13)就這樣,耶穌為了我這個軟弱、充滿缺點與罪惡的「朋友」, 他在十字架上為了補贖我的罪,犧牲了自己,使我有幸能獲得永恆的生命。難道我們對這份愛仍能無動於衷嗎?

大家有否想過要為別人犧牲自己呢?在修院裡,每天都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機會犧牲自己、訓練愛德。例如奉獻自己去負擔較勞累的工作、當有修女要求你幫助她準備晚餐時, 你會拒絕還是接受呢?願我們都能因為愛天主、光榮天主而喜樂地接受天主的旨意,包括我們需要面對的一切困難和痛苦。

最後,讓我們一同檢視自己:我們所做的每一件大事小事,是為取悅自己、取悅別人,還是取悅天主呢? 

 

願我們都能向聖女小德蘭學習,視日常生活中最微小的事情都為愛天主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