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20150607_0

 

 有一次主日彌撒,一位媽媽抱著大約三歲的小朋友前來領聖體。當時, 我要特小心地將聖體送到那位媽媽的口裡。可那頑皮的小朋友一手把聖體搶過去, 我還沒反應過來,他已把聖體放到嘴裡了。那位媽媽盯著小朋友,她既無奈,又感到不好意思。然而,那聰明的小朋友絲毫沒有害怕,反而大聲說:「媽咪,我食咗耶穌!」

這是小朋友的天真無知?還是小朋友用他的方式,表達出聖體就是真真正正的耶穌這個深奧的真理呢?這使得我們領受聖體聖血的青年朋友們,確要深切地反省和自問:當我們領受聖體聖血時,我真的相信所領的聖體聖血就是真正的耶穌基督嗎?或者,我只是習慣地去領聖體,根本不把真天主放在心上呢? 

若是真確地相信,當耶穌進入我們心中時,我們是否有一種異樣的感覺呢?我們是否可以體驗到耶穌基督的臨在呢?或者,我們是否可以「聞」到耶穌基督的味道呢?相信每個人都曾感受到飢餓吧,如果整天沒吃東西,會感到頭暈或四肢無力嗎?一定會,還要以最快的方法取得食物來充飢呢。對我來,每次肚子很餓時, 我最想吃的就是某連鎖快餐店的炸雞腿。雖然還沒到那店子,但我已可以想像到炸雞腿和薯條的美味,甚至通過想像,聞到美食的香味。

同樣的道理,當我們的靈性生活飢餓乏味時,聖體聖血就是我們的精神食糧。但問題在於,當我們領受聖體聖血時,我們是否可以感受到耶穌基督的臨在呢?當我們準備領受聖體聖血時,我們是否可以聞到耶穌基督的美味呢?這可能是一個「你到底信不信?」的問題。

 

回憶過去,我也曾缺乏這種真摯的信德,只是習慣性地去領受聖體聖血,根本不把聖體中的耶穌放在心上,因而領聖體後謝聖體時,往往是三心二意,心不在焉。幸好一次避靜時,一位神師告訴我一個秘訣,他叫我常常問自己一句話:「你究竟信不信?」若不信,那你何必每次去參加彌撒領受聖體聖血呢?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斷反問自己。說也奇怪,慢慢地,我對聖體中的主耶穌,起了一種另類的感覺,覺得這位隱藏在餅酒內的耶穌,真的就是那位二千年前,為了我們的罪惡,心甘情願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真的就是這位復活後升天,依然愛著我、保護著我的耶穌基督。正是這種信德,使我對聖體內的耶穌有一種新的感受,一份徹底的改變。青年朋友們, 你信不信?你自己也可以試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