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4a-20150607_0

 

 那一年的六月,6E班同學完成了畢業試之後,便開始倒數在母校的日子了。

我是6E班的班主任,我們這一班,雖然不是人們標榜的「精英班」, 不過他們很受教,學習態度也挺認真。這兩年來,有見同學寫了不少文章,何不為他們出版文集留念?6E班人數不算多,只有二十五人,於是我將這本結集取名《小班大作》,結集除了有文章外,我還請每位同學和任教的老師介紹一本圖書和分享一句座右銘呢。

重溫同學所寫的座右銘,它們依然很有意思。不論是煜培的「我們的路,由我們創造」、慧琳的「無論我們達成理想時, 遇到甚麼困難,也不可忘記當初我們為甚麼要這樣做」,還是邦邦的「Find your best!Try your best!Do your best!」……從這些話可見同學認同一種不輕言放棄的處事態度。

《小班大作》可說我們的手工製作,各人用原子筆將自己的一篇佳作寫在A5紙上, 之後我稍加排版、整理,便將文稿拿出坊間的文具店影印。文集共有四十多頁,釘裝方法非常簡單,只是用打孔機弄兩個孔,再把兩個小鐵圈與紙張連在一起便成了。

天納是班中最具美術天份的學生,他為《小班大作》設計了一個屬於大家的封面。天納將每一個同學都畫在封面裡,當然還包括我在內。他準確地表現了每位同學五官、髮型和神情的特徵,我們一看便知道誰是誰了。不單如此,天納按著我們在封面的位置,在封底勾勒了各人的剪影, 剪影裡寫有我們的名字。他這份心思,令我感動。

我一看到封面上每個同學的樣子,就會想起一首我在小學六年級學過的兒歌,我把其中一句寫在封底上。這歌名叫《本事》,歌詞很短:「記得當時年紀小,我愛談天,你愛笑,有一回並肩坐在桃樹下,風在林梢鳥在叫,我們不知怎樣睏覺了,夢裡花兒落多少。」我很喜歡它的旋律,那些似懂非懂的歌詞一直留在我的記憶裡。

 

《小班大作》內的文章算不上特別出色,卻滿載了的同學當年的創意、當年對事物的看法和情感。這一切都是屬於這群愛談天、愛笑、愛創作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