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4a-20150524

 

各位同學,你還記得下學離開課室之後,桌椅、黑板、地板是甚麼樣子嗎?到了第二天,當你踏入課室,它的樣子又會否不一樣?是誰把課室收拾整潔,讓你開始新一天的學習呢? 

媽媽當了小學校工十多年。小時候,我會趁假期到學校幫媽媽打掃課室,或者因為這個原因,我特別注重課室的整潔。放學前,我囑咐同學把桌椅擺放整齊,還要檢查地板上有沒有垃圾,盡量減輕工友的負擔。

工友每天都要清潔數個課室,近年流感橫行,學校比以前更注重衛生,工友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媽媽就因為過度勞損而要入院做手術。

媽媽說過:她最討厭清潔那些掉在地板上的鉛筆芯,這些鉛筆芯的碎屑容易被同學踩碎,若果同學的鞋子又在地板上左擦右擦的話,鉛筆芯的石墨就會蝕刻在膠地板上,弄得地板又黑又髒。油粉彩的威力也不可小覷,它和石墨一樣非常麻煩,當學生踩到油粉彩的小顆粒,更會將顏色帶到其他地方,只用清水根本難以去除污跡。我試過懲罰學生清潔地板,要他們嘗嘗辛苦清潔的滋味,也要承擔弄污地方的後果。

現在的小朋友被照顧得太周到,往往欠缺培養公德心、責任感和自理能力的機會,廢紙隨手掉,在桌子上寫寫畫畫也覺得沒關係;因為工友自然會打掃乾淨。這種心態,要不得! 

霞姐是我最敬重的工友之一,她的兒子在同一學校就讀。看著霞姐的兒子慢慢長大畢業,而霞姐也看著我從一位新入行的教師到漸有經驗。最記得做事細心而又不斤斤計較的霞姐說過:「做得幾多,就做幾多!」

我還欣賞仁叔呢。那次,因為學校要添置窯爐,我向仁叔請教有關電壓的問題,他為要讓我更明白,不只用文字來解釋,還列出一道算式,說明耗電量是多少。我曾經冒昧請仁叔代為修理電器,他又給我一張便條回覆辦妥,文辭得體,字體比很多老師還要秀麗。

哪怕是一件微小而簡單的差事,工友都做得妥貼而不馬虎,這就是敬業樂業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