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140302

美好的一天 

今年暑假,我們一家人回內地探親。有一天,表姐帶我去她的鄉下老家玩,沒想到,那天竟然是暑假裡最美好的一天。

我們走了很長時間,一路上,左邊是一望無際的農地,右邊是連綿起伏的山峰,不知不覺我們來到了表姐家的農田。表姐很認真地插秧苗。我站在那裡看了一會兒,覺得很有趣,就跟表姐說:「我從來沒有插過秧苗,我很想下田去體驗一番,可以嗎?」表姐笑眯眯地說:「好吧!」

過了一個小時,我覺得太辛苦了,就坐在路旁休息。那時我才知道我們的糧食是農夫辛苦工作才能得來的。這時,我想起了小時候學的一首古詩─ 〈憫農〉。「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現在,我終於明白了詩中的道理。我們的糧食都是農夫辛苦種植而來的,我們不應該浪費。這番體會,使這一天成為了我在暑假裡最美好的一天。

 

余咏薇 坪石天主教小學 六B 

 

**編者的話  美好的一天

「啊,這真是美好的一天!」

這一天發生了甚麼事,為何這一天是這樣特別、這樣美好? 

這一天,你跟誰在一起,他/他們說過甚麼,這些話令人難忘嗎?他們臉上的笑容、或是眉頭上的牽掛,令你有甚麼感受?你感到愉快、興奮,或也曾失落,可是,你仍期待這天再來⋯⋯ 

那一天,爸爸媽媽與你一起,在家裡慶祝生日;那一天,你忍不住悄悄地親了爸爸的臉頰;那一天,老師給你貼心的鼓勵;那一天,你跟好朋友聊了半天,然後依依不捨地告別;那一天,它總在你的生活裡。

這樣美好的一天,一直留在你的腦海裡。你會怎樣描述當中的細節,你領會了甚麼? 

本學年第二次徵稿主題「美好的一天」,截稿期為二月十七日。欣賞小讀者不斷努力,感謝老師和家長的協助。至截稿日,本報共收到來自二十一所學校二百三十四篇稿件,獲選文章由本期開始,分期刊載。

 

 

美好的領悟

暑假開始了,爸爸媽媽放下忙碌的工作,我也拋開緊張的壓力,一家到郊外踏單車。在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們一邊欣賞風景,一邊談天說地,不經不覺從大尾督踏到沙田,總共有二十多公里呢!我們非常享受這段美好的時光。

乘車回家的途上,由於我很累,一看見有個空著的座位,我便馬上坐下來。其實,車箱裡是挺多人,已再沒有空位了,爸媽也只好站著。中途站時,我看見一個佝僂的老婆婆,她頭上滿佈銀絲,左手提著兩大袋東西,右手拿著拐杖,一拐一拐地步進車廂。當車子移動時,她站得不穩,險些兒跌倒,真是驚險萬分。我見其他乘客視若無睹,依然低著頭玩電話、看報紙、聽音樂⋯⋯沒有一個人站起來讓座。

這時,我鼓起勇氣,站起來走到老婆婆跟前,說﹕「這裡有個空位,請坐吧!」老婆婆抬起頭來,微笑著對我說:「小朋友,你真乖,謝謝你。」她然後坐下來。就在這一瞬間,我看見其他人的眼神閃縮,看來十分慚愧。爸媽輕輕地撫著我的頭,並稱讚我是個好孩子。老婆婆和爸媽的讚賞使我忘掉了疲勞和肌肉酸痛,這一切都拋諸腦後,這份喜悅令這美好的一天錦上添花! 

這件事令我明白到美好的一天不只是痛痛快快地玩;其實,簡簡單單地為別人做一件事,也是美好的。以後,我要無私地幫助別人,令每天變得更美好。

 

黃柏叡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五A 

 

平平無奇的水果

今天,只是一個小幫忙,已給我帶來了無數的笑容,真有意義。

今天,我幫助了我的鄰居送水果去。他是賣菜小老闆。他不富有,不過無論他的工作有多辛勞,每天都會免費送新鮮的蔬果給一些生活境況比他差,或是無依無靠的獨居老人家。我更留意到每當他有空的時候,便會到社區中心去當義工,教老人家寫字。我的確被他為善的行動深深地感動,他激勵我渴望像他那樣,為有需要的人盡一分力。

終於,有一次,假期的日子,我首先得到媽媽的允許,跟老闆一起出發送蔬果給那些老人們。我和他挨家挨戶,送上一個又一個的蔬果,接過一個又一個的「多謝」。

約一個多小時後,我們終於完成任務了。返家後,我累得連忙躺在沙發上休息。回想起剛才看見那些公公、婆婆們,只不過是接了一個平平無奇的水果,卻對我們表露感激之情。這刻,我才完全領略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意義了。

 

李欣悅 聖嘉勒小學 五F 

 

馬拉松 

「鈴鈴鈴⋯⋯」鬧鐘響了,我張開眼睛,探窗外望,天色還是一片漆黑,看看鬧鐘,我喃喃自語:「哦!原來已是凌晨四時了。」梳洗後,爸爸牽著我的手,出門去參加「慈善馬拉松」了。

一下車,眼看四週都是運動健將,那裡人山人海,非常熱鬧。那時,北風還在呼呼地吹著,我冷得穿上外套了,有些健兒卻穿著背心呢!我真羨慕他們有那麼強壯的身體啊!突然響起音樂,我聽著那節奏輕快的音樂,不自覺地跳起舞來。

站在起點線時,我聽到其他健兒的歡呼聲,使我信心大增。「嗶⋯⋯」比賽開始了,健兒們都快速地跑呀跑,還未到一公里,我已經無法動彈了。後來,爸爸教我長跑的秘訣:要慢慢地跑,還要呼吸均衡。幸好有爸爸的提點,否則我想我早已不支倒地了。

接近終點了,我聽到所有在場人士均為我們打氣:「加油!加油!」於是我用盡全身氣力向前衝過去。

衝刺過後,我倦得不禁坐在地上,爸爸向我送上香甜的香蕉,給我補充體力,我窩心地吃美味的香蕉。

今天,我又開心又高興,因為我可以通過這次馬拉松比賽,學習到堅持的精神。原來,當我們遇到困難,感到路很難行時,只要我們不放棄,像跑馬拉松般「吸一口大氣」,堅持走下去,一定可以到達終點,克服困難的! 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 

 

陳梓童 香港嘉諾撒學校 五A 

 

美好的回憶

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

這個星期,我們一家人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星期天早上,我和媽媽一起討論明天的晚餐吃甚麼,因為明天是爸爸公幹回家的日子。突然,我有了一個主意:「不如吃火煱吧。」媽媽聽了,說好。

於是,我和媽媽一起到菜市場買食物。菜市場裡,人山人海,擠得水洩不通。媽媽帶我到了一所商店,裡面是專賣火煱配料的。經過我們細心挑選後,我們挑了牛排、魚蛋、燒賣⋯⋯

到了星期一,那是我期望已久的日子 —— 爸爸公幹回來了!早上, 我和媽媽先到機場迎接爸爸。我看見爸爸的身影,便立刻跑到爸爸跟前抱著他。

到了下午,我們在家慶祝,那是爸爸回來了的一頓飯。因為我們很早就準備好材料,不消一會兒,就可以開始享用美食了。隔壁的鄰居一嗅到美食的香味,就走到我們家的門口,他們看得垂涎三尺。我看見了,就邀請他們一起進來。那個晚上,我還忍不住親了爸爸一口呢。

我非常難忘,這一週很甜蜜啊! 

 

章梓華 黃大仙天主教小學 五A 

 

美好的一天

今天又下雨了,又沒得到公園玩耍了,妹妹和我十分不高興。我們只好看著窗外的風景,真是很悶啊! 

突然,一陣微風吹過,它吹得柳樹上的樹枝和樹葉好像在舞蹈呀!我還看見一些小朋友穿著雨衣,在公園的水池邊玩紙帆船呢!他們都玩得很開心……不一會兒,雨又停了。媽媽笑著說:「這天氣可真像個淘氣的小孩,一會兒又哭起來,一會兒又笑了。」妹妹和我不斷嚷著要媽媽帶我們到公園去玩耍,媽媽開始不願意,可後來在我們苦苦哀求下,她最終還是答應了。

到了公園後,妹妹和我就立即到處跑來跑去,還跟一群小朋友玩了很多刺激的遊戲呢!媽媽就坐在旁邊的椅子上看著我們玩耍。兩個小時後,媽媽喊著要妹妹和我回家,我們只好依依不捨地離開。今天很開心! 

哈哈!原來從雨中也可以找到樂趣呢! 

 

 

周寶琪 嘉諾撒聖家學校(九龍塘) 三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