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20140223

 

 女兒剛十一歲了!她熱愛體操,丈夫常打趣說:「那是從嬰兒時期開始。」女兒初生期,丈夫每天回家總愛把她放在初生嬰兒的裹布中,一把手捏著四個角,提起來就像一袋小沙包似的,隨著他輕快的步履在鄉間小路上, 盪漾阡陌間。他笑說女兒做體操動作時,重拾她幼兒時空中飛躍的喜悅。

女兒對體操產生興趣,打從她看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運動員身穿顏色鮮艷的體操衣、優美矯捷的動作開始;她被深深吸引著,嚷著要學體操。這時,她才五歲半。

遇到新鮮吸引的活動,許多小朋友都會有欣然欲試的衝動,女兒也不例外。她學得蠻好的,半年後突然想放棄,意氣闌珊,不願出門。我堅持培養興趣跟處事一樣,不能「三分鐘熱度」,輕言放棄。她拖著步伐,途中更撒嬌肚痛,不欲前行。我深知她逃避心切,一時間不能只「講道理」。怎麼辦? 

八歲那年,她經甄選進入體操總會的潛能班,一個月後,又因練習時「壓腿」很痛,起程前一刻,她歇斯底里地哭,不肯出門,甚麼話也聽不入耳⋯⋯這些關鍵時刻,正是孩子學習克服困難、持之以恆的好機會。父母既要懂得體諒,也必須要堅持,孩子才也學會堅毅。著名的心理學家維谷斯基(Lev Voygotsky, 1896-1934)提倡「緊連發展地帶」的概念 (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 - ZPD)。在這「地帶」之下,孩子無需他人協助亦勝任自如,但不會有明顯的進展;在這「地帶」之上,縱使有助力亦遙不可及,變成偃苗助長;在這「地帶」之內,週邊的助力例如來自父母、師長或能力較高的朋輩等,可協助孩子發展,跳出自以為不可能的框框。就如萬丈高樓從地起,需要搭建鷹架(scaffold),穩健而上;父母適切的鼓勵和堅持就是孩子的鷹架,讓他們能超越自己的侷限。教育孩子是生命的藝術,管與教、鼓勵與批評之間,父母要拿揑穩準,有時候也得花時間揣摩,了解一下自己教育孩子的ZPD呢! 

執筆這一天,北京寄來電郵:「媽,我在比賽中得第四名!我很  !」這幾年的體操訓練,使她天生羸弱的體質變得強壯起來。她學會了自理,訓練前一晚,自動自覺地執拾好所需物品,就是收拾行李遠行,都難不倒她。她明瞭自律的重要,為了騰出時間練習體操,不妨礙學業,她會有效率地完成功課、自行溫習,沒有多餘的時間沉迷「煲劇」、「打機」。最難能可貴的,是她已培養了自力的情愫,享受努力的成果,這一切變成她上進的原動力。她的隊友,都是這樣獨立、自信的孩子。

曾聽過這句話:「為孩子紥根,教他們茁壯成長;給孩子翅膀,讓他們海闊天空。」她出發往北京那天跟我說的那句話,言猶在耳:「媽,可以不那麼緊張嗎?我懂得照顧自己啊!」

 

我也要學習讓她高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