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140223

 

 看不見的世界

一個溫暖的下午,我穿著短褲和汗衣,去鄰街的盲人中心。那裡專門幫助一些失去視力的人。我到那兒當義工。

走著走著,我不小心撞倒了一個和我年紀相若的女孩。她戴著太陽眼鏡。我感到很疑惑。我向她道歉,這時,她除下了太陽眼鏡,我才知道她是一個視障人士。她去的目的地跟我一樣,於是我便護送她。

到達後,我看見更多的視障人士。他們有些出生後就看不見這個世界,看不到美麗的色彩……但唯一他們能夠自我安慰的是他們所說的:「看不見這世界的殘酷」。

我們應該要好好地珍惜視力,因為世界上有很多人,活在這個「看不見的世界」。 

 

張希 白田天主教小學 六B 

 

 

 我的日記

十月三十日 星期三 晴天

今天早上,我在家裡和奶奶吵了一場架。媽媽制止我,她罵了我一頓,勸勉我一定要尊重長者,不能如此無禮。我哼了一聲,愛理不理地繼續看書。

到了下午,爸爸帶我上茶樓去。在馬路上,一位老婆婆推著手推車,吃力地準備橫過馬路。爸爸看見了, 吩咐我上前去幫助老婆婆。我不情願地走到老婆婆的身邊。當我幫她把車子推過馬路後,她抬起頭向我道謝說:「你真是個乖巧的孩子啊!」雖然我得到了這般的讚美,內心卻感到十分慚愧…… 

我慚愧的原因是因為我根本沒資格獲得老婆婆的稱讚,我連家中的奶奶都不懂得尊重,又怎能這樣厚顏的接受稱讚呢?這刻以後,我決定痛改前非,以後一定要對奶奶更好,要尊重她,讓她有一個幸福的晚年。

 

區瑜芳 聖嘉勒小學 五F

 

 

 一份禮物

每當我看見這張照片時,就會想起我九歲那年,媽媽送給我一份特別的禮物,那是一本舊日記。

七歲時,我已懂得寫不少字,所以媽媽讓我寫日記。她希望我能提升寫作技巧,我也不負她所望,我把每天發生的事情都寫下來。慢慢地,我的回憶都在日記裡,我稱呼它「我的回憶」。可是,我八歲時,我們搬家了。那次搬家時,有很多東西都被媽媽扔掉了,包括那本日記。

寫日記已成為我的習慣,可是,現在不能寫了。一年過去了,我的九歲生日來了。生日那天晚上,桌子上放著一個大大的蛋糕,美味極了。吃完蛋糕,忽然,媽媽從房間裡拿出一個盒子來,原來,那是我的生日禮物!那時,我既興奮又驚訝,我把禮物拆開,呀,我的日記!原來,我的日記本子一直被媽媽藏起來,我非常高興,還拿著日記本子親親媽媽呢。這一刻,爸爸拍了張照片,留作紀念。

晚上睡覺時,我心想:「『我的回憶』終於回來了。」然後,我抱著那張照片和日記,漸漸地,我感到了母愛。

 

唐杰盈 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五E 

 

 

 節約能源的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多時候都要節約能源,不然,地球伯伯就會生病了。

在家居,沒有人在家,我們應該關上電燈和風扇。吃午餐時也應該吃光食物。在學校裡,我們不應該隨地拋棄廢物。走進社區,我們應該自備環保袋和停車熄匙。

如果人們繼續浪費能源,地球就會生病,對我們的生活和環境也有影響。最後,我們不要浪費食物、食水和資源,地球如果生了病,我們就會很擔心了。

 

李康琳 獻主會小學 三B 

 

 

 第一次溜冰

暑假的一天,我懷著興奮的心情和爸爸一起到溜冰場。

我先穿上溜冰鞋,還穿上保護裝備,然後跟著爸爸走進溜冰場。我一走入溜冰場,就不小心滑倒了。我堅強地站起來,跟著爸爸學習。可是,無論我多努力,都停不了滑倒在地上。當我想放棄時,爸爸說:「你的雙腳要向外滑出去, 不可像走路般。還有,你可嘗試揮動雙臂,那可以令你更容易平衡。」

聽到爸爸說的話,我立即重獲信心,加緊練習。我把雙腳向外滑出,加上雙手的幫助,終於,我成功了。我學會了溜冰! 

最近,離家不遠的溜冰場舉辦比賽,我參加了,還得到亞軍呢。學會溜冰後,我才明白為甚麼爸爸那麼喜歡溜冰。這件事也讓我明白做事要勇於嘗試,要努力才可以成功。

 

周采妍 嘉諾撒聖家學校 五B 

 

 

 買醬油

今天,媽媽吩咐我到超級市場買醬油,因為家裡沒有醬油了。媽媽給了我兩個十元硬幣,我便出發了。

在路上,我看到自動販賣玩具機,裡面有我渴望已久的玩具。我心裡想:醬油賣十元,我有二十元,把一個十元投進自動販賣機裡,應該沒有問題吧。於是我把十元投進自動販賣機裡,「咔咔咔」,玩具從自動販賣機裡滾出來,我滿心歡喜地去超級市場買醬油了。

怎知道,醬油加了價,要十三元。我只好悶悶不樂地回家去。

回到家裡,媽媽問我:「醬油買回來了嗎?」我悔疚地說:「媽媽,對不起!我用了一些錢買玩具,剩下的錢不夠買醬油。」媽媽聽了後生氣地說:「你知道你做錯了麼?」我慚愧地低下頭,對媽媽說:「對不起!」媽媽說:「你知道錯就要改過,我們一起再去買醬油吧!」

經過這件事,我感到很慚愧,學會了答應人家的事一定要做到。

 

曾家雯 彩雲聖若瑟小學 三B 

 

 

 難忘的一件事

我經歷過無數次的第一次,這些經歷就像天上的星星般數也數不清,說也說不完。讓我挑一件印象最深刻的第一次,和大家分享吧! 

我清楚地記得那天是周六早上。我剛起牀,卻發現衣服上的鈕扣掉在地上,媽媽正在廚房裡忙著做早餐, 我打算把衣服交給媽媽縫補。但是,我的心裡想:我已經長大了,乾脆自己把鈕扣縫上吧。

接著,我找來針和線,然後把線穿進針眼裡。真不巧,我是個大近視眼,距離遠了,我就看不見針眼。好不容易才看清楚針眼的位置,我便趕緊把線往針眼裡塞。可是那根線不聽話,老是彎來彎去。終於,我把線穿好了,自己也累得滿頭大汗。

一切都準備好了,我開始縫扣子。我先在線上打了個結,然後把扣子放在衣服上,學著媽媽縫衣服的樣子,讓針在衣服和扣子間跑來跑去,針像做運動似的。一不小心,針刺傷了我的手指。我也不管了,繼續縫扣子。誰知它又刺了我一下,真倒霉啊!我把受傷的手指放在嘴裡吮吸一下,又縫了起來…… 

我終於縫好了!我把衣服拿給媽媽看,媽媽對我豎起了大拇指。我嘗到成功的喜悅,想不到它比蜜糖還要甜。

我第一次縫好扣子,真是又苦又累又幸福。

 

高杰 華富邨寶血會學校 五愛

 

 

 第一次賣旗

今天是「義工之家」賣旗籌款日。我和媽媽帶著期待的心情,到聖公會靈風堂的禮堂集合。負責舉辦這次活動的陳先生說:「歡迎你們來到這裡!我們舉辦這次活動的目的,是希望透過賣旗籌款活動來幫助窮人改善生活,希望大家能認真地盡力完成,謝謝你們。」

聽過陳先生那番話後,我和媽媽便拿著工作人員給我們的賣旗袋,到九龍塘界限街去賣旗了。我們心情興奮,又緊張,因為那是我們第一次參加賣旗活動。我們在行人道上看到很多途人經過,我便說:「媽媽,我很害怕啊!因為我怕他們會責罵我呢!」媽媽安慰我說: 「我們做的是善事,他們又怎會責罵我們?最多只會拒絕我們吧。」「那我們該怎辦?」「向他們微笑點頭, 然後邀請另一位路人買旗便行。」

在媽媽的鼓勵下,我終於鼓起勇氣,走到一位女士身旁,然後說:「可以幫我買一枝旗?」那女士一邊笑,一邊說:「可以,當然可以。」之後,她就把善款投進賣旗袋,而我就給她一枝旗了。

透過這次賣旗活動,我不但學會了與陌生人對話, 還能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我覺得非常有意義呢。

 

 

黃宇謙 喇沙小學 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