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40119

光榮的失敗者

曾曉樺 聖安當女書院 六A 

「十一比三,義禮書院暫時落後八分,仁德中學獲發球機會。嗶──」球證的哨子一響,表示比賽繼續進行。「啪」的一聲,對手的發球員猛地躍起,排球倏地越過球網迎面襲來,我方的隊友全都蓄勢待發,等待我傳球給他們。

然而,對方每每都傾力「扣殺」,每一記都如隕石襲地球般又快又狠。「重槌手」猛烈的攻擊使我漸漸招架不住,感到力不從心。我的手心開始冒汗,雙手不禁顫抖起來,心臟跳動的速率亦猛地升,誇張得好像快要跳出來。我心裡不斷默念父母、隊友及教練的名字,憶起他們對我的支持及寄望;這次決賽不單是排球校隊的一場試煉,更會影響到學校的榮耀,我可是背負著全體師生的寄望而戰。沉重的壓力使我猶如被無形的手緊掐著脖子,我快要呼吸不了! 

「義禮書院必勝!」場館內的觀眾及朋友們力竭聲嘶地為我們打氣, 我瞥見父母正高舉「加油!努力!」的橫幅,弟弟也不斷搖晃著手上的小型排球,為我吶喊助威。我頓然感到一股暖流湧進心窩,腦海裡浮現出教練的金句:「每位隊員都是球隊『心臟』的一部份……」我雙手開始回復應有的力氣。不!那熱烈的火焰瞬間灼燒全身,把那緊張的心情盡情吞噬,化為源源不絕的力量。

充滿力氣的雙手使我回復自信心,能夠準確地接下每一個「重槌」。我們愈戰愈勇,每位隊友都互相扶持,填補對方的漏洞,免被對手有機可乘。短短的二十分鐘內,雙方分數逐漸拉近。只是相差四分!我們仍有極大機會「絕地反擊」,扭轉乾坤。

接下來的兩球是決勝負的關鍵。正當我們雄心萬丈之際,對手發了一球非常接近邊界的「必殺球」。我方奮身盡力,拚命一躍,球是觸到了, 卻是觸手出界,兩位隊友更因此而拉傷了小腿肌肉。雖然隊員之間的默契十足,能夠發揮出團隊精神,但因為兩位球員負傷上陣,加上對手的「殺球」實在難以招架,兩位「攔網」球員都承受不了重球的衝力而摔倒。

「嗶──十五比二十一,仁德中學勝出!」評判站在台上宣讀比賽結果。大家雖然吃了敗仗,但全無垂頭喪氣之象,反之,我們為自己打出漂亮的一仗而感到自豪!我們雖敗猶榮! 

在這場落敗的比賽中,我所得的定必比所失的多。我確切感受到何謂堅毅不屈的精神,體會到朋友、家人及師長對自己的愛護及支持,更懂得如何去感激對手為你帶來無數次使你進步的挑戰,而並非一味抱怨……我絕不會是「永遠的失敗者」,我將會與隊友一起堅持不懈地邁向目標,直至獲得勝利! 

 

看不見先生

棖燊 聖貞德中學 五信

看不見先生如常在這個繁忙的時間等巴士。他沒有眼疾,視力極好,能一下子看見他等候的二十七號巴士是否在數十米外的紅綠燈。他患有一病,患者帶有流行性病毒,人們通常互相傳染。病毒帶有極強的抗藥性,且全年活躍。此頑疾謂「選擇性失明」。對於他來說,這或許是種功能呢,能在生活的各方面發揮作用。他的襯衣有些褶皺,後領還有淡黃的汗漬。從遠處望去,他與一般的辦公室一族無異(當然,如果他配的不是球鞋的話)。

他上了巴士,一眼瞥見了車上僅存的一個紅色座位。他似乎不認識「優、先、座」這三個字, 毫不猶豫地坐下去。巴士到了下一個站,趕著上學的學生上了車。那些背著大書包的學生堵塞著通道,一位動作遲緩的老伯艱巨地穿過,終於來到下車口旁。看不見先生發揮平等對待的精神,嚴格遵守「先到先得」的非價格競爭模式,安然坐著。

巴士顛簸,站得不甚挺拔的老伯眉頭緊鎖,直僵僵地鑲嵌在柱子上。有些人面有慍色,一副對看不見先生嗤之以鼻的神情,卻像他一樣坐著。有些人不時看看窗外,不時耷著頭專注於智能手機。老伯注視著他稍前方那黃汗漬的後衣領,眼神裡有一絲憤慨和無奈。又是一聲輕嘆,這次更大聲一點,似乎是故意要給他人聽見。

看不見先生似乎察覺到後方的怨氣,他本是不怎麼在意的,敏銳的他看到有老婆婆向巴士招手,為免再激起民憤,他變得真的看不見——閉起雙眼,佯裝睡著,還發出誇張的鼻鼾聲,伴隨著頭部有節奏的起落,讓人聯想到他是個昨夜熬夜工作而累得小憩的上班族。拉著買菜車的老婆婆逕直向後方的座位走去, 「嚕嚕嚕— —」,等到輪子滾動的聲音停止,他為自己精湛的演技而竊喜。到站了,他一下子躍下車,精神飽滿。

一天的工作之後,他走在回家的路上。夕陽的金光灑在他身上,滲著點赤紅。他看見前面的街口,有一老人站在人行道的中央。老人的拐杖抖動,在數秒間,老人朝天倒下,四肢抽搐,稀疏銀髮被鮮紅浸透,鮮血在傾斜的地面上向低處流淌。

冷靜的看不見先生踏著尋常的步伐,等到走近老人,他繞了一個頗大的彎,避開地上的那灘血,頭也沒歪一下。他與前面的看不見小姐、看不見叔叔一樣,如日常般走在回家的路上。

 

老人在他後面有一段距離了,他遇上正向著他跑過來的警員。他與警員擦肩後, 加快了腳步。他回到家中,球鞋上不為意沾上的血漬已經變黑了。 (來稿超出字限,文章經編輯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