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40119

(本報專題)紅彤彤的番茄、雪白的洋蔥、孩子們喜歡的香腸和火腿……這天,葉校長給同學示範一道「Ha m a n d sausage spaghetti with miracle tomato sauce」(神奇茄汁香腸火腿意粉)。神奇茄汁?原來葉校長將新鮮番茄與大蒜茄醬、片糖同煮,烹調出獨特的番茄醬汁。

 延續教學夢想
過程中,同學們以英語回答葉校長與食物相關的提問,他們更穿上圍裙,在烹調步驟中擔任小助手,與校長合力完成菜式。葉校長亦為同學們預備工作紙,讓他們重溫活動中學到的語文知識,紀錄活動感受。最後,同學們和校長、老師一起品嘗美味的意粉,吃得津津有味。
雖然「Yip Can Cook」並非常規課程的一部份,但葉校長一直不定期舉行該活動。「我會形容『Yip Can Cook』是我教學夢想的延續」,出任校長前,葉校長主要教授英文科,「我希望透過活動令學習更有趣,讓學生在參與中得到更深刻的印象。」
葉校長亦認為廚房是一個適合學習的好地方,「在廚房除了學到不同的生活常識,也可以學習進餐禮儀、服務和分享。」他期望通過注入不同的課堂設計元素,讓同學積極參與課堂, 「我在『Yip Can Cook』留意到一些平日比較文靜的同學也很投入活動;他們亦可在分組活動的小團體中,找到自己。」他更希望在將來的活動中,有機會帶同學到菜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提升學習興趣
就讀該校六年級的謝欣穎和廖穎詩同學首次參加「Yip Can Cook」活動,她們均表示這是一次愉快的學習經驗。穎詩分享, 「平常英文課堂沒有活動,我認為這次可以在活動中學英語比較有趣,而且意粉包含校長的心意,我覺得特別好吃!」她認為除了英文知識外,活動亦提升她對烹飪的興趣,「我能掌握簡單的煮食技巧,例如煎雞蛋、煮白飯等,但我從未試過煮意粉,或許今個週末我會嘗試煮這款意粉。」
穎詩更指出活動讓她認識葉校長的另一面,「我認為校長平日很嚴肅,但這次我發現他其實很親切,平易近人。」欣穎補充, 「過程中,葉校長十分仔細和耐心地教導我們,我認為這次活動讓我們和校長有更多溝通。」
與穎詩相反,欣穎並不懂得烹飪,「但我很喜歡這款意粉的材料和味道,它令我對烹飪產生興趣,我也希望烹調這菜式給家人吃。」她也在活動中學到不少英文生字,「特別記得『conductive stove』(電磁爐)這生字,因為我對這個詞比較生疏。」欣穎更認為這次活動加深同學之間的友誼,「大家一起分享意粉,感覺很溫馨,這也是我在活動中最難忘、最開心的一刻!」(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