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b-20131124

 

 近十多年來,本港中小學教育都在進行著教學、課程和制度的改革,加上縮班殺校政策的推行,各校或為求存,或為可擇優而教,都著重升中,或公開試的成績,教師校長難免疲於奔命、心靈枯竭。家長則因擔心子女輸在起跑點,不少都在「揠苗助長」,為求子女可入讀名校。去年香港有 55 宗十九歲以下青少年自殺個案,今年至八月已有 47 宗,其中 5 宗是十歲以下兒童。心靈培育是多麼迫切啊! 

專上教育又怎樣?「大學重視排名,而忽略培育年輕人靈魂的使命。如果趨勢持續,學生只會變成謀利的個人,而不是有悲天憫人心腸的負責任公民。」這是香港中文大學沈祖堯校長的就職感言(2011年)。

心靈教育,無疑是刻不容緩。我曾服務的天主教南華中學,五年前參加了中文大學「寓靈修於教學」計劃。計劃首要在教師提升自身的靈性素養,促進教學的自如,透過現有的課程和活動,落實學生身心靈發展。靈性發展,往往艱巨而美妙,看: 

⋯⋯責任心?我根本就不知道是甚麼;⋯⋯ 我也從不反省⋯⋯!在升中五的暑假,⋯⋯我參加了「心靈教育營」。在營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彼此的分享。當中我們有哭有笑。哭,不是因為受到甚麼刺激,而是通過真切反省,令我們明白自己的不足與對人的虧欠;笑,是因為我們終於在人生中找到一些突破與目標。⋯⋯暑假後,⋯⋯我比以前懂甚麼是責任心,老師亦更放心交託不同的職務給我。我逐漸變得成熟,對每一件事都會認真負責⋯⋯心靈教育⋯⋯帶給我改變。(中六,何俊頴,2012-13學年) 

⋯⋯回想小學時的自己,與今天的自己真的有很大分別。小學五年級時的那一幕,到如今還歷歷在目。當時我在課堂與老師發生爭執,想也沒想就一拳直飛過去,換來⋯⋯到了中學,我所犯的錯⋯⋯到犯罪的階段。本來只是夜歸家,變到不歸家,再去到與社會公認的壞人(即黑社會)為伍,吸煙酗酒⋯⋯ 

中三那年,宗教組老師們叫我參與慕道班。在耳濡目染下,我可以與那些人脫離關係,我就更覺得天主在幫助我,我更加珍惜這個機會⋯⋯,我重新開始讀書,雖然遲了點,但我向我的新目標出發,相信天主也會幫助我。(中四, 梁頌汶,2013-2014學年) 

(編按:上述心聲,經兩位具名的學生同意,由天主教南華中學老師提供,筆者節錄。) 

心靈深處自有上主的印記,真切反省,會帶來希望,並可與主相遇。「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瑪竇福音5:8)家長們又會怎樣看待心靈教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