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31117

 

 《三國演義》

 


 最近我看了一本中國古代歷史故事書 ——《三國演義》,作者是羅貫中,出版社是風華出版社。

《三國演義》是一部家傳戶曉的中國章回小說,是關於漢末三國亂世。這部小說給人最深刻印象的,一是奸角,二是主角。雖然《三國演義》是一本歷史戰爭小說,但在人物設定上有忠奸之分。

劉備攜民渡江,仁義之情顯露無遺。關羽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華容道義釋曹操,為的只是一個「義」字,當然也是忠的。

事實上,劉備只不過是個善於心計的人,實無太大才學。關羽也只是一介武夫,不然豈會被吳國呂蒙 —— 這個到了中年才習起兵法的武將所敗?他倆能永垂不朽,名流千古,亦全仗《三國演義》這書。再說深點,應該算是靠作者筆下的奸角 —— 曹操,沒有他襯托,又怎能突顯他倆的忠義呢? 

這一本書刻劃得最深刻的,除了孔明,便是曹操這花面,一句「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更令他遺臭萬年。使人感到奇怪的是,大多數人只留意到他的奸,卻沒人留意到他的才華。在《三國演義》一書中,我最喜歡的角色便是曹操,不是愛他的奸,而是愛他的才:軍事、政治、用人、權術、文學、智謀各魅力,無一不精。試問又有幾多人做到?縱然其一生中嘗盡失敗過失,但每每都能從失敗中振作,化險為夷,屢敗屢戰,從不氣餒;反觀劉備,夷陵之戰大敗之後便一蹶不振,避居白帝城而終。曹操可算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也。

我第一次看這本書已經迷上了它,我相信,當你們看過後,你也一定會愛上它呢! 

鍾德曦 黃大仙天主教小學 六A 

 

 

 《綠野仙蹤》

 


 大家都對《綠野仙蹤》會不陌生吧,它是一本充滿新奇幻想的歷險書,也是我最喜愛的一本書。它主要講述一個名叫桃樂絲的小女孩,被龍捲風吹到一個遙遠而陌生的國度,開始獨立的生活。因為她一心想回到大草原的家,所以想盡辦法。途中,她遇到了想擁有聰明頭腦的稻草人。稻草人渴望找到善良、仁慈的鐵皮樵夫,期待獲得超人勇氣的獅子。他們共同經歷了各種磨練,齊心合力,終於實現了各自的夢想。

《綠野仙蹤》吸引我的不僅是它的故事情節,而且是它帶給我的啟示。桃樂絲是個堅強和勇敢的小女孩。她遇到困難,會冷靜地去面對。相比之下,我經常把瑣碎事情找理由讓媽媽為我做,我自己不願意動腦筋去思考,更不想動手去做 。此外,我又經常自訂了一些學習目標後,剛實行了不久,很快又灰心,半途而廢。假如我是桃樂絲,我一定不像她那樣堅強地克服困難;我知道自己缺乏勇氣,也缺乏去戰勝困難的精神。

我希望我以後能夠像桃樂絲一樣,能夠堅強不懈、勇敢地去面對困難,做一個有恆心、有毅力的人。

(編按:The wizard of oz,鮑姆原著。

〔Lyman Frank Baum, 1856-1919〕) 

陳嘉儀 梨木樹天主教小學 六C 

 

 

 〈龜兔賽跑〉

 


 你嘗過閱讀的快樂嗎?我很小的時候,媽媽抱著我坐在她的膝上,她跟我講〈龜兔賽跑〉的故事。當時,我一點兒都不明白這個故事,我只知道小龜最後贏了小兔。到了幼稚園的階段,老師又講了〈龜兔賽跑〉的故事給我們聽,老師告訴我們這是個寓言。那時候,我終於明白為甚麼小龜會贏了小兔。那時開始,我便喜歡看寓言故事了。閱讀就是這樣的,從一些微不足道的小節開始,把人帶到另一境界。

當我上小學時,中文科要做一些課外閱讀的功課。我由那時起,看了很多課外書籍。從此,我看課文快了,做答題也快了,講話快了,知識也廣了。朋友都說我進步得很快,我並沒有驕傲。此時,媽媽告訴我,多閱讀報紙和雜誌會有更大的收穫。我開始努力地練習我的閱讀能力。直到現在,我看完一本小說都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我感到很開心, 因為我從未想過自己可以認認真真地看完一部小說。我吸收到作者的文采和手筆,學習到怎樣去描寫一些事情和人物。

閱讀是很重要的,如果我未曾閱讀過,我就感受不到愉快閱讀的樂趣了。

(編按:〈龜兔賽跑〉,古典希臘伊索寓言故事) 

易曉禧 玫瑰崗學校(小學部) 六B 

 

 

 校園裡

 


 校園裡, 

我用彩筆畫圖畫, 

這裡抹一片黄,那裡抹一片白, 

這裡抹一片金,那裡抹一片紫, 

校園變得真美麗。

課室裡,操場上, 

大家一起來上課, 

大家一起玩遊戲。

陳子愷 嘉諾撒小學(新蒲崗) 一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