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131110

 

「推薦一本你曾閱讀的書,介紹書名、作者、出版社、內容;分享讀後感,描寫書裡令你感到溫馨、鼓勵、有啟發的句語,寫出你的想法或意見。」

 

上述一段徵稿啟示,自今年六月份開始連續刊載十期,截稿期為本年十月三十一日。至截稿日,收到的稿件總數合共245份,作品來自二十一所學校。執筆之日,仍收到以「愉快閱讀」為題的學生來稿。

綜觀來稿,部份同學在適當的指導下,年紀雖小,卻能夠以精簡的篇幅,掌握徵稿的要求,有技巧地組織文章的內容:提供基本資料(列明書本的資料,包括書名、選篇名稱、作者、出版社),扼要地介紹內容,引述相關的情節或語句,具體地描述個人的讀後感。

由介紹書本的基本資料到分享讀後感,由開卷到付諸文字,這是個提升閱讀經驗的過程。一篇優秀的書介,由選取一本好書開始。置身書海裡,怎樣尋找好書?虛心向老師求教、多到圖書館翻翻書,你會找到蹊徑。書介,要求同學在下筆書寫前,認真地把書本翻閱一遍又一遍:一篇好的閱讀報告,確是一份經過努力的領悟。這個過程要求我們努力嘗試, 透過閱讀,學習掌握這份領悟(理解、分析、綜合、表達技巧等)。

在此,特別提醒大部份來稿的同學:文章引述書本的內容時,必須附加引號(「 」),註明引錄,尊重創作者的努力;別把創作者的心血, 在沒有註明引錄下,當作是出於你的手筆的好文佳句——尊重知識產權, 從小學開始。

(獲選文章由本期開始,分期刊載。)

 

 Book title : Frindle 

A u t h or : Andrew Clements 

Publisher : Aladdin 

Year : 1996 

Frindle is a story about a boy called Nick. He had many creative ideas, for example, he decided to turn Miss Deaver’s room into a tropical island. After he learnt about how words were created, he tried to invent a new word – use ‘frindle’ instead of ‘pen’. 

When Nick first invented the new word, some of his classmates followed him. Someday later, all schoolmates had followed him. Mrs. Granger was very angry and asked him to stop but Nick insisted. At last, he succeeded. A new word ‘frindle’ was found in dictionary. 

My favourite part of this book was that Nick insisted on using ‘frindle’ instead of ‘pen’. No matter how his teachers, the headmaster or his parents stopped him, he did not give up. I appreciate his spirit. 

My favourite character was Nick because he was so creative that he invented a word ‘frindle’ to replace ‘pen’. Also, he would not give up easily when he encountered problems. Instead he solved problems by persuading people to follow him. 

If I were Mrs. Granger, I would not stop Nick’s from inventing new words. Instead, I will encourage all my students to think about some creative ideas just like what Nick did. 

I have learnt to think of more creative ideas and to try them out bravely. It is because creativity is very important for improving our lives. If I do it wrong, I will try it again, just like Nick who never gives up. 

I will recommend this book to my friends because it is famous and interesting. If they read the book, they will learn a lot from the story. 

吳鎧呈 聖保祿天主教小學 六A 

 

 書名:《恐龍小百科》

作者:賴景陽 

出版社:風車圖書出版社

這本書介紹早在幾千萬年前,已經絕種的恐龍。書裡深入地講述恐龍的品種、生活習慣等⋯⋯不但有文字解釋,還有精美的圖片。書中有一頁提及科學家如何發現恐龍。他們是透過埋在泥土裡的化石推斷出來的。這些研究令我很佩服。

看完這本書後,我加深了對恐龍的認識。我希望長大後,能成為科學家,繼續研究恐龍的化石。

陳彥璁 樂華天主教小學 二C 

 

 書名:《輪椅上的射手》

作者:譚智明

曾看過一本書,書的名字是《輪椅上的射手》。這本書的作者譚智明小時候被父母拋棄。他長期患病,十八歲的時候,他決定切除右腳,但他沒有因而放棄,憑著自己的努力,他在亞運會射箭項目中勇奪金牌。不久,他的妻子因為一次意外,突然離世。這時,譚智明很傷心,他曾有自殺的念頭。一天晚上,他決定重新振作,生活下去。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譚智明很堅強,因為他經歷了無數傷心的事情,還可以振作起來,為面前的生活而奮鬥。我覺得譚智明可以這樣堅強,除了他自己有永不放棄的精神,還有他身邊的朋友和家人的支持。因為家人和朋友是很重要的。

雖然我不知道他現在的生活怎樣了,但我覺得他應懷著永不放棄的精神生活吧。最後,我希望每個人都有機會看這本書,在生活中,當我們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也不要放棄,懷著永不放棄的精神生活。

黃樂遙 秀茂坪天主教小學 五D 

 

 書名:《團圓》

作者:余麗瓊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這本故事書描述了長年在外工作的父親歸家了,一向與母親相依為命的小女孩毛毛,期待與父親相聚。他們一家人互相合作,裝修房子,並一起看了一場精彩的舞龍表演,度過一個快樂的新年。

這個故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寫到爸爸再次離開的時候,「爸爸沒說話, 他用力點點頭,摟著我不鬆手⋯⋯」這裡表達了父親對女兒的不捨和疼愛,雖然他沒有說話,但他的行動所表達的含義,卻令人十分感動。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是溫馨的,卻也是憂愁的。在年幼又長年沒見過父親的女兒心中,毛毛對父親早已模糊。與毛毛的處境比較,我覺得自己比她幸福多了。雖然有時我也會與家人吵吵鬧鬧,但每天都可以看見他們,與他們相處。這種幸福和溫馨是多麼的難得啊! 

羅芷瑩 樂華天主教小學 四C 

 

 書名:《愛的教育》

作者:亞米契斯

出版社:學文出版社

這本書的內容主要講述一對祖孫相依為命的經過。不過,隨著孫女祖思逐漸長大,他們的距離便愈來愈遠了。有一天,幾個強盜進入了祖母的家偷東西,祖母嚇得暈倒了。那些強盜不但偷了很多財物,還想殺害祖母。祖思勇敢地為祖母擋了一刀。當祖母醒來發現時,已經太遲了,祖思身受重傷而死去。

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感人,祖思為祖母犧牲了自己的生命,這種精神令人敬佩。祖思很偉大。其實,我們也可以效法祖思的精神,從小事做起,寫一張感謝卡、送一個關懷的擁抱給我們的親人、朋友、師長⋯⋯報答他們的教養之恩。

這本書裡有一段說話,「祖思為祖母擋了一刀」,當我讀到這裡時,我覺得有點意外,但非常感動。這段情節刻劃出祖思和祖母之間的愛,讓我體會到親情的偉大。

李昕南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海帆道) 五E 

 

 書名:《德蘭修女》

作者:李瞳

出版社:明風出版社

這本書是說德蘭修女的一生,她將自己交給了天父,所有的東西交給窮人。當初,所有人都覺得她很傻,因為她教一些沒錢買書的人認字,所以連政府都不管她。但是,她沒有放棄,反而更努力地幫助窮人。德蘭修女死的時候,沒有為自己留下甚麼,卻為我們留下了無數的庇護站、各種服務中心等。所以,德蘭修女是最偉大的修女。

作者想透過德蘭修女的一生,讓我們幫助窮人,帶出每個人都同樣是重要的訊息。所以我們不應該以歧視的目光去看那些窮人。

我覺得德蘭修女很偉大,其實,窮人沒有做錯甚麼事,他們只是窮,但是為甚麼他們被看待的目光,像他們做錯事的呢?我們應該向他們伸出援手才對。

唐杰盈 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五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