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131110

 

近來在尖沙嘴鬧市, 赫然出現了一群巨型生物的蹤影——恐龍!定睛再看,原來是大小比例與真恐龍一樣的機械恐龍,並能模仿恐龍張口、搖頭、擺尾等動作。機械恐龍以外,這次展覽更展出約一百六十項珍貴展品和標本、舉辦不同相關活動,讓市民更加認識中國恐龍、羽毛恐龍、化石挖掘以及更多有關的科普知識。

 (本報專題)展覽場地分為四大展區,包括:以動畫重現恐龍時代的多媒體劇場、介紹恐龍活動和進食的機械動樂園、介紹化石挖掘的恐龍化石場,以及展出珍貴化石的恐龍化石展區。
珍貴化石 探索生物史
恐龍一貫給人的印象是「西方生物」,但實際上中國亦有恐龍出土。是次展覽的兩個重要主角,是體型龐大、同屬泰坦巨龍類(世界上最大的恐龍品種)的炳靈大夏巨龍和巨型汝陽龍,兩者的化石在2007年分別於甘肅省和河南省發現。植食性的炳靈大夏巨龍身長達三十米,單是頸部已長近十三米,是至今全亞洲發現最完整、最大的恐龍化石;是次展覽將會展出牠的肋骨、頸椎等部份。
至於巨型汝陽龍則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恐龍,牠的十四節巨大背椎化石亦會展出,是世界上最完整的大型蜥腳類背椎。按這背椎的大小推斷,汝陽龍身高可能達三十八米。鑑於中國已成為世界上出土恐龍化石最多的國家之一,研究亦不斷進展,近年亦出土新品種的恐龍,如迷你豫龍和巨齒蘭州龍,展覽中亦會介紹相關研究。
近年,中國另一有關的重要研究為羽毛恐龍,科學家認為牠們可能是鳥類的祖先。透過分析化石中羽毛細胞的色素,並與鳥類的羽毛細胞比較,科學家嘗試追溯牠們的羽毛顏色。是次展覽將展出羽毛恐龍的化石和栩栩如生的復原模型。
多元展品 學習增趣味
在戶外展出劍龍、翼龍等六隻機動恐龍外,館內亦有七至八隻機械恐龍,透過它們介紹恐龍的進食習慣和牙齒、爪等特徵。館中亦設有三隻機械恐龍可與參觀者互動,按參觀者的動作作出反應, 其中一隻更可讓參觀者走進控制室操控,務求讓入場人士多方面、多元化地認識恐龍。其他互動展品包括「白堊紀世界」,只要將迷你恐龍模型放進感應器內,屏幕上便會出現該品種的恐龍,活現恐龍這已絕種的古生物。
展覽以外,科學館亦舉行連串相關活動,當中至為創新的是四場親子活動「恐龍夜派對」,九至十一的兒童可在成年家人的陪同下,在館內留宿一晚,一嘗睡在大龍腳下的滋味外;亦有科學實驗、手工藝工作坊等,讓孩子在輕鬆的氣氛下深入認識恐龍。其他活動包括互動劇場、科學電影及戶外激光表演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