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131103


 十月為玫瑰月,教會鼓勵教友敬禮聖母,熱心誦念《玫瑰經》。各天主教學校亦於玫瑰月舉行不同宗教活動,讓師生親近聖母,認識基督。長洲花地瑪聖母堂於十月六日舉行主保瞻禮感恩祭,毗鄰的長洲聖心學校(小學部)三位基督小先鋒成員亦有參加。記者走訪長洲,與該校其中一位參加者陳慧心同學訪談。慧心樂意分享她參與禮儀的感受。
同慶花地瑪聖母瞻禮
(本報專題)就讀六年級的慧心,自小四起參加基督小先鋒。雖然她並非教友,卻積極參與宗教活動,幫忙在早會中帶經,亦有參加玫瑰堂舉辦的讀經比賽。她表示老師邀請同學們參與主保瞻禮感恩祭,「考慮到明年升中,這個可能是最後一次參與彌撒的機會,我和兩個好朋友討論後決定參與。」
當日感恩祭由陳日君樞機主禮,參與教友眾多。「當天有很多非長洲居民特意來參加,非常熱鬧,加上這是我和同學第一次參與主保瞻禮,心情也很興奮」, 慧心形容。她指每個年級每週也會到聖堂一次與該堂主任司鐸楊正義神父見面,神父會訓勉和鼓勵他們。「但這天的氣氛和平日不一樣,在樞機講道時,大家都十分專心,非常安靜。」
接觸聖母, 也是由學校的宗教活動和課堂開始。「我認識到聖母是仁慈的,她堅信天主」, 慧心表示聖母順從天主的旨意,懷孕耶穌的事跡,令她深刻印象。「聖母不怕困難,不怕別人的目光,我們應該學習她的信德。」對於花地瑪聖母的顯現,慧心相信聖母是滿懷慈愛的。她亦十分好奇,「為甚麼聖母不在香港顯現?我也希望看見她呢!」(澄)

 花地瑪聖母的顯現
1917年5月至10月,每個月第十三天,聖母六次在葡萄牙一處小鄉村花地瑪(Fatima)顯現給三位小牧童。她站在橡樹上,穿著潔白的衣服,右臂掛著一串念珠,雙手合併,作念經的姿勢 。這六次顯現正值歐洲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當中,聖母自稱為「玫瑰經之后」,她要求牧童們奉獻自己, 每天誦念玫瑰經,為世界和平祈禱;聖母亦向他們顯露她的無玷聖心,要求人類皈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