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131020

 


 適逢公共專營巴士服務香港八十周年,香港郵政發行「香港巴士」特別郵票。一套六枚的郵票和小型張分別介紹七款不同年代、具代表性的巴士型號, 加上採用舊式日曆的設計,讓大眾回顧香港巴士的歷史故事。

 (續前頁)因應香港社會發展和市民對交通需求的改變,巴士公司在不同年代引人各種型號的巴士,各有特色。

 白水箱巴士(網上圖片)
俗稱「白水箱」的Tilling Stevens巴士為香港現存最古老的巴士。它於1947年開始投入服務,以應付戰後初期不斷增加的載客需求。它在1949年首次登記,1967年退役。

 丹拿A型
首批丹拿A型巴士配備烏黑的原裝車嘴, 故有「烏嘴狗」之稱。它是香港於1949年首批引進的雙層巴士,以應付人口劇增,市民對交通服務需求日增。這款巴士在八十年代退役。

 利蘭奧林比安11米(網上圖片)
1988年引進的利蘭奧林比安空調巴士, 是香港首部雙層空調巴士。自此,空調巴士逐步成為香港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這款巴士服務至2011年。

 富豪奧林比安11米(網上圖片)
這是九龍巴士於1995年引進的最後一批非空調巴士,被稱為「熱狗巴」,行走市區及高速公路的路線。隨著該公司全面採用空調巴士,它在2012年退役。

 交通運輸
郵票
展覽
 展出1972至2013年以交通運輸為主題的展品,包括:航空交通、鐵路系統、道路網絡、水路運輸、交通工具和基建配套的郵票,讓市民重溫各種運輸系統的發展歷史。
展期至2014年1月底
郵政總局地下郵展廊

 郵政小資訊

 每年十月九日是世界郵政日, 紀念萬國郵政聯盟於1874年10月9 日創立。香港郵政亦響應世界郵政日,連續十年於該日舉行「郵遞傳情日」,以推廣寫信的樂趣。本年度已舉行的「郵遞傳情日」鼓勵市民透過親筆書信傳情達意,市民在該日可免費寄一封信給本地收件人。全線郵政局均設有特別收集箱收集這些信件,並安排在翌日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