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111113

 

長久以來,作曲家的創作手稿都是音樂歷史研究的重要線索。因為古典作曲家已不在世,現今學者為推斷作曲家創作特定歌曲時候的動機,都會倚靠研究手稿、作曲家日記、書信往來等第一首資料(Primary Sources)。例如研究奧地利古典派作曲家舒伯特(1797-1828)的作品時,學者都會根據當時舒伯特寫作目的,如為誰創作,及透過其與友人間書信往來,重組特定歌曲於配器、速度等方面的真正演繹(authentic performance)。尤其是一些於作曲家在生時仍未出版甚至首演的音樂,學者都很費勁去了解作曲家創作理念,務求能給與觀眾「真正」演出。

未完成的絃樂四重奏與交響曲

舒伯特的音樂經常成為被研究對象,主要因為他有部份作品於創作過程中「半途而廢」,留下一堆未完成手稿。如第十二號絃樂四重奏,只有一個完成樂章,及第二個樂章首四十小節。當時普遍絃樂四重奏作品都為四個樂章,並以富對比性的速度編排:快舞曲快(或更快的終章)。舒伯特於一八二○年動筆,雖然從未完成整套作品,但第一樂章裡強烈的調性對比,及脫離傳統的結構與佈局,使此樂章成為第十二號絃樂四重奏惟一樂章,並於他死後三十九年於維也納首演。

他另外一首廣為人知的未完成作品 – B小調第八交響曲,始寫於一八二二年。當中只完成了第一及二樂章,還有一個詼諧版樂章的鋼琴草稿。以前大部份作曲家於編寫大型管絃作品時,都習慣先用鋼琴版作藍圖,其後再配管絃器化(orchestration)。所以,後來有些音樂家及於紀念舒伯特的音樂活動中,把舒伯特未完成的部份,以其風格續寫,可見他的吸引力於逝世後,仍存在於古典音樂界別中。

流傳後世的經典創作

素有藝術歌曲王子稱號的舒伯特,於短暫生命中創作超過六百首藝術歌曲。他十七歲開始作曲,至三十一歲離開人間,平均每年創作約四十首聲樂作品。此數目仍未把他其他樂器作品計算在內。雖然有大量靈感實現於音樂創作上,而且作品均展現無比的藝術性,可是他在世時的音樂履歷並不如意。他曾失意於申請教堂音樂總監職位,畢業後到父親任教的學校當老師。當時十七歲的舒伯特主要負責教導校內幼年學童。其藝術歌曲亦主要為友人創作,及於自己的社交圈子內流傳,所以生活並不算太充裕。舒伯特逝世後,他的作品日漸流行,並成為古典音樂中殿堂級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