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130922

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的校園小記者肩負特別職務,他們遊走校園、穿梭學校的活動,以文字和影片記錄和學校相關的人和事;透過採訪和報導,從多角度透視,更深入了解和校園息息相關的人、事、物。

 

(本報專題)該校校園小記者已運作兩年,分低級組(小一至三)和高級組(小四至小六),共有四十名成員。他們平日會為校網的校園電視台製作短片,亦會為校訊撰寫報導。這天與五位六年級小記者訪談,聊聊他們採訪中的難忘回憶和得著。

拓闊視野 增廣見聞 

小記者們會採訪不同人物,例如新老師、新工友,也曾訪問基督勞工堂主任司鐸盧伯榮神父。「平日,盧神父會到學校主持彌撒和祈禱會,他給我留下嚴肅的印象」,陸穎欣表示。平常同學們只能遠距離看見神父,沒有對話的機會。穎欣續道, 「但訪問過程中發現他隨和健談,訪問後更請我們吃雪條!」

陳韋鐮補充,「過往,我以為神父住的地方會有很多十字架和聖經,原來盧神父的宿舍內還有很多其他書籍,有燒烤爐,更飼養了小貓!」近距離接觸受訪者,認識他們的另一面,給同學們帶來不少驚喜。

運動會亦是小記者每年重點報導的活動之一, 過程中他們汲取經驗,獲益良多。「還記得拍攝後我們才發現攝影機的插蘇沒有插好,沒有錄影,幸好受訪者願意重拍」,趙瑾璇回想驚險鏡頭,「因此,以後每次拍攝前我也會好好檢查器材。」

穎欣和韋鐮同時表示擔任小記者前從未接觸影片拍攝,韋鐮續道:「參加小記者前也未接觸過攝影機等器材,所以面對和拍攝重要人物,如校監、校長時,也會很緊張。」他感謝老師的指導,「老師會教導我們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拍攝技巧,現在我更加認識科技產品。」

加強技巧 鞏固團隊

每次的採訪,小記者們都會擔任不同崗位, 如:發問、記錄、拍攝等,每次都有新嘗試。龐錦韻對一次採訪老師的經驗記憶猶新,「接受訪問的黃老師十分健談,訪問內容十分豐富,我記錄時要加快速度,其後撰寫文字報導時也學會篩選資料, 這些經驗提升我的寫作技巧,也訓練我的思維和組織能力。」瑾璇另補充透過影片報導和發問亦能訓練她的口材,提升說話技巧。

趙穎珊亦表示,構思訪問問題亦能訓練同學們的思維和增加彼此間的默契,「小記者的同學來自不同班別,我們經常要利用課餘時間,透過通電話和網絡,溝通交流和討論訪問問題,以免重複。」穎欣則認為過程中合作不可或缺,「例如在訪問中,發問的同學也要配合負責筆錄同學的速度,否則後者可能會趕不及抄下全部重點。」

雖然同學們是校園小記者,但不論前期的準備功夫,如預備問題,抑或是後期的檢討均十分認真。老師們會於課外活動時段重播拍攝片段,與同學討論可以加以改善的地方。校園小記者為聯課活動,高級組負責老師之一梁幗君老師喜見同學參加活動後更加獨立。「他們採訪時十分主動,即使沒有老師從旁協助,他們也會按照自己的崗位,完成採訪和拍攝。」

 

另一負責老師王守禮老師,感謝麥天賜校長對活動的支持,「校方期望同學能從活動中學習,發展他們各方面的才能,包括寫作和說話技巧。」加上學校會定期出版校訊,王老師相信能給同學提供實踐的機會。此外,該校於2009年創校,原為彩雲聖若瑟小學下午校。王老師補充,「因此校方亦希望透過多元化活動,增加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