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b-20120603

 

 安東尼多正坐在床上,翹起下巴,直至他見到我。「嗨, 老朋友。」我一邊說,一邊走到床邊坐下。我們都想不到說甚麼好,所以一直相對無言。我們不時會無話可說。靜了好一陣子後,安東尼多打破了靜寂,問道:「亞貝洛,你在小時候有沒有做過壞事?我是指,真的很壞的事。你有沒有試過說謊?」

「很多次。」我回答道。這當然是真的,我當時應該就此打住。然而,基於同情心,我想令他的心情好些,我繼續說道:「安東尼多,我告訴你吧,我以前所做的壞事比你多。在說謊這方面,我也做得不錯。」

「真的嗎?」他睜大眼睛望著我,問道。

「真的。」我頓一頓,說道: 「安東尼多,你覺得我會對你說謊嗎?」

他被我逗笑了,然後把臉上的淚痕抹去。我知道我做對了事。

「那現在你會到樓下跟我一起收拾玻璃碎片嗎?」我問安東尼多, 「然後在你母親回來後跟她道歉,好嗎?」

但我可以肯定他沒有聽到我的話。

因為他跟著問道:「亞貝洛,在你的童年中,哪一件事是你做過而認為是最壞的事呢?」

我沒想到他會再深入這問題,不過我現在要面對這個問題。我做過的壞事多不勝數。但他是問我最壞的事,我立即就想到哪件最壞的事。那件事,我從來沒有對任何人真實地, 完全地說出來。不知為甚麼,現在好像是時候說出這故事,而若果要說有人有權利去了解這件事,那人一定是我的孫子,因為我覺得知道這件事是他與生俱來的權利和要繼承的遺產。我知道他亦在期待我說的是事實,所以我會告訴他事情的真相——一個完完整整的真相。

我對安東尼多說:「我稍後對你說的那件事,將會是我們之間的秘密。沒有其他人應該知道那件事,直至你成為你孩子的父親,你才可以告訴你的孩子。反正,這亦是我們的歷史,不只是你的,也是你的孩子們的。在此之前,一個字也不可跟人說起。答應我,好嗎?」

「好,我保證。」他說。我知道他是真的答應我,我感受到他眼中的期待,所以我開始道出跟事件有關的一切。

 

方懷遠 沙田循道衛理中學.中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