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b-20120527

 

 對於一個小孩而言,最可悲之事,莫過於被父母遺棄,讓他自生自滅。這部電影的主角就是一個有如此遭遇的小孩。更令人心傷的是,這部電影的內容不是無中生有,憑空捏造,而是確切發生過的事,再以電影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而已。

電影以一個婦人在野外採摘野菰開始,頃刻,一個男孩從草叢一躍而起,手腳靈活的往婦人的籃子撲去, 婦人嚇得拔腿就跑。事後,幾個帶著狗的男子尋捕男孩;最後,用捕獵物的手段把男孩捉到,而男孩理所當然的被帶走了。男孩沒有受過任何教育,一舉一動都與一隻野獸無異,他受盡了村莊裡人們奇異的眼光、言語的凌辱。人們把他當作聾啞人看待, 送到聾啞學校。在那裡,男孩受盡欺凌,更被人當作展品一樣參觀。

可幸的是不久以後,一位醫生把他領到自己的家中,教他人類的禮儀、說話和文字。但是男孩對回到野外過日子的念頭慢慢減弱。

與近日電影不同的是這部電影節奏較慢,沒有給人「趕完場」的感覺,讓觀眾有足夠的思考時間。沒有華麗的特技,只是完整的敍事,是其中一大賣點。我尤其欣賞演男孩的演員,他的演技甚為精湛,應該說基本很難看出他是在演戲,倒像是在扮演真正的自己。

電影在前段亦佈下一條線索,刺激我們思考。醫生在男孩的脖子上發現了一道疤痕,是由利器刻意造成的,而有可能這樣做的只有他的父母。於我看來,是他們原先想放棄男孩,選擇了以這種方法去了結孩子的生命,後來卻又不忍下重手,最終只能狠下心,把受傷的孩子留在野外,由他自生自滅。

 

這部經典電影,一板一眼,詳盡敍述細節,令人投入,只是時下能抱這種態度去拍攝的導演,恐怕是鳳毛麟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