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4a_20130623

 

 如果要問我甚麼是創作的大敵? 我認為是一般化。我們讀中小學時,用文字寫文章,叫「寫作」。廣泛意義的,連寫信、日記、課堂作文、寫實用的應用文都稱呼「寫作」;一旦長大,用寫作來表達意見,抒發感情,將它變成創造性的藝術品,寫作就叫「創作」了。我們講了那麼多,最後同學們一定會問我:你說了那麼多,你認為創作最大的問題究竟是甚麼呢? 

我會毫不考慮地說,最該避免的是「一般化」吧! 

那就是: 一, 內容不要一般化。這有點像百米短跑、游泳比賽,取捨淘汰的原則就是看時間。哪怕你只是比別人快0.01秒,勝利就非你莫屬。最近讀同學不少寫爸爸媽媽的短文,編輯讓我在五、六篇中精選一、二篇,我頭都大了! 表面看篇篇都差不多。最後三思, 就看哪篇能吸引我、令我感到新鮮的?那也只好按照我以往的閱讀經驗了!有一篇將父母做了比較,而且寫出他們特別的興趣個性,文中的父親居然做家務,還會替小作者剪頭髮!我選了!內容不太一般。

二是文字不要一般化。尤其是在內容都大同小異的時候,我們的選擇就看他的表達媒介用得好不好。甚至,一樣好,又怎麼辦?那就雙冠軍好了!不行,還是要分出高下,那就揪一揪它的錯字,挑一挑它的錯處,包括它的文字是否寫得清楚還是糊塗馬虎。辦法總是會有的。回說文字表達特別的例子。我在選同學們的作文時,大家都在說媽媽好,為照顧自己而勞累,但有一篇寫道:(大意如下)我媽媽有一雙馬不停蹄的腳,穿破很多雙鞋、走了很多的路,搞到腿疼⋯⋯ 這樣的寫法就不太一般,令人印象比較深刻,馬上選它來寫評語了! 

 

我想所有人都有這樣的心理, 買東西、嘗試美食,欣賞文章⋯⋯ 都要選不一般的,何況是具有創意的創作——心靈產生的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