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30623

有曰:「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家庭或多或少會遇到不愉快的時刻。這天, 

左陳翠玉女士和兩個公教家庭則分別透過講座和訪談,分享他們令家庭更和諧, 

從而讓孩子更快樂成長的秘訣。

 

 (本報專題)這下午,一眾家長齊集瑪利曼中學,參加由該校、瑪利曼小學、番禺會所華仁小學及香港華仁書院四校家教會合辦的聯校價值觀教育課程。當天講座為課程的最後一課,由基督生活團(香港)成員,亦是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執行委員會會員的左陳翠玉女士(左太)主講。

交託帶來喜樂

左太為兩子之母,她以「原來是這樣的—— 和諧家庭可孕育更快樂的孩子」為題,與出席家長交流,分享和孩子相處之道。她表示孩子有獨立身份,家長需要尊重子女的獨特性。她亦指出,「孩子的快樂並不等於達成諸如成績好、多才多藝等目標,家長的想法不一定等於他們的想法。」她鼓勵家長多從孩子角度出發,尊重他們的選擇,並強調快樂的家長才能讓孩子快樂成長。過程中,溝通、付出、鼓勵、幽默等元素不可或缺,而當中最重要的, 是愛。

十一歲的甘天穎就讀番禺會所華仁小學,他與家人最難忘的回憶,是小一和家人到外國滑雪時失散。「從山上滑下來前,與姊姊約定在中途會合,但我等了半小時,還未見她的蹤影。」於是天穎自行乘搭吊車,然後單獨滑到山腳,最後在酒店與家人重聚。「其實我也有點害怕」,他說,「但與他們重聚後,姊姊還給我買了只熱狗。」當時,甘先生甘太太十分擔心,但他們亦十分欣賞兒子的獨立、鎮定,甘先生笑道,「事後我們給他起了『ski alone』(單獨滑雪)的稱號。」

甘先生表示每晚睡覺前會與兒子談心,也會陪伴他參與不同活動,爭取與他溝通的時間。「希望兒子會成為一個好人,也希望他透過接觸不同活動,有多元化發展。」甘太太亦十分認同聆聽的重要性,而她最希望孩子能愉快地成長。「我相信孩子的快樂來自父母間的和諧、平安和喜樂」,她續道,「這份平安來自放下和交託,我們的能力和智慧有限,應信賴天主,由祂帶領。」她認為教育孩子同樣需要「放下」,「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優缺,應該讓他們發揮長處,但不要介懷他們的缺點,而是協助他們改善,並交託他們給天主。」

身教引導孩子

至於就讀瑪利曼小學四年級的阮琛喬,她有這樣的夢想:「我希望長大後教導因貧窮而未能接受教育的小朋友讀書,增加他們的知識, 使他們的生活有保障。」爸爸阮先生亦期望女兒能做個有愛心、誠實、快樂的孩子,「現今的孩子大多過於自我,我希望她能做到耶穌所教導的愛人如己,因此我更要以身作則,多參與義務工作,作她的榜樣。」

 

身教以外,阮先生認為陪伴和了解亦非常重要,「我平常會和子女一起參與彌撒、打羽毛球,也會一起玩紙板遊戲;我也會和老師多溝通,希望更了解子女的學校生活。」此外,他很注重孩子的平均發展,「學業以外也要發展興趣,多認識朋友,希望他們少點壓力,多點快樂。」(澄) 

 

 2001年起,瑪利曼中學及香港華仁書院兩校家教會每年舉辦聯校價值觀教育課程;及後兩校小學家教會加入,共同舉辦活動,期望將價值觀教育推廣給家長,協助他們教育子女。瑪利曼中學家教會主席周岑潔持表示該校一直非常注重價值觀教育,家教會亦作相應配合。

 

 

「在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學業以外,他們亦需要面向世界和社會,亦要面對順逆境,因此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十分重要」,周太解釋。番禺會所華仁小學家教會主席陳陳德怡亦表示家長的反應熱烈,「他們懷著相同的目標,都是為子女的好處。他們可以彼此交流,亦可透過不同講者,從不同角度了解價值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