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a-20130609

樓梯就好比人生成長、學習、知識、生活一樣,有起有落。

還記得,我懂得爬樓梯是在牙牙學語的時候、詳細情景都是外婆、姨母和姨丈在說起往事時告訴我的。

年紀小小的我,很喜歡四處跑,像一個短跑運動員。我喜歡跑在商場的梯間,看著別人上上落落,自己也躍躍欲試,但往往未能成功,卻從未打消我的意欲。終於有一次,我成功了,全家人也為我鼓掌。此情此景,沒齒難忘,也讓我明白到做任何事,只要鼓起勇氣,要有決心及接受失敗的態度,成功已很接近了。

到了現時,我彷彿已踏至樓梯第十層,因為我十歲了。我也更清楚要繼續走往後的路,要更上一層樓,是要不斷努力、學習、練習、跌倒,然後再重新站起來……而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體力,應付以上的一切;更重要的是有家人、老師、長輩、朋友的支持。他們就好像牆上的扶手,能在我軟弱無力、沮喪、想放棄的時候,陪我走完每段難忘的路。

 

汪施呈 梨木樹天主教小學 四C


 

 汪施呈寫的〈樓梯〉,內容雖然有明顯的不足,但也有其優勢,有其與眾不同之處。最令人激賞的是,他能將樓梯這題目和人生聯繫起來。一階一階的樓梯使汪同學聯想到他自己的成長,也是這樣一步一步走過來的。

從小,他就在親人的見證下,學習爬樓梯,不怕失敗,終於學會。他還領悟到只要努力,只要不怕失敗就會成功的道理。最妙的是將家長、老師等人的協助,比喻成樓梯的扶手!形象鮮明,可感。

在文字上,文章用了上上落落、躍躍欲試等感性、生動詞彙,使文章活潑生動。其中最妙的是「更上一層樓」,確是不可多得的神來之筆。文章和「樓」有關,這俗語又有進步、眼界更開闊、境界更高的意思。人生的終極目標難道不就是要達到那樣的高度嗎?無論學習、生活、工作,用這樣的形容是絕對沒錯的。「不斷努力、學習、練習、跌倒,然後再重新站起來⋯⋯」就是全文要傳達給我們正面的信息。

說到不足,就是對樓梯的形象描寫太少。文章開始不久就進入聯想的層次,抽象的敘述佔了大部份篇幅,比例失當。不妨加多一些。

黃東濤 香港兒童文藝協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