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11009

 

在藝術創作,幼兒的想像力無遠弗屆:海洋中的海龍王、陸地上的年獸和太空中的火箭…… 幼兒藉著大大小小的環保藝術作品,告訴大家他們眼中的地球是怎樣的。
 
(本報專題)炎炎夏日,氣溫高達三十五度,在中環街市半開放式的「綠洲藝廊」中,幼兒天馬行空、色彩繽紛的作品卻吸引了途人冒著汗,駐足欣賞。香港保護兒童會於暑假期間,舉行名為「Kids Power Go Green親子綠色部落」幼兒環保藝術展,展出該會轄下十七間幼兒學校的集體環保作品,展覽以「海、陸、空」為主題,展示幼兒的藝術創意和學習成果。 

該會的幼兒學校早於二○○一年開始推行藝術教育,並於每年舉行藝術週。該會助理課程及發展主任羅淑敏表示:「這是本會首次舉辦的公開藝術展,以往,我們每年在總會舉辦為期兩天的Kids Power大型親子活動,接待三千六百多個屬校的家長和幼兒。適逢市區重建局招標,我們便構思進行藝術展的可行性,並在親子活動中加入環保元素。」是次展覽中,該會安排親子綠色工作坊、Little Greenie Live(幼兒表演),及播放「環保『綠』音」短片,輯錄屬校幼兒在課堂中學習環保概念的片段。

採訪當日,羅淑敏帶領本報記者在展覽中游走幼兒的想像空間,從作品中不難發現幼兒愛護環境的心思。她細心介紹幼兒的作品:「我們鼓勵幼兒循環再用廢物作為材料,他們十分投入藝術創作中,更自發地提供已廢棄的物件,如襪子、手套、文件夾、膠樽等。」幼兒從遊戲中學習,她指著展板上以毛線做成的波浪紋,說:「在課堂上,幼兒透過音樂活動學習,老師播放海浪聲,帶領幼兒進行肢體動作的遊戲,然後,幼兒運用毛線展現波浪的形態。」羅淑敏指出部份展品由低年級生與高年級生合作做成,發揮不同學齡兒童掌握的藝術技巧。

展覽期間,不少繁忙的都市人駐足欣賞幼兒的作品,還有外籍遊客和小朋友都對展覽感興趣,這令羅淑敏感到十分鼓舞。最後,她鼓勵家長給予幼兒發揮想像的空間,並學習由衷地欣賞子女的創意和學習態度,這樣有助幼兒發展創意潛能。(仨)
 
 

眾「紙」成城
 
展覽中,該會邀請公眾繪畫綠色心願卡(瓦通卡),參與建設「綠色香港」,並把超過一千張綠色心願卡拼砌成「環保紙城」,當中呈展香港的地標建築。 

兒童為本

上世紀的初期,香港社會仍是一個資源貧乏的小地方,小孩營養不良的情況非常普遍。有見及此,香港保護兒童會(Hong Kong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Children)於1926年成立,該會健康中心協助貧困兒童及其家庭。1950年代,該會成立新嬰幼兒中心,由受訓職員為在職母親提供日託嬰幼兒服務。該會至今仍是香港最具歷史的非牟利慈善機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