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a-20130519

電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機器,一個看似安全的密閉空間,裡面怎可能有風暴?然而,最離奇的事,可能在你身邊發生而不自知…… 

羨琳、阿傑、俊輝可算是青梅竹馬,三個小搗蛋最喜歡作弄人,跟他們同班的可慘了,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一個同學能倖免。今天是星期天,小搗蛋們都在俊輝家玩,玩得不亦樂乎。他們在家裡只玩了一會兒,便嚷著要到遊樂場去。

他們跑著跳著,進入了電梯。那嘈吵的玩樂聲,弄得在同一電梯裡的阿良心煩氣躁。他剛送外賣到二十九樓,甫走進電梯便碰著這三個吵鬧的孩子,似乎他今天的運氣很不好。「呼……呼……」突如其來的大風,把電梯內的四人吹得東歪西倒。那風強烈得好比十號風球, 在強風的吹襲下,所有人都似乎失去了意識…… 

「啊!好痛!」這是羨琳醒來的第一句話,她似乎是痛醒的。她環顧四周,發現四周渺無人煙,卻青蔥一片,肯定是個荒島。她先去叫醒另外兩個男孩,這才發現多了一位年輕的哥哥,正是阿良。他自己緩緩睜開眼睛,發現自己正身處荒島。他和孩子去找吃的,找到了滿佈島上的果子。起初還擔心果子有毒,由膽大的阿傑咬了一口,發覺跟蘋果一樣味道,相信是不同種類的蘋果。

時間一天一天過去了,今早的天色有點不對勁,中午刮起大風,四人幾乎被凌空吹起,頓時失去了意識…… 

眾人醒後,發現自己身在電梯裡,轉眼間電梯門已打開,眾人相視,懷疑自己做了一場夢…… 

 

 

 李沛忻 香港嘉諾撒學校 六A

 

 

 

 讀過李沛忻寫的〈電梯風暴〉,令我感動和激賞。小作者願意動腦筋,拓展想像力,把我們帶到電梯外的一個新天地。她採用的寫作手法,不像一般的寫實文章:人被困在電梯裡,文章的思路也被困在電梯的有限空間裡。

記得二十多年前,我寫長篇小說《暗角》,把人物定為十個人,地點有意限制在地震陷入地底的一個地鐵車廂裡。小說寫地陷後發生的一切,當時,我就警告自己不可將筆觸限制在有限的空間裡,要飛出去,結果是畫面多姿,映像層出不窮。主角看到了死亡前豐富又奇異的景象。

是的,一個人或幾個人被困在黑暗的電梯裡,僅是寫被困的焦急感覺,難免抽象和大同小異;〈電梯風暴〉寫幻覺,思維飛出狹窄的四方盒,出現比十號風球還厲害的大風、荒涼的島嶼、滋味如蘋果的果子 ⋯⋯ 這些都是文章獨特的要點。

我們萬不可以說這是胡思亂想,像夢一樣,其實人處於困境,甚麼都可以出現。不是嗎?在電梯裡「失去意識」可能如夢一樣,出現各種各樣的情景。文章寫羨琳的「意識」,另外三個人的意識可能不同。這樣一來,本文其實已經含有小說創作的意味了。

可見,拓展想像力是多麼重要! 

黃東濤 香港兒童文藝協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