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4a-20130324

世界上很多事情要靠勤奮才能成功。我到學校為同學們簽名題辭,最喜歡寫的是「勤奮出智慧」、「勤奮出天才」、「將勤補拙」、「勤奮是人類的救星」、「勤學苦練。熟能生巧」等這些與「勤」有關的格言。這些,不是我的甚麼「金句」,而是以前早就流傳下來的前人的經驗之談。

許多作家被問及寫作秘笈時,他們的回答幾乎都大同小異,無不是「多讀多寫」, 這兩多就是勤。為甚麼會有「滴水穿石」這樣不可思議的事?答案是「日以繼夜,勤奮有功」——「鐵杵磨成針」的故事相信大家也聽過。

人說創作都要點天分,我們也不否認,但大多數人崇尚「三分靠天分,七分靠打拼」, 成功,最終靠的還是勤奮。因為勤學苦練,達致熟能生巧的境界。最能說服我們的是柔軟體操中的平衡木項目。面積是那麼窄,可是小小年紀的女體操運動員,竟然多次前滾翻後滾翻,做出難度很高的動作,她那如燕敏捷輕巧的身體居然會不斜不歪地落在平衡木上!如果你問她們其中有甚麼秘密?不外就是「勤學苦練,熟能生巧」八個字吧! 

寫作,在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這樣。經常寫,文字就會變得流暢;因為寫得多,在不自覺當中,也會寫得比較精煉。有同學問我,怎樣知道自己寫得好不好?如果沒有老師、家長協助,要全靠自己的話,沒有其他方法,只好寫多幾篇了。寫十篇和寫一篇是不一樣的。寫十篇就有了比較,自己就會知道自己最滿意的是哪一篇。

如果喜歡寫作,可是你大半年才寫一、二篇,相信會覺得手中的筆愈來愈沉重,慢慢造成靈思枯滯、思想麻木的境地,不可不警惕。

世界級的大文豪,一生的書寫字數,都是以百萬、千萬字來計算,非常驚人。像2012年中國的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 他不過五十七歲,就寫了十一部長篇,百來篇中短篇,總字數就超過一千萬字。正因為他們勤奮,堅持不懈,常寫,視寫作為生命的一部份,所以寫得那麼快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