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文章

進階搜尋
關鍵字
專欄
年份
期數
kjy04a_20200628news
BackToOldTestament
回到舊約
2020.06.26
撒慕爾受召(參:舊約聖經的《撒慕爾紀上》 第一至三章)
寰寰問哥哥︰「三松死後,誰是以色列人最有名氣的領袖?」 德德想了一會,才回答說︰「該是撒慕爾民長。」 寰寰說︰「那我們今晚便去拜會撒慕爾吧!」 到了晚上,兄妹倆在守護天使的照顧下,果真回到舊約的民長時代。 他們來到聖殿,看見一位婦人在那裡流著淚,熱切地祈禱。寰寰便問天使︰「她是誰?為甚麼流著淚祈禱?」 天使德對他倆說︰「不要做聲,她是大先知、大民長撒慕爾的母親亞納,本來是個不能生育的女人,現正苦求上主賜她一個兒子,並許諾會把兒子獻給上主。」 突然面前的景象改變了,大家看見先前的亞納,現在抱著一個嬰兒來到聖殿。寰寰開心地說︰「看!上主俯聽了亞納的要求,賜她一個兒子呢!」 德德和寰寰看見亞納把兒子交給司祭厄里,說︰「司祭大人,請接受我的兒子撒慕爾,讓他在聖殿裡受教養,成為天主的人。這是我向上主所許下的誓願。」 厄里接納了亞納的要求,收留了撒慕爾在聖殿接受教養。⋯⋯  小撒慕爾生活了一段日子後,德德和寰寰再到聖殿探訪司祭厄里,看見他睡在聖殿內。 這時,德德和寰寰悄悄地走近厄里,對他說︰「是上主在召喚小撒慕爾呢!」 接著,上主接連三次呼喚撒慕爾;他再走到厄里那裡說道:「我在這裡。」厄里便對他說:「再有聲音叫你,就回答說:『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這裡靜聽。』」撒慕爾就回去,仍睡在原處。 上主再召叫撒慕爾,說:「撒慕爾,撒慕爾!」撒慕爾便回答說:「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就這樣,撒慕爾第一次接受了上主的召喚;長大後,成為一位偉大的民長和先知。 
kjy05a_20200621s
BackToOldTestament
回到舊約
2020.06.19
神力民長︰同歸於盡(參:舊約聖經的《民長紀》)
寰寰對哥哥說︰「你看,三松靠著天生的神力成為民長,保護以色列子民不用受到培肋舍特人欺負,多威風啊!」 德德卻回答說︰「別高興得那麼早!這位神力民長, 後來跟一個培肋舍特女人結了婚,差點給她害死呢!」 原來這婦人要藉著結婚查出三松的神力來源。當她查明了丈夫的神力是來自他頭上的長髮時,便在夜間乘著他熟睡時,偷偷地剪去他的頭髮,使他失去神力。敵人便輕易地把他綑綁起來,並剜去他的眼珠,加以羞辱。他在飽受羞辱後,認識了自己以往所犯的過錯後,便祈求上主饒恕他,懇請上主恢復他的力量去拯救以色列人。就在他被綑綁在邪神殿示眾時,上主恢復他的神力,讓他把邪神殿推倒,而在殿內圍觀他受刑的的三千名培肋舍特民眾,也跟三松一起活埋在邪神殿的瓦礫中。 寰寰點點頭說︰「三松的傳記讓我們明白到,即使是天主所特選的、能做出偉大奇事的人,若他離開天主,隨自己私意行事,便會立即失掉天主所賜給他的特恩;不過,若他知錯悔改,仁慈的上主必定會再眷顧他,再把恩寵賜給他的。」
kjy04a_20200614s
BackToOldTestament
回到舊約
2020.06.12
神力民長誕生(參:舊約聖經的《民長紀》)
這天晚上,德德和寰寰回到神力民長三松的時代。這是以色列人再次受到外邦人的異教誘惑而背叛天主的時代。天主為了教訓他們,便把他們交於培肋舍特人的手中,使他們成為培肋舍特人的奴僕,過著悲慘的日子。 德德和寰寰看見以色列人在培肋舍特人的統治下,日子過得那麼悲慘,便請自己的護守天使向上主求情。其實上主早已動了慈心,準備好派遣三松做他們的民長,拯救以色列百姓。 三松的母親是個不能生育子女的婦人。一天,上主的使者給她說:「上主要你懷孕生子。今後要留心:清酒濃酒妳都不可喝,各種不潔的東西也不可吃!你生下的兒子,一生都不可用剃刀觸及他的頭髮,因為這孩子從母胎起就要獻給上主的;他要從培肋舍特人手中拯救以色列子民。」 寰寰說︰「原來三松自母胎就被獻給了天主,並且具有力大無比的能力;肩負著長大後拯救以色列人的使命。」
kjy03a_20200607s
BackToOldTestament
回到舊約
2020.06.05
擊敗米德楊(參:舊約聖經的《民長紀》)
基德紅雖然有三百名戰士,可是敵人實在太多, 因此他心中一直感到不安。德德便對他說︰「你的信德為何那麼低?你有上主作你的後盾,還有甚麼可怕呢?」 當夜上主對基德紅說:「起來,下去攻營!我已將敵營交在你的手中了。」於是他便帶著他的三百名戰士出擊,來到敵營米德楊聯軍的前哨。只見敵軍散佈在平原裡,多如蝗蟲。 寰寰便對基德紅說︰「快照上主的吩咐,把三百人分作三隊,把號角和空罐子交在每人手中,把火把放在罐子裡;然後吩咐他們一起吹號角,並且喊叫︰ 『為上主!為基德紅!』快! 」 在三更時分,敵人哨兵換防的時候,基德紅領著他自己那一百人來到營幕邊上,吹起號角,打破手中的罐子。 同時,三隊戰士也一齊吹響號角,打破罐子;然後左手持著火把,右手拿著號角吹,並高聲喊叫: 「為上主!為基德紅! 」 敵營給驚醒了,都慌張得亂喊亂竄,上主使敵營的士兵自相撕殺,全軍潰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