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文章

進階搜尋
關鍵字
專欄
年份
期數
kjy04_20180617sb
prieststory2
主教神父修女話當年 2.0
2018.06.15
「我要努力儲錢照顧你!」
鄧美欣修女(Lilly Duggimpudi)服務澳門聖羅撒英文中學,每逢週四會安排小學部小一至小四的學生朝拜聖體,修女其後會與她們講故事、攀談。今天,大家聊起修女於印度家鄉發生的趣事。 Sr. Lilly:每隔三年,我會回印度南部安得拉邦一趟探望家人,我的姪兒, 即弟弟的兒子Michael習慣跟弟弟及弟婦叫我「家姐」。當二○一四年我返印度時,Michael將努力儲下三年的二千印度盧比(約港幣二百多元)零用錢給我,說:「家姐,你是修女, 沒有錢,這筆錢給你。」 一眾小學生異口同聲地說:你的姪兒好可愛呀!  Sr. Lilly:當時,我兩位姐姐問姪兒: 「我們呢?我們可是常常買玩具給你的啊!」Michael答:「你們問我爸爸媽媽拿吧! 家姐是我的家人(Family)嘛,我們有相同的姓氏; 你們的姓氏卻不一樣(因兩位姊姊已嫁人,取了夫姓),你們不是家人, 只是親戚(Relatives)。」哈哈! 在Michael的小小腦袋裡,家人與親戚是有分別的。 記得當時Michael的公公婆婆也湊熱鬧:「你是我們湊大的,但一毫子也從沒有給我。」姪兒很認真地解釋: 「家姐是修女,她沒有錢,我們要照顧她。」 Sr. Lilly續道:去年我回去,九歲的Michael已開始教導其兩歲的弟弟: 「下次家姐回來時你已四、五歲,也要儲些零用錢。」我問他要弟弟儲錢所為何事,他一本正經地答: 「我的錢是給你的,但你曾告訴我: 你與其他修女同住,她們也是你的家人。你可用弟弟儲下的錢買零食給她們。」這孩子常常讓我感動!  我很寵惜小Michael,亦感恩弟弟與弟婦對他的教導。記得爸爸臨終前,曾囑咐我要好好照顧比我年輕十二年的小弟弟,現在他的兒子竟學會好好地照顧我。 後會有期 小羽絨:最初構思「話當年」,是希望藉著這些小故事,讓讀者感受到主教、神父、修女在聖召路上的喜樂。謝謝讀者喜歡這個陪伴了你們兩年的專欄,亦感謝神父修女的分享⋯⋯細聽並撰寫你們的每個故事時,總會讓我感動。 小吉:這兩年的小挑戰,來到今天終於要完結了,嗚~嗚~。期待與大家在下一個專欄裡見面!Happy Summer!     
kjy04_20180603sb
prieststory2
主教神父修女話當年 2.0
2018.06.01
掛起翅膀的小天使
耶穌會劉勝義神父(Russell John) 是香港教區的教會法律專家,但認識神父的都知道他絕不嚴肅,是個平易近人的可愛神父。這天思諾與父母來探望神父,與Father Russell 傾談閒聊,順便練習英文。 思諾:Fr. Russell,小時候你有沒有頑皮過?  Fr. Russell:從小開始我已是一位很乖的小天使,(微微笑說) 但天使有時也需要「掛起自己的翅膀」(hang up your wings),偶爾玩玩一些戲弄別人的小把戲。記得小時候,約十二、三歲在愛爾蘭都柏林生活時,夜幕低垂後,加上街燈昏暗,我最喜歡與姐姐每人手執橡筋繩一端,分站街道兩旁,有路人經過時,因四周黑漆漆, 他看不到那條橡筋繩,但卻會在不斷前進的同時感到那份拉力;若那人穿著的是一些防水衣物,當接觸到橡筋繩時更會發出很古怪的聲音,但在暗黑環境下他們找不到原因。 Fr. Russell頓了頓,續說:當橡筋繩愈拉愈緊,姐姐或我會在適當時間鬆開自己手中的橡筋繩,被捉弄的人在漆黑中只感覺到攔腰那股不知名的阻力忽然消失,不知發生何事。 思諾:噢!那些被捉弄的人有甚麼反應?  Fr. Russell:我們可不會停下細看他們的反應,但我與姐姐均覺得很開心,因為惡作劇成功……我們想到這個在黑暗中進行的遊戲,是因為當時正值四十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戰機不斷瞄準英國進攻,不時於空中投下炸彈。為令英國較安心,愛爾蘭會在夜間調暗街燈,讓德軍不至於太容易找到目標去轟炸;因為若德軍看到都柏林的燈光,他們會很容易辨識到從此方向轉右投擲炸彈,便能直指英國的利物浦。 思諾:在那時的環境下,你們真可算是苦中作樂!你還有回都柏林探望姐姐嗎?  Fr. Russell:姐姐於二十多歲時已去世,可不知是否因戲弄別人所得到的「懲罰」?  思諾:一定不是!她只是做了一個真正的天使,守護你身邊。
kjy04b_20180520s
prieststory2
主教神父修女話當年 2.0
2018.05.18
天主的召叫(二) —— 差點殉道的聖週四
上回講到閻德龍神父與小輔祭攀談時,說到自己小時候認為自己不能勝任神父的三大原因:神父需要講道,但他很怕說話;他不能喝酒,故對聖祭禮其中神父要將聖血一飲而盡很是擔心;以及他害怕看見屍體。但最後他也毅然踏上這條聖召之路。 閻神父:但有一次主持感恩祭卻差點因喝聖血而出事——有一年我到墨爾本為當地華人天主教會主持聖週禮儀,該聖堂平常只領聖體,但當天是最後晚餐,即耶穌建立聖體聖血的日子,故我鼓勵他們兼領聖血。 有見聖堂坐滿教友,我遂準備三杯葡萄酒以成聖血。當地教徒不用手蘸聖血,而是直接從聖爵恭飲,當地華人教友可能不習慣這方式,故很多只領聖體,剩下一杯半聖血。 當時與我共祭的另外兩位神父,一位不能喝酒,另一位酒量很好,故我留下一整杯給他,自己則負責半杯;隨後是朝拜聖體時間,跪了不知多久,我突然倒下。聽在場人士複述,我不省人事向後倒下時,幸得身旁神父及時扶著我,又幸運地當時聖堂內有醫生,他吩咐其他人將我雙腳抬高讓血液倒流腦內,這時我慢慢恢復意識, 但當預備起身時,竟再次暈倒,他們急忙將我抬進祭衣房,之後我被送到醫院作詳細檢查。 小輔祭七嘴八舌:為甚麼暈完又暈?醫生可有驗出毛病?  神父:檢查後證實一切正常。當天暈倒也許是因為禮儀前完全沒有吃東西,另外飲多了聖血,加上跪下太久。後來我想,當時坐較後位置的教友可能會奇怪, 為何在今日的禮儀中, 神父需要擺出如此多動作?先要向後躺,繼而雙腿被抬高?哈哈哈!  輔祭們:嘩哈哈!  閻神父:第二天我返回聖堂為教友主持避靜,並向他們說:「我差點便可以殉道!」而自那次以後,我未有再踏足墨爾本, 太尷尬了! 
kjy04b_20180506s
prieststory2
主教神父修女話當年 2.0
2018.05.04
天主的召叫(一) —— 避無可避的聖召
閻德龍神父於紅磡聖母堂主持彌撒後,常會問一眾小輔祭將來可會打算做神父,得到的答案總是:「沒有打算!」 閻神父(不禁搖頭):告訴你們,嬰兒領洗的我小時候做輔祭時,每當神父問我可有興趣做神父,我也會答: 「有!」其實只是為避免他繼續囉嗦。豈料神父真的帶我這位小三學生到某修院見負責人……幸好得到的答覆是:「他年紀仍太小。」哈哈!我當時的感覺是「逃過一劫」!  小學畢業後,另一位堂區神父又問我這聖召問題,惟一不同的,是他提議我除了走神父這條路外,也可考慮當修士,讀多些書以投身教育。他又坐言起行為我向聖母昆仲會寫推薦信,當時院長收信後叫我等消息,不久後果然收到修院接納我入初試院的電話。爸爸此前並不知情,但他支持我的任何決定:「你若真想入修院而又被接納,便去試吧!」 其實當時我完全不了解神父、修士需要做甚麼。入了昆仲會三年,修院卻忽然通知說第四年不再開辦,叫我們十多位初試院同學回家,以後只需要每個月聚會作深化培育。本堂神父知道後,竟繼續鍥而不捨地為我寫推薦信,這次是寫去香港仔聖神修院……兜兜轉轉,我終於正式回應聖召。 撫心自問,其實我從未想過做神父,原因有三:首先,神父要講道,以前的我很怕羞,最不喜歡說話……  聽到這裡,輔祭們打斷神父說話並起哄:不是嘛!  其中一位更搶著說:教友每次聽你講道也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呀!怕你突擊問問題呀!  神父不理他們,續道:第二,我不能飲酒,但神父要喝聖血!最後的原因,是我很怕屍體1。但後來我發現,聖祭禮時倒葡萄酒的份量可由自己控制,這解決了喝酒的問題;而在六十年代下旬於聖神修院讀神學時,暑假需要到醫院實習兩個月,其間要幫忙打包、送遺體入殮房,也就克服了害怕屍體這問題了。 你們相信吧!聖召是天主選你,而非你去選擇天主。我的聖召似是由「一雲」開始, 但其實早已被天主選上了!(待續)  註1:神父需要為亡者主持殯葬禮,亦經常需要為臨終者或病者進行病人傅油,故害怕屍體實在是當神父的一大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