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文章

進階搜尋
關鍵字
專欄
年份
期數
kjy07_20230326_f
400400體藝傳情jpg
體藝傳情_小學
2023.03.24
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黃子桐
藉西方舞認識多國文化
「我的哥哥也在學校學習西方舞,小時候看到他在家中練習,我好奇為甚麼他喜歡跳西方舞,又有甚麼秘訣能跳得好?」就是這份好奇,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六年級學生黃子桐升讀小學後,參加學校的西方舞班, 並成為舞蹈校隊成員,終於找到答案。   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的舞蹈組連續11 年,榮獲香港校際舞蹈節小學西方舞的全港冠軍。成功的背後,不乏老師及同學的默默耕耘。黃子桐每星期都要參與星期一和三的群舞排練;星期二和四的小組舞蹈排練;以及星期六的芭蕾舞練習,一星期五天學習舞蹈。   排練辛苦嗎?子桐毫不猶豫地回答: 「一點也不辛苦。」   舞蹈中認識不同地方文化   西方舞種類繁多,子桐差不多每個學年都會接觸到不同國家的舞蹈,例如匈牙利舞、波蘭舞、立陶宛舞、愛爾蘭舞、德國舞等。她認為跳西方舞的其中一種樂趣,便是從舞蹈中了解不同地方的舞蹈風格。所以,每次為了更理解舞蹈的特式,子桐都會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從而認識到不同國家和地方的文化。   子桐稱西方舞有很多動作及舞步,充滿挑戰性,所以這項運動十分生動有趣。而在眾多舞蹈中,她最喜歡匈牙利舞,因為舞衣顏色較鮮艷及舞蹈的旋轉方法較多樣。   幫助同學練習舞步   子桐在一年級時便被老師揀選,加入舞蹈校隊。體育科主任、舞蹈組負責教師麥淑娟, 稱讚子桐的專注力及察覺能力強,每當她教導同學新動作時,子桐很容易便能跟上指令。此外,在排練中,子桐也經常擔任教師的小助手,特別在群舞練習中,50多位同學一起排練,老師有時需要安排同學分組練習,子桐便會幫助其他遇到困難的同學,為他們分析動作的要點,替他們拆解動作,以更容易掌握舞步的技巧。   相比群舞,她認為雙人或三人的小組舞蹈更有挑戰性,她笑說:「如果跳錯,都沒有人能遮擋住」。而且,因為小組舞蹈中更少人,舞蹈員在舞蹈時,幾乎沒有停頓的位置,需要持久的體力。   為預備本學年的舞蹈比賽,自從去年暑假起,子桐與同學便開始排練舞蹈。一支約5分鐘的舞蹈需要同學數月的訓練。西方舞重視同學之間的團隊精神,正是同學皆認真練習,所以子桐認為與同學的合作,沒有太大困難。   當中,子桐最難忘的一次比賽經驗,是在今年的群舞比賽中,當跳到舞蹈的尾聲時,她忽然腿部抽筋,在快要跌倒時,舞蹈搭檔留意到她的不妥,及時撐扶她,才使她能堅持跳完整支舞蹈。   除了參加不同的比賽,學校也為舞蹈組的學生提供不少表演的機會,例如校內的才藝匯演、畢業禮、聖誕聯歡、校外表演等。子桐表示,表演時由於不涉及評分,也能更享受及投入在舞蹈和音樂中。   小時候,子桐在家中觀看哥哥的舞蹈訓練,現在哥哥與父母, 也不時會觀看子桐的舞蹈比賽和表演,她感謝家人在舞蹈路上的一直支持。(吳)  
kjy01_20211219_s
400 400 專題報導
小學專題
2021.12.17
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 體育課學跳舞 播下舞蹈種子
(本報專題)隨著音樂在禮堂內響起, 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舞蹈組組員跳起匈牙利舞,雖然他們只穿著輕便的學校運動服練習,但他們的律動和表情,使整個禮堂充滿熱烈的氣氛。 「大部份同學都因為二年級的體育課,才加入舞蹈組。」舞蹈組組員、六年級學生陳丹妮說。丹妮自幼稚園開始學習芭蕾舞,在二年級的體育課接觸西方舞後,便被它的活潑和熱情深深吸引,改為學習西方舞及加入學校舞蹈組。這體育課到底有甚麼特別呢? 體育課教授舞蹈  推動舞蹈教育 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一直致力推動舞蹈教育,把二、三年級每週兩堂體 育課中的一堂定為舞蹈課,讓學生在校內舞蹈室,跟著體育科老師跳舞,體驗當中的樂趣,為舞蹈組播下了不少種子。 兔子舞、俄羅斯舞、聖誕鈴聲舞、鴨子舞 …… 學生在二、三年級分別學習約六支舞蹈。「我喜歡跳舞,因為跳舞時就像融入音樂中。」另一位舞蹈組組員、六年級學生吳嘉祐回憶初小的舞蹈課,表示學習過程有趣又愉快,在眾多舞蹈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聖誕鈴聲舞。 他解釋,為加深學生記熟舞步,教師為舞蹈配上口訣,直至今天,嘉祐仍能琅琅上口的背誦出聖誕鈴聲舞的口訣,可見舞蹈課在他心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另一位六年級學生關昢瀅最喜歡兔子舞,最初跳這類活潑、輕鬆的舞蹈時,昢瀅的步伐經常跟不上音樂,但她認為加入舞蹈組後,經過不斷的練習,身體協調有改善, 「跳舞不只令我放鬆學業壓力,也幫助我的協調性。」 面對突發情況   懂得隨機應變 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推動舞蹈教育多年,在西方舞表現尤其出色,連續九年在全港舞蹈節比賽中榮獲西方舞冠軍。 學校設高級及低級舞蹈組,高級組及低級組分別有50及40位組員,他們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前,每年參加不少校際、區際比賽,亦會進行校內表演,例如聖誕聯歡會、畢業禮等。在台上演出的數分鐘,同學也曾遇過不少突發情況,例如一次區際比賽中, 十多位同學在舞台上跳荷蘭舞,音響故障致音樂突然中斷,同學沒有被影響,反而臨危不亂繼續跳舞,最後獲得金獎。學生在過程中,學習隨機應變,自此更懂得應對突發情況。 「跳舞最重要是讓學生樂在其中。」體育科主任、舞蹈組負責教師麥淑娟指出學校希望學生提早接觸舞蹈,所以在初小的體育課加入舞蹈元素,「二年級學習律動,以音樂伴隨遊戲的方式,教導學生舞蹈;三年級學習更多舞蹈。」學生每完成學習一種舞蹈,需要在全班同學面前表演,由同學和老師評分,作為課堂的評估,麥老師從中發掘了不少跳舞的好苗子。 麥老師與舞蹈組組員不斷排練和比賽中,見證學生的成長。她指出不少學生在小學階段發展興趣後,這跳舞種子繼續在他們身上成長,有的舊生長大後更考取了舞蹈教師牌,作育英才。(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