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文章

進階搜尋
關鍵字
專欄
年份
期數
kjy01_20231008_f
400 400 專題報導
小學專題
2023.10.08
單車朝聖
仁德天主教小學
(本報專題) 剛結束的暑假,某個風和日麗的早上,約20位仁德天主教小學的學生,在校長及教師的帶領下,從學校出發乘輕鐵到兆康租借單車,開始他們的單車朝聖之旅。   當天,他們的旅程目的地是洪水橋玫瑰小堂,在約45分鐘的路程中,他們分五組進發。五年級學生林秋兒回想當時的情況表示,過程並不容易,「上斜的時候要用力,路上還要過很多馬路,每次過馬路時要先下車,推車過去, 過完後又要再上車, 不斷重複真的很累。」但是這位非公教生表示,當她到達聖堂後,四周寧靜,神聖的感覺使她的身心靈得到休息的空間,她笑著說:「踏完單車入到聖堂, 我也有點想睡覺。」   縱然踏單車前進及返程的路上並不容易,秋兒仍覺得這趟旅程十分滿足。   認識玫瑰小堂歷史   師生到達洪水橋玫瑰小堂後, 受到修女的熱情接待,隨後一同誦唸玫瑰經、唱聖詠及認識玫瑰小堂的歷史,最後各人在聖體小堂向耶穌聖體祈禱,感受天主的愛。   六年級學生李悅洺現時在聖瑪竇宗徒堂上主日學,這次參與活動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看看聖堂與我們的聖堂有甚麼分別,又可以聽聽聖堂以前的歷史。」   她提到在聖堂內,他們除了祈禱、唱聖詠,還有默想時間, 默想當天辛苦的路程及耶穌對眾人的愛。她表示有些參加者也十分觸動。雖然悅洺在前往的路程中,因為要躲避同學而導致輕微擦傷,但在同伴的支持下,她並不害怕。   感受耶穌背著十字架的辛苦   另一位六年級學生周曉信早年在表哥的帶領下參與教會活動,燃起認識天主的心,所以報讀聖瑪竇宗徒堂的主日學,並在三年前領洗,「主日學很愉快,可以在玩耍的同時,學習聖經內容。」   他參加這次朝聖活動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希望認識更多聖堂。他談到踏單車前往目的地的過程中,雖然辛苦,但聽到沿途有街坊為他們打氣, 「有人叫我們繼續努力」,使他充滿力量。   「我們推著單車,就像耶穌背著十字架一樣。雖然推單車辛苦,但也比不上耶穌辛苦。」曉信說。   宗教培育活動 讓學生認識天主   仁德天主教小學著重學生的宗教培育,除了在玫瑰月、聖母月、四旬期、聖誕節等舉行禮儀及祈禱禮外,每年也會舉行朝聖活動,包括親子朝聖、教師朝聖、學生朝聖等。周曉信亦曾跟隨學校參加「偕同『如雲的證人』聖髑朝聖之旅」,了解聖髑及聖人的故事,並有機會在不同的聖髑面前向天主祈禱,感覺十分難得。該校宗教科主席、信仰培育組統籌吳童老師表示,選擇洪水橋玫瑰小堂為活動目的地,一方面是路程及時間的因素外,亦因為小朋友前往該處的機會較少,希望小朋友能認識更多聖堂歷史。   校長羅淑貞補充,隨著疫情過去,相比走路或乘坐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學校希望通過特別的活動方式,與學生一起朝聖。   羅校長又提到學校位於屯門蝴蝶邨,區內有不少單車徑,這特別的社區環境也驅使這次單車朝聖活動的誕生,她希望「藉著踏單車的過程,讓學生經歷及感受到尋找耶穌從來不容易,並感受到耶穌背著十字架的辛苦。」(吳)  
kjy10_20230917F
400 400 喜愛小學動態
小學動態
2023.09.17
喜樂幼小 - 動態
馬鞍山聖若瑟小學及中學•祈禱會   (本報訊)馬鞍山聖若瑟中學及馬鞍山聖若瑟小學,在8月24日舉行中小學祈禱會(圖),兩校教師一同誦唸當天日課,並透過祈禱,把新學年一切事工交托給主。 祈禱會由方濟會伍維烈修士主禮,並在小學禮堂舉行,中學教師透過視像會議同步參與。伍修士在講道中,向中小學教師講述三篇對經及讀經的意義,並勉勵眾人信靠天主,懇切向祂祈禱。 祈禱會中,中小學教師代表帶領眾人共同祈禱, 求天父讓兩校教師,本著基督的博愛,及方濟的微末心、手足情,以言以行,栽培兩校的學生在人性各方面有所成長。(喜)   天主教聖母聖心小學•開學禮儀   (本報訊)天主教聖母聖心小學於新學年邀請了聖母無玷之心堂兩位助理司鐸舉行兩個開學禮儀(圖),分別是梁達材神父及高旭神父。 在9月4日開學祈禱禮中,梁神父以「玉不琢,不成器」為主題,並引用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五1-5 「磨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鼓勵學生在新學年能善用時間,並以堅毅的學習意志,更上一層樓;使成為一個完美的「玉」,成為一個有才能,充滿愛的好學生、好公民。 在9月5日開學感恩祭中,高神父藉著聖瑪竇福音十三1-9,說出學生的心就像一塊土地,要作一塊「好地」,讓天主撒下的種子,能在這片「良田」裡結出一百倍的果實。高神父更說:「老師對全班同學說的話,有的同學做到,是因為他們聽了老師的話而了解及去實行,就像天主播的種子撒在『好地上』,當然結出豐碩的果實。」 學校期望開學禮儀,讓學生更能領受天主賜予的恩寵,堅毅的精神, 向前邁進, 迎接豐碩的一年。(樂)   海怡寶血小學•新學年感恩聖祭   (本報訊)海怡寶血小學於9月6日舉行開學感恩聖祭(圖),邀請天主教青年牧民委員會主席陸志浩神父主禮。師生與家長們都非常投入,懷著喜悅和感恩之情,同頌主恩。 學校本學年以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之「家庭」為牧民主題。在感恩祭中,陸神父引述聖史路加所載耶穌十二歲時的故事,並分享自己的童年時的家庭生活,提醒學生要珍惜天主所賜予的家庭和學校,鼓勵他們在生活中尋找耶穌的足跡。 校監區綺雯修女亦鼓勵學生學習小耶穌聽從天主父的道理,與祂有密切的連繫,並透過學校生活和老師的指導,與同學們一起學習,增進智慧,更強調家庭與人的關係,要同學們互相關心,愛護團結,聽從父母的教導,在家中和學校營造和諧共融的氣氛。 (少)    
kjy10_20220918_fade
400 400 喜愛小學動態
小學動態
2022.09.18
喜樂幼小-動態
馬鞍山聖若瑟小學•新學年風紀祈禱會   (本報訊)馬鞍山聖若瑟小學於9月2日,為新一屆風紀舉辦祈禱會,讓他們準備身心,善用天賦才能, 服務及領導同學。   祈禱會上,校長楊翠珊恭讀聖瑪竇福音,講述塔冷通的比喻。之後,訓輔主任帶領風紀默想,反思天主賜予各人的塔冷通,可怎樣善用才能,做同學的好榜樣。   全體默禱後,風紀代表帶領隊員祈禱,求主幫助他們能真誠待人,公正處事,並贏得老師及同學的尊敬。學校期望新一屆的風紀,在祈禱會中得到天主的祝福後,服務老師及同學時,均能感受助人的喜樂。(喜)   香港教區學校聯會小學二區•聯校公教學生活動   香港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小學Ⅱ區)在暑假期間,假樂華天主教小學舉行聯校公教學生活動, 主題為「愛在每一天」。   是次活動的第一個節目為福傳魔術表演。魔術師透過魔術道具,加上生動有趣的肢體動作,向學生講解天主對人的愛是無私的。為了鼓勵學生效法基督精神,魔術師扭出一個又一個的氣球,送給在場學生,象徵把愛傳揚開去。   隨後主持老師為同學安排了一個信仰問答比賽,學生積極舉手回答,反應熱烈。(少)   聖家學校•開學祈禱會   (本報訊)為了讓學生於新學年的開始,得到上主的祝福, 聖家學校於9 月2 日舉行開學祈禱會,由汪才生終身執事主持。   祈禱會主題為「我要做天父的正向好羊兒」。選取瑪竇福音21章28至31節,講述一個兒子聽了父親的話,答應而不做;第二個兒子起初拒絕,後來則悔改而去做。汪執事鼓勵學生要學習第二個兒子的做事態度, 做個聽話又有實際行動的好孩子。他並鼓勵學生多祈禱,與天父交談,並教導小一學生開始祈禱時劃十字聖號,與天主溝通。   學生於祈禱會中向上主承諾,愛主愛人、保護環境及努力學習等各方面,做天父的正向好兒女。(樂)  
kjy04_20220918L_right
400 400 主保
主保聖人
2022.09.18
會計師的主保 ── 聖瑪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