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文章

進階搜尋
關鍵字
專欄
年份
期數
kjy08_20231217_f
400 400 喜樂小學投稿
小學投稿
2023.12.17
喜樂幼小 - 文章
我最喜歡的動物   我最喜歡的動物?就是大熊貓。   大熊貓有黑色和白色毛茸茸的毛。牠們有一對「黑眼圈」,還有一個小小的鼻子。牠們十分懶惰,最愛在自己的安樂窩裡睡覺。牠們喜歡吃竹子,不管是哪一種竹子,牠們都愛吃。   大熊貓是中國的國寶,十分稀有。牠們的數量已經很少,數量只有若干隻,是易危物種。   我喜歡大熊貓是因為有一次我和媽媽逛街時,我看見一隻大熊貓娃娃,十分惹人喜愛。媽媽看見我十分喜愛的樣子,便買了給我。即使它破了、爛了,我也不捨得。從此我就愛上了大熊貓。   我真的很喜歡大熊貓,希望大熊貓能繼續生存下去,讓下一代也能看到大熊貓。   麥梓樂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J.4B   怎樣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生活習慣是從小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出現的、有規律的行為或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習慣會使個人或群體在生理、心態及社交上都處於一個良好的狀態。那麼,如何才能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呢?   首先, 在飲食方面,要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根據香港衛生署的指引,我們應該依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原則飲食, 以穀物類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類,並適量進食肉、魚、蛋、奶類及代替品,還有減少進食油、鹽、糖類,以求達至飲食均衡,促進健康。   其次,在運動方面,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都要做至少一小時中等至劇烈程度的恆常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和增強心肺功能,紓緩精神壓力。根據澳洲昆士蘭大學指出,若青少年缺乏運動,成人後除了容易生病,還容易產生焦慮的情緒和精神障礙。   最後,在作息方面,要養成早睡早起、按時作息的習慣。作息定時,生活有序,學習、遊戲、運動和休息,相輔相成。東晉時期的祖狄每天聞雞起舞,作息自律,發奮圖強,終於成為一代名將。「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習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習慣,這讓他身心調適、思如泉湧,得以把握先機。   總括而言,縱使在忙碌的香港社會中, 只要我們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就能達到「愛惜生命,活出健康」的成效。「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讓我們從現在開始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吧!   陳瑞熙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6D  
kjy12_20220619_fade
400400中學動態
中學動態
2022.06.19
喜樂中學-動態
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   建校先賢追思暨畢業彌撒   (本報訊)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早前舉行建校先賢追思暨畢業彌撒,由瑪利諾會亞太區會長麥基義神父主禮。彌撒開始前,麥神父祝福了由本校同學於本年一月所繪畫的壁畫。   壁畫由17位同學在藝術科老師的指導下完成,並獲得香港賽馬會「油牆作樂校園藝術計劃」的資助及藝術指導。壁畫描述了在聖神引導及聖母祝福下的愉快學校生活,其中亦包含象徵天主的愛和正向校園生活的寓意。   感恩祭講道中,麥神父講述了真福弟鐸.布蘭馬茲神父(Titus Brandsma)的事跡。布蘭馬茲神父生於荷蘭,在納粹德國集中營中為主殉道。他的知識和殉道是真理與忠貞的實證。彌撒中,該校中、小學部老師及中學部學生共同奉獻麪餅、萄葡酒、畢業生名冊,以及有關建校歷史的漫畫。彌撒以同唱校歌作為總結,提醒參與者銘記建校先賢的工作及教導。(教)   元朗天主教中學•認識可持續發展保育技術   (本報訊)元朗天主教中學向來以「活學自主,以愛育才」的理念培育學生,該校在恢復實體課堂後,透過校本發展項目STEM課程,讓學生親自動手做,認識綠化生態牆的環保意義及可持續發展的護養技術。   該校的校本發展項目STEM課程納入中一常規課程,學生藉此認識綠化生態牆的環保意義及可持續發展的護養技術,從中學習都市的污染,同時認識空氣、水、物和土壤如何透過生態綠化牆改善都市的污染問題,讓STEM概念滲入日常生活之中。   STEM課程內容包括在課堂學習陰生植物的種植知識和護養技術的理論,認識綠化牆操作和日常檢查方法,並由學生負責更換校內綠化生態牆共980盆植物,每位同學以標籤識別自己認養的植物,日後負責日常護理。   此外,學生亦學習編製生態牆植物生長紀錄、紀錄生長情況等,除了從中學習科普知識外,更將「愛惜生命、愛惜環境、愛惜校園」的價值貫穿課堂之中。(教)   香港鄧鏡波書院•聖母進教之佑瞻禮   (本報訊)為慶祝聖母進教之佑慶日,香港鄧鏡波書院早前,舉行感恩祭,由校牧江志釗神父主禮,教友師生在禮堂現場參與,其他學生則留在課室,以直播形式參與,一同慶祝。 江神父在講道中指出,要學習聖母的服從,及對天主信靠的精神。同時,聖神在人們心裡呼喊:「阿爸,父啊!」天主是眾人的父親,時刻保護及尊重人們;「在聖母的助佑下,天主一生陪伴我,與我同行。」 該校每年慶祝聖母進教之佑慶日,藉此提醒全校師生,天主在祂的救恩計劃中,賜予聖母,作為世人的慈母及信友的助佑。(教)  
kjy11b_20220522_fade
400400喜喜閣
喜喜閣
2022.05.22
愛惜生命
kjy06_20170514sb
happypoint
快樂宗點
2017.05.13
紀念冊的回憶
記得小時候,小學六年級下學期,我們流行各自準備一本紀念冊,然後到處邀請同學和老師在紀念冊上留言,畢業後以作紀念。由於當年通訊科技不太發達,還未流行電子郵箱,也沒有手機,所以各同學會在紀念冊上寫上自己的家居地址和電話,以便小學畢業後繼續聯絡。除了個人資料外,同學們彼此寫上一些勉勵的說話,或是向對方表達感受。假如紀念冊不能拆開分頁,便要逐位同學老師輪流留言;相反,有的紀念冊可把分頁拿出,便可同時分派給不同的同學老師,也不會給留言者有時間限制和壓力。但到了中七畢業時,大家忙着準備高級程度會考,因此未有流行簽寫紀念冊。 這本小學畢業的紀念冊,一直妥善保存在我家的房間中,多年來只要有空,我都會翻閱,回憶從前的小學同學(有些仍然保持聯絡),也記起從前的老師,其中文字中藏著很多珍貴的回憶。我特別喜歡重溫他們給我的勉勵,以下分享一些節錄:  「學海無涯,唯勤是岸。」 「信心和希望是生命的動力。對今日 要持有信心;對明日要抱有希望。」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天主幫助那些幫助自己的人。」 「羅馬不是一日造成的。」 「思考是金。」 「成功不要驕,失敗不要餒。」 「少年書本不用心,老來正知書是金, 誰知今天有此苦,何不張書日夜尋。」 「要朋友喜歡你,必先做好自己。」 「你愛惜生命嗎?那麼請不要浪費時 間,因為生命是時間造成的。」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弱者,等待時機;強者,爭取時機; 智者,創造時機。」 今天科技發達,大家很多時以手機或電腦通訊,再沒有從前那麼多書寫的回憶,但有學生仍有製作紀念冊的習慣,形式不再是一本書裝,而是從電腦打印出來的頁裝,然後將之集合成一本冊。今天的紀念冊,可能少了舊日的簡單純真。多年後當我翻閱紀念冊,發現內容很有意思, 鼓勵終生學習,有助確立人生目標,完善個人發展,提醒大家熱愛生命。